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大陆黑客“攻陷”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5:04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黄智慧

  发自北京

  台湾军方并没有摆出足够的证据来说明这一推断,不足为信。不过,从民间的角度将大陆黑客和台湾黑客比较,刘翔 认为,台湾的硬件比较发达,但软件比不上大陆。台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黑客远远比不上大陆黑客的水平,很简单,大陆人多,基数大。而其他 国家,俄罗斯黑客、美国黑客水平都很不错。

  台媒体:大陆黑客行为不是首次事实上,自5月20日陈水扁“就职”之后,就不断有台湾媒体报道大陆黑客持续侵 入台湾网站的消息。5月23日,台北刑事警察局发布新闻说,台湾政府机关、企业、网路银行、竹科等科学园区的数百台电 脑主机,遭中国大陆黑客攻击,而大陆黑客用来攻击台湾网站的武器据说是台湾人自己设计的“木马”软件。

  据近日美联社报道称,一名台湾电脑工程师被警方逮捕,原因是他把自己设计的病毒放到网站上,结果被大陆黑客发 现,并用来攻击台湾的商业和政府网站。现年30岁的王平安(音译)设计了一个名叫“Peep”的木马病毒,致使攻击者 在今年初窃取信息并保持对受感染的电脑的控制。这个病毒在上百家大学、公司和政府机构被发现,警方称攻击者来自中国大 陆。如果他的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多5年的监禁。

  那么平时,黑客攻击到底使用哪些手段?《青年参考》特别采访了京城某著名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部分大学生。据他们 介绍,黑客进攻手段根据目的的不同可分为四种:1、意在盗取数据,设法获得密码侵入对方系统即可;2、为了修改网页内 容,可算出对方管理员密码登陆,在网页上直接修改密码或对文件进行替换达到该目的;3、破坏对方硬件设备,可用木马等 病毒软件,令对方机器不停运行(某同一程序),直到对方无法运转。4、导致服务器瘫痪,多次让服务器运行资源耗大的程 序。

  校园黑客纯粹玩票

  其实,在当今大学校园,特别是计算机专业,进入国外和台湾等地网站属于家常便饭。学生当中的想法多是一种攀比 性质,互相比赛看看谁进入别国网站的数目多,并不如普通人想象的那样是出于民族主义或是爱国的情绪,当然也不是为了破 坏对方的网站,只是为了证明技术。因为目的的纯粹性和政治性,据专业人士介绍,亚洲的黑客尤其是中国的黑客相对来说比 较具有操守。

  探访中国黑客网络

  不知在当年组织进攻美国白宫网站的中国黑客网站现在如何?记者随即摸索着闯入中国红客网,只见密密麻麻挂满了 有关网络安全的交流帖,当年如“国家是我们的国家,人民是我们的人民,我们不喊谁喊?我们不干谁干?”这一类极煽情的 话语已不复见,取而代之的是以维护网络安全,承诺不攻击国内网站为宗旨的只言片语。同样,当记者进入有名的绿盟网站, 发现这个网站已经商业化运作,转型成了绿盟科技。不经意间,难道中国黑客已经遵循“年过三十,黑客转入正道,转型网络 安全”的铁律?

  记者试图通过Email与当年发动进攻白宫的红客管理员——lion(网络代号)联系,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得到 回音。王先生是中国最早的黑客一族,目前担任一家网站的新闻中心主任,他回答《青年参考》采访的话能从侧面提供一个参 考。对于大陆黑客的行为,王先生的态度已经和以前截然相反。“这不过是一群小孩子在玩游戏。只有象征性的意义,没有实 质性的破坏。”他顿了顿,接着说:“这只是民间少部分人的努力,没什么价值。”也许是成熟了,或是说宝刀已老,现在, 王先生已经专心做起新闻的行当,不再过问“江湖”之事。

  记者还找到了一家叫“中国黑客同盟”的网站,与中国红客风格低调的风格相反,进入中国黑客同盟主界面,右边, “提高网络安全捍卫国家尊严,提倡免费资源推动民间交流”两行白色大字分外醒目,左边,“黑色帝国”的绿色符号串不断 变换,而中间,那面鲜红跳跃的五星红旗撩动得人心激荡,热血沸腾。这样的黑客组织团结了一批爱国、而又初通网络技术的 少年。记者随即注册登陆到该同盟的聊天室,键入“台湾”关键字,立时蹦出来30多条相关信息。有一位署名“东江瘦鱼” 的管理员截取了一段中国黑客在日本某网站上粘贴的网页,抗议日本暗地支持“台独”的行为。另外有个跟帖写道:我有朋友 已经进入台湾地区、日本的70多个网站,大家快顶。记者注意到他们的注册时间,最早的是在今年3月份,看来这个网站才 成立不久。再搜索,类似这样的新鲜网站,不胜枚举。

  多方意见争论

  “大陆黑客”行为

  2001年,为了纪念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1999年的死难同胞,中国红客网发动对美国网站的攻击,中美黑客 大战,使两国不少网站损失惨重。“大战”中真正被攻破的美国网站约有1600多个,其中主要网站(包括美国政府和军方 的网站)有900多个,而中国被攻破的网站则有1100多个,重要网站多达600多个。从那时起,民间对“大陆黑客” 行为的争议一直没有结束。时至今日,对于大陆黑客登陆台湾网站的行为,各界人士看法依然得不到统一。

  《青年参考》致电国务院台办相关官员,得到的答复是“这是民间行为,对此不予评论。”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问题研究所所长徐博东告诉《青年参考》,台独势力扬言攻击“三峡大坝”和上海“东方明珠塔” 的恐怖主义言论激起了大陆民众极大的愤慨,如果大陆黑客有这种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大陆黑客当中有高手,不妨收罗 到军中,作为未来信息战的人才。而湖南博华科技公司技术部经理刘翔也提到,如果国家有需要,自己很有兴趣成为马前卒。

  一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则觉得这种行为很有趣,还对《青年参考》回忆起大学时,响应网友的号召,和很多人同时 登陆日本的一家网站,致使这家网站陷于瘫痪的往事。

  而反对者的理由主要是认为这种行为没有实质性的意义。用友软件北京分公司的一位开发人员就对记者说:“这很无 聊,即使进入了民进党的网站,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毫无价值。”

  但同样是用友公司的开发人员,一位张姓女士则表达了完全不同的看法。她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 行为无可非议,“这是他们的一种存在方式”,她继续补充道:“只要不是经济犯罪,黑客的行为,不存在什么道德问题。”

  李先生从国际关系专业毕业已久。在他这里,记者听到了对大陆黑客最为激烈的反对声音。“黑客行为本身就是一种 网络暴力甚至是恐怖主义,显然违反国际规则。”他告诉《青年参考》,“纵容黑客的行为显然不是现代的、理性的国民所为 。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爱国可以理解,但要用符合国际规则的、有实际意义的方式。”

  而另有一位知名网络写手则如是解读大陆黑客的行为:“黑客的行为从来都是不值得赞同和推崇的。但在当代中国的 语境下,普通老百姓要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缺乏很多的途径。他们采取这种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也许,这 是对于大陆黑客行为的最好概括。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