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轮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提出“冻结换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5:28 新京报

  本报讯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昨日下午表示,为打破核问题的僵局,朝鲜将在本次会谈中提出“冻结换补偿”的方案。金桂冠是在昨日下午开始的第三轮六方会谈开幕式上做如上表述的。

  美方表示,将会认真研究朝鲜提出的方案。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当日下午3点正,朝核六方会谈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准时开幕。中方代表团团长、副外长王毅主持了开幕式。昨天下午的全体会议在6时25分左右才结束,比预计结束的时间延长了半个多小时。

  朝称“透明方式弃核”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为打破核问题的僵局,如果美国结束对朝鲜的敌对政策,朝鲜政府愿意以“透明的方式”

  放弃所有核武器计划。美国代表团团长凯利表示,朝核问题的全面解决将为美朝及朝鲜与国际社会发展新关系打开大门。希望各方尊重彼此的权利,也遵守有关国际义务。美方愿为推进和谈竭尽全力。

  美国提出7页纸方案

  昨天的六方会谈上,朝鲜、美国和韩国都提出了自己关于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具体方案,美国代表团团长凯利昨日表示,现在是该解决朝核问题的时候了,美国已为此提出了一个长达7页的正式解决方案。韩国代表团团长李秀赫、日本代表团团长薮中三十二和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表示,六方会谈已出现积极势头,各方应在相互信任、平等对话的基础上,推动会谈取得成果。

  韩国积极斡旋

  昨天晚上,韩国和美国分别表态,如果朝鲜能够率先冻结其核计划,两国将为朝鲜提供能源上的支持,这种支持包括在燃油和其他方面。韩国昨天要求朝鲜冻结所有的核计划以作为打破僵局的第一步。

  此外,韩国还向朝鲜保证,如果朝鲜愿意冻结其核计划,韩国和美国还可以为朝鲜提供临时安全保障。此外韩还向美国建议如果朝鲜冻结核计划,美国应将朝鲜从“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在开幕式上说,本轮会谈将进一步深入涉及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如何实现无核化,包括弃核的范围、方式,以及解决各方的关切;二是如何迈出无核化进程的第一步,包括实施核冻结及其他方采取对应措施。半岛核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坚持和谈进程是惟一正确的选择。

  六方表态

  会谈应是转折契机

  朝鲜表示,“冻结换补偿”是最现实方案本报讯金桂冠在昨日的会谈中强调,朝鲜希望在本次会谈中从美国代表团那里听到一些新内容,并成为打破当前朝美问题僵局的转折性契机。他认为这是摆在各代表团面前的任务。

  他说,朝鲜代表团就解决核问题所提出的“冻结换补偿”方案,是能够打破僵局的最现实的方案。这个方案能够消除朝美间因立场差异、互不信任以及在解决方法上的分歧等原因而出现的僵局。

  他指出,朝鲜的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将会提出一个建议

  美表示,半岛无核化有利于朝美新关系本报讯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凯利表示,美国代表团准备就朝核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一个建议。并表示,在朝着共同目标前进的过程中,各方必须尊重其他各方的权利,同时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

  他指出,各方的共同目标是实现一个永远没有核武器的半岛。这样的结果,不仅有助于确保朝鲜半岛和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而且将为美国和朝鲜的新关系以及朝鲜和整个国际社会的新关系打开一扇大门。

  尽快达成可行方案

  中方称,各方应尽早迈出解决问题第一步本报讯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昨日坦承:半岛核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坚持和谈进程是惟一正确的选择。他认为,现在重要的是,各方应在迄今取得进展的基础上,显示更为明确的政治意愿,采取更为灵活的合作态度,尽快达成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迈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他还表示,尽管各方在一些实质性问题上的立场并不一致,但大家仍然如期来到北京参加第三轮六方会谈,说明各方都希望抓住难得的和平机会,都期待和谈取得新的进展。

  无核进程应可核查

  俄方称,无核进程须在国际准则框架下进行本报讯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外交部特使亚历山大。

  阿列克谢耶夫表示,在本轮会谈之际,各方都充分理解彼此的立场,并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朝鲜半岛应该解除核武器。但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应该是一个可核查的进程,而且必须在国际法准则框架下进行。

  他说,去年8月启动的会谈进程以及许多双边和多边交流已逐步带来了积极的成果。只有在开展平等对话、相互尊重并考虑到各方利益和关切的基础上,才能达到所确定的目标。

  “有志者事竟成”

  韩国表示,实现“无核”韩朝合作将全面发展本报讯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昨日表示,“此次会谈必须能够取得成果。”

  他说:“通过两次工作组会议以及与会各方的双边磋商,我们感到任重而道远,但是大家应该明白‘有志者事竟成’这个平凡的真理。”他引述韩国总统卢武铉的话表示,如果朝鲜半岛核问题得到解决,韩朝合作将获得更全面的发展。他希望,通过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奠定永久性的和平基础,为半岛南北方敞开共同繁荣之门。

  各方应该彼此信赖

  日本表示,此次会谈是机遇也是挑战本报讯日方代表团团长薮中三十二昨日表示,各方不应该将自己封闭在彼此不信赖的僵局当中,而应该为积极解决问题共同做出努力,日本将为此做出积极的贡献。

  他说,自去年夏天启动六方会谈以来,现在已经过了10个月的时间。面对核开发这一最紧迫的课题,此次会谈是否能够取得积极进展,将会考验这一进程本身的可信度。

  他表示,此次的会谈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同时是艰巨的挑战。

  动态 今日六方会谈继续触及实质

  本报讯昨日下午,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表示,本轮六方会谈有三大特点,首先,会议气氛认真务实,各方都表现了积极灵活的态度,表示愿意在会议中互相合作,促进会谈的进展。其次,各方都认为此次会议应该取得一定的进展。第三个特点是各方代表团此次皆有备而来,今天朝鲜、美国和韩国代表团都提出了自己方案。

  章启月表示,此次会谈在会议第一天就已经展开了实质性问题的讨论,今天则更将继续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吴蔚薛珺

  相关专题:第三轮六方会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