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弃权为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4:55 青年参考

  贾惠丽编译

  没有成员国会否决美国的提案,但一个重要的成员投弃权票,则足以使提案夭折。

  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上周五(6月1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中国决定弃权。这无疑加强了德国、法国、西班牙 、巴西、智利、贝宁和罗马尼亚一方的声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中国的立场是不同寻常的。因为中国没有签署也未正式认可国际战争法庭条约。有外交官分析,尽管中国特使称美军 虐待战俘是中国投弃权票的主要原因,但真正原因则是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

  留给美国的时间不多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安理会主要成员国反对美国提案的立场进一步强化了,该提案要求延长美 国士兵免于国际起诉的有效期。

  在上周五,布什政府仍未得到通过该提案所需要的九张赞成票。美国希望延长联合国关于执行联合国授权的行动免受 国际刑事法庭起诉的决议有效期,以便使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队免于起诉。旧提案的有效期截至今年6月30日。

  美国代表斯图尔特·霍利迪说:“我们打算在周二(6月22日)向安理会提交最后议案——表明我们在下一步行动 中的立场。”

  赦免议案曾是美军的护身符2002年美国首次提出该议案,得到通过。议案要求安理会对美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的士兵免于战争法庭起诉。在那次表决之前,美国否决了联合国对波斯尼亚的维和行动,并且挨个对所有提案的反对国实施 了威胁。

  已有94个国家正式认可建立国际刑事法庭的条约,目的是起诉惩处最严重国际暴行——种族灭绝或屠杀、战争罪以 及有计划大规模地侵犯人权的活动。美国提交的赦免议案将对包括94个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有效力。

  有外交官称,今年的驻伊美军虐待战俘事件是造成15个理事国中多数坚持持反对态度的主要原因。

  安南:美国提案粉碎了安理会的团结安理会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俄罗斯、安哥拉、菲律宾和美国确定对提案投赞 成票,而巴基斯坦和阿尔及利亚则尚未做出明确姿态。

  安南强烈呼吁安理会成员反对美国的提案,并于上周五(6月18日)在每月一次的成员国午宴上分发了备忘录。他 说,提案破坏了国际法,并在任何时候,尤其是在目前发出了“不祥信号”。

  备忘录“强烈敦促安理会驳回美国提案,反对延长美国士兵在联合国行动中免于国际起诉的期限”。

  饭后安南告诉记者,上周安理会在建立伊拉克临时政府以及建立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问题上达成了一致,而该项议案 的提出则粉碎了来之不易的内部团结。他说,去年在批准伊拉克战争时,安理会内部意见不一,分歧很大。

  国际法庭对美国的海外驻兵拥有审判权,布什政府在原则上予以反对,并担心政治上会推动国际法庭起诉美军。

  “虐囚”影响余波未尽此前一直被认为会支持美国的阿尔及利亚大使阿达拉·巴亚里说,他现在还未决定自己的立场 。

  “很明显,美国人不会得到九张赞成票”,这位阿拉伯国家惟一的驻安理会大使巴亚里说,“安南秘书长的声明非常 强烈,很明显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发生地)的‘故事’产生了效果。”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