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全国车辆超载超限整治行动 穗上演"鼠戏弄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09:08 新华网
  当地一些摩托车司机在路旁等待外地货车,在判断为超载车后便收费带路。
小路十分

  未到白云区太和收费站前的稽查点大批超载货车在摩托带领下绕道镇内小路行驶

  近日,全国开始对车辆超载超限进行统一整治行动。昨天上午,记者驱车前往广州市白云区太和收费站,发现大部分经广从公路前往广州的货车在刚开始“治超”这几天都选择暂时不运货上路。主要是因为一般长途货车都会有超载超限的现象,现在是“治超”刚开始的时候,司机们害怕在路上碰上稽查点,而遭到货物被卸载和罚款的命运。有关人士表示,很多司机都存在侥幸心理,想看看是不是过几天稽查点就会撤掉,到时候再上路。

  但是,记者在现场发现,依然有一些司机一路上“有惊无险”地超限超载运货。这些司机对路上每个稽查点的位置都十分清楚,而且还“巧妙”地利用稽查点附近的小路逃避检查……

  绕路逃避 超载货车抄路避开稽查点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前往位于白云区的太和收费站,在收费站往广州方向的出口处就设有治超稽查点,所有的货车出了收费站都必须在这里接受检查。

  昨天中午,记者在往广州方向距收费站不到1公里的一个丁字路口处,看到路口悬挂着一个写着“前方征收公路建设费”的提示牌。此时,一辆满载小石子、明显超载的大货车行驶到丁字路口,忽然通过路中的一个缺口向往从化方向的车道行驶,然后又在车道上逆行近300米转入旁边的一条小路。该货车载重为20吨,这样一辆货车竟然在公路上肆无忌惮地逆行,如果前方来的车辆没有注意到,则可能产生重大的交通事故。

  随后,记者的车辆紧跟这辆大货车,发现货车驶上通往白云区太和镇的一条小路,这条小路刚好可以绕过稽查点以及收费站,在一个路口则可以重新驶上新广从公路。这样,一辆超载车既可以成功逃过执法人员的检查,同时又“省下”了过太和收费站的路费,可谓“一举两得”了。记者在小路上停留了大概15分钟,从这里经过的满载货物的车辆就有20多辆。

  险象环生 学生放学路上货车隆隆过

  记者仔细观察这条乡间小路,发现路上有明显的“阴阳路”现象:前往广州方向的路面全都坑坑洼洼,一些农用小型车由于路面太烂根本不能顺利通行,只开两步司机就要下车推车;而往从化的方向的路面路况看起来就比较理想,路面没有太明显的破损,也没有坑坑洼洼的现象。

  由于小路十分狭窄,当有两辆货车会车时就险象环生。记者跟随超载车经过小路时看到,一辆货车拖头的一边掉进了路边的阴沟里。该货车的司机告诉记者,他是在前一天晚上开车经过这里的,为了省下几十元的路费就走这条小路。但是在会车时由于小路没有路灯看不清路,使得货车的拖头掉进了阴沟里。直到昨天下午,他仍然想不到好的办法把车弄上来。

  记者沿小路采访时看到,就在这条被众多超载货车作为避难通道的小路上,有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和一所中学。中午学生们放学回家,一些贪玩的孩子在路上嬉戏打闹,而那些超载的庞然大物则在他们身边隆隆驶过。这种情形令人担忧,货车超出装载负荷后,整辆车的制动就会出现问题。万一在小路上失灵了,这些天天要经过这条路上学放学的学生将避无可避。

  摩托带路 司机收钱带车绕路兼逃费

  记者看到,并不是所有的司机都那么熟悉这一带的路,也不是所有的司机都记得全国“治超”行动已经开始,一些乌龙司机仍然头脑发热地往货车上超载货物往广州赶。于是,此地的摩托带路生意便应运而生。

  记者在往广州方向距收费站1公里范围内的路边,发现不少在路边等待过路超载车的摩托车司机。他们一看见路上有货车驶来,首先就通过货车的行驶速度和车上装载的货物熟练地分辨车是否超载。当他们断定这辆车超载后,他们就会挥手把车叫停,然后告诉司机过了太和收费站就有“治超”的稽查点。有时候,他们还吓唬司机如果被查出超载后货物会被全部没收、车辆不让营运了、要罚款等等,以此说服司机让他们引路带车绕过稽查点。如果货车司机不相信或者表示怀疑,摩托车司机还会带货车上的其中一名司机(一般长途运输货车都有两至三名司机)到收费站“了解情况”,在证实真的有稽查点后才决定是否给钱他们带车绕路。

  此时,一辆从山东开过来广州的货车,在司机与摩托仔一番讨价还价后终于以30元成交,由摩托仔带车绕道而过。货车司机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因为有稽查点检查超载超限,他还是会开车过收费站给路费的,因为走小路对于一辆载重超过50吨的车来说实在是太困难了。记者告诉司机,其实情况并不如摩托车司机所说的那么严重,目前治超都是以教育和警告为主,第一次发现超载也只是卸货教育,并不罚款,到第二次才罚款,但是第三次就会取消车辆的营运资格。司机听后摇摇头:“卸货也很麻烦啊,耽误了货主到货的时间,我不仅要赔钱,而且卸货后还要再找车去运,我还是绕小路的好。”

  夜夜难眠 超载车威胁路旁居民安全

  郭先生就在汽车绕行的小路旁做建筑材料生意,他告诉记者,其实以往绕这条路行驶的车也有很多,一些熟路的人都喜欢绕这条小路逃路费,但是大货车却不太多,可能是因为大货车走小路不那么好走,所以不是很多司机愿意走。但是最近两三天他发现,绕到这边的大货车确实多了很多,他估计应该是与收费站以南所设的超载超限稽查点有关。郭先生说,尤其到了晚上,货车通宵不断地从他家门前经过,这几天晚上他们都睡不好觉。

  但是,郭先生最担心的还是越来越多的超载车会对家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他说,这些超载车一路走来摇摇晃晃的,看着就担心车会倒下来。再加上这些车一边走还一边刹车冒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冲向民居。小孩总喜欢在家门外玩耍,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他正考虑在外面加建一堵围墙,至少可以安心一点。

  无可奈何 稽查点人员天天查空载车

  记者在太和治超值勤点了解到,这几天经过收费站的货车确实比以前要少,即使是经过的也是空载车和没有超载的车辆占了绝大多数。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几天货车少了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治超”刚开始,很多司机都存着侥幸心理,想等等看是不是过几天稽查点就会撤掉,等那时候他们再上路。对于这类车辆,工作人员相信不会等太久他们就会重新运货,因为行动要整整延续一年,货车司机不可能一年不工作。而超载的主要驱使原因就是市场价格的不规范和过于激烈的市场竞争造成的,所以只要他们坚持这一年的严打整治,相信会有助于运输市场的自我调整,那么超载的现象将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其二就是有超载货车绕行小路避过了他们的稽查点。这个情况他们清楚,但却很无奈,因为作为运政的执法人员,他们没有办法解决。即使是找人封住一个入口,但对于四通八达的道路他们也无法全部守住,所以这样做是十分困难的。(幸琦昕朱元斌)(来源:信息时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