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高考舞弊案专题 > 正文

探寻河南镇平高考舞弊案背后动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03:33 京华时报
 
  记者在邵家的一个痰盂内发现警方疏漏的纸条。Photocome供图

  大一学生、高三学生、高二学生和社会青年;镇平、兰州和郑州。6月7日、8日,手机、电脑组成的网络将这些人和三地联系起来,镇平高考舞弊案顺理成章般爆发。

  和濮阳舞弊案不同,至今没有证据显示有公职人员参与其中,这一问题值得深思:什么力量使得这些孩子“突然”在今年夏天自下而上筹划舞弊重案。

  他们如何“创造”舞弊流程,如何突破参加舞弊的心理防线,目前发生的这一切又从何处溯源?

  “他10多天前就找上我了,我开始想推掉。”刘文最终没有推掉,原因是“缠得实在没办法”,还有2000元的高额报酬。邵将之外的卖答案者

  19岁的刘文(化名)估完分后没有回到乡下的家中,而是在同学家住了三天,他担心麻烦还没有结束。

  刘文是镇平县第一高中高三年级的一名优等生。6月6日晚上,他答应了一名同年级学生李某的要求,在高考中提前20多分钟交卷,然后将选择题的答案用短信传到一个手机号上。“他10多天前就找上我了,我开始说帮他找两个人,其实是想推掉。”他最终没有推掉,原因是“缠得实在没办法”,还有考后能得到2000元的高额报酬。

  刘文家比较贫困,“当时想,有这笔钱,上学后让家里少掏点钱。”6日晚上,李某将自己的手机转交给了他,并在发送信息栏上设定好一个号码,“他让我直接发就行了”。

  6月7日上午,刘文将手机放到场外。考试时,他将选择题的答案抄到一张小纸片上,他提前10多分钟交了卷。在篮球场上,刘文将答案一次发出,“手都在颤,心里可(特别)怕。”其后的两门考试他都照样发出短信,但在最后一天大综合的考试中,恐惧感终于使他无法专心做题,考完后,但他仍然将答案发送出去。

  最后一门考试的答案准确率不到70%,麻烦很快上门。6月10日,三名学生带着一名自称“刑警队的”男子找上了家门,他们称向李某买了答案并知道是刘文传的,发现错得太多,但李某却早已不知去向,四人就向刘文索要买答案的钱。

  难题在第二天得到部分解决:三名学生在镇平一高东侧的桥上堵住李某,要回了1500元钱。

  6月18日,记者询问刘文为何敢参与传送答案,他说“要是没听说去年有人干,我也不敢。”刘文说,去年高考结束后,他就听说有人曾用短信将答案传入考场。“但不知道是谁传的,当时想跟我没啥关系。”

  考试前,当同学李某第一次央求他带答案时,刘文没有过于吃惊。

  记者还在镇平得到一个令人吃惊的说法是,高考前有近10家左右用类似的方法做出售答案的生意,邵将只是最大的一家。

  去年镇平高考时,至少发现两起考生携带手机事件,但镇平的教育部门并未透露携带手机者的作弊方式是什么,包括刘文在内的学生们也没有听说过有人发送答案被处罚的传闻。

  张成双老师说,平时在重要的考试中,少数学生除了采用比较传统的作弊方法,也发生过交过卷的学生用短信互传答案的事情。去年有短信作弊传闻

  记者在镇平采访时了解到,镇平一高许多包括高二学生在内的高中生,对使用手机短信的方式发送答案并不陌生。很多责任心强的老师对此既痛心又无奈。(上接03版)

  在镇平一高工作10多年的张成双老师说,平时在重要的期中、期末考试中,少量学生除了采用比较传统的夹带、偷看等作弊方法,也发生过提前交卷的学生在考场外用短信互传答案的事情。“老师们都批评学生,这是欺骗自己、欺骗学校的行为。”

  为了严肃考纪,从今年春节后,镇平一高作出规定,在重大考试中,所有考生都不允许提前交卷。

  据称,在去年夏天的高考中,开始有人将手机短信发答案的方式用于考试中,当时所提供的答案均为选择题答案。

  去年由于发生非典,高考的监考老师主要是本地人,只设立了少许外地的流动监考老师,而去年的监考力度也被认为是三四年来最小的一次。

  当年高考录取结束后,一些成绩好的学生家长认为这种行为损害了自己孩子的利益,而前往南阳市教委反映此事。张成双老师说,“我当时还不大相信答案会泄露出去,而且那些家长应该也没什么证据。”

  一名高三教师认为有人在撒谎:“那两天高考他们(指参与做题者)会不知道?高考考语文就做语文题,高考考英语就做英语题,这太明显了。”答题者自称“不知情”

  去年夏天发生的一切似乎已经无迹可寻,但在考生刘文心中留下了印象,也使得女生冯程(化名)在知道好朋友王伟博很早就开始“忙高考的事情时”,并不抵触。

  王伟博,镇平一高13班应届毕业生,由于参与舞弊案,目前被警方刑拘。

  6月8日晚上9时许,镇平一高高三女生冯程(化名)带着500元钱,来镇平县公安局“赎”人。她的好朋友,高二年级的王芳(化名)在当天下午被警方从邵将家带走。之前,熟人王伟博让她帮着找个高二学习好的学生在7号、8号“帮忙答题”。

  冯程找到了王芳。6月17日,冯程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我不知道王伟博找人做什么题!”但她说,第一天高考后,自己害怕了,还打电话叫王芳不要再去。记者问她害怕什么时,她没有作答。

  据称,王芳在第二天去邵将家准备打个招呼,但被留了下来,下午4点,她被警方一并带走。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一名16岁的高二女生“枪手”称,被邵将叫走做题也不知道要做什么。

  6月8日晚上8点到10点钟左右,10多名高二“枪手”纷纷被家人和朋友在交钱后保了出来。警方在第一时间对她们解除控制的最主要原因是,没有证据证明这些孩因为在邵将家做题而收取报酬。

  但对于她们完全不知情的说法,一名高三教师表示不大可能:“那两天高考她们会不知道?高考考语文就做语文题,高考考英语就做英语题,这太明显了。”而更有力的证据是,6月8日下午4点,警方冲入邵将家中时,10多个做题的、用电脑和手机发短信的孩子全部挤在二楼紧邻的两个房间内。

  6月17日,冯程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并不恨王伟博,当记者询问是否觉得作弊的人对其他守规考生是一种不公平时,这个女孩说:“这个世界不公平的事太多了。”

  与邵将关系密切的一个人,去年成功地卖出了答案且命中率非常高。此外,邵将在去年期中考试中成功地提前预知了答案,以至满分150的数学考试竟考了140多分。邵将“信誉”来自何处

  19岁的高二学生邵将在最初被认为是整个事件的策划者,但在大学生贾树川被披露后,邵将一度在媒体报道中成为此案的“配角”,虽然目前又发现有郑州的大学生卷入舞弊事件中,但直到目前,镇平警方仍将邵将视为最重要的犯罪嫌疑人之一。记者调查了解到,邵将在舞弊事件中一直充当着主要负责人的角色。

  “邵将说有答案,大家肯定信。”一名高二(6)班的男生告诉记者。这名男生说,邵将和他的帮手在考前兜售答案时,对方的反应一般都是“答案什么时候能传来,正确率有多少?”而从来不怀疑可能有诈。

  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是,邵将的“信誉度”来自一位与他关系密切的人去年的行动。该人去年成功地卖出了答案且命中率非常高。而信任他的另一个原因是,邵将在去年期中考试中成功地提前预知了答案,以至满分150的数学考试竟考了140多分,校方发现了部分学生成绩极为不正常后,让他们重考原试卷,结果绝大部分题都无法作答。

  镇平舞弊事件带有一点“高科技”味道是因为有一台手提电脑的参与,记者了解到,在邵将的原计划中,原只是准备使用更多的手机突破只传选择题答案的限制,但5月下旬,携带手提电脑回国的李晓使得传送选择题答案变得非常轻松。最终,他们只使用了6部手机传递非选择题答案。

  工具上的不断进步伴随着心理上的互相认同,最终导致舞弊手段不断升级。

  在得知邵将和他的同伴们的行为后,一位镇平一高老师的评价说:“胆子太大了,简直是不计后果。”

  6月8日,河南省招生办的官方网站“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就挂出一条题为“我省高考安全平稳顺利结束”的消息。这一消息直到昨天晚上还挂在该网站的主页上。官方网站称考试平稳

  此次舞弊事件给升学率一直在南阳市前三名的镇平一高带来了极大影响,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早些暴露出问题未尝不是件好事,“至少让那些孩子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不要什么都不怕。”

  由于当地报纸基本没有报道这一事件的详细情况,镇平当地人除了口头流传,就是通过网上看到新闻。

  记者从一份镇平县公安局巡警防暴大队向南阳市巡警支队的汇报材料上看到,早在6月9日,当地警方就以“涉嫌泄露国家机密”将邵将和李晓刑事拘留。而这一严重的事件只在6月10日的《南阳日报》短讯《今年我市32人高考违纪》中提到“今年我市共有32名考生违纪。违纪考生的舞弊手段主要有4种:一是带手机进入考场,利用通信工具进行舞弊;二是抄袭夹带;三是抄袭他人的试卷;四是个别考生找人替考。”

  更令人吃惊的是,早在6月8日高考刚结束的当天,河南省招生办的官方网站“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就挂出一条题为“我省高考安全平稳顺利结束”的消息,这则消息称“从全省情况看,考风考纪严格有序,没有发生大面积违纪舞弊、集体串通作弊和失泄密案件。”

  这一消息直到昨天晚上还挂在该网站的主页上。

  对于这种情况,一名家长称,“如果一切消息都全部简化或者掩盖,镇平会有更多的孩子吃亏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相关专题:河南高考舞弊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