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目击“治超”黑幕:腐败交警年入私囊十几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6:30 新闻晚报

  随着全国统一治理超载超限运输工作的展开,数万公安交警和交通路政人员在各地主要公路治理超载车辆。记者近日搭乘运煤车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煤田出发,途经内蒙古、河北、北京抵达天津市,历时三天两夜,行程800多公里,亲眼目睹了这条运煤线上的“治超”内幕。

  千里超载只罚不卸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6月13日,天刚蒙蒙亮,记者便搭乘两辆运煤车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薛家湾镇出发,前往该旗小煤窑西石湾煤矿买煤,由于买煤的车非常多,排到太阳落山才装车。此时,煤矿当天生产的煤基本卖完了,两辆车只各装了半车煤便上路了。

  大约一小时左右,我们来到大饭铺煤管检查站。两辆车依次过了地秤,红岩车不超载放行,欧曼车超载4.5吨,按规定要罚款42元,但司机白师傅不要收据,只交20元便通过了。

  过了检查站,天色已完全黑下来。由于两辆车还没有装满,车主们决定再装一些煤。于是,他们又在路旁的一个私人装煤点为红岩车加载了3吨煤,但不超载,而欧曼车加载了17吨煤,超载一倍多。

  交警“治超”:收钱放行

  夜色更黑了,我们驱车继续前行,23点左右来到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永圣域段。这时,原本畅通的公路忽然塞起了车,只见一名身穿红黄条纹荧光背心的交警站在路中间拦车。白师傅将车开到他身旁,麻利地将100元递到窗外,这名交警二话不说,接过钱后把手一挥,车连停都没停就过去了。

  谁知刚走了几十米,另一位穿着荧光背心的交警又上来拦车。这时,刚才收钱的那位交警冲着这边说:“给过了!”这位交警一听,立即将拦车手势改为放行手势。

  4100元罚款谈到1500元

  6月14日凌晨3点,两辆煤车驶进呼和浩特市罗家营路政检查站,超载的欧曼车被扣住了,按治超规定需要交4100元罚款。白师傅与收款的女工作人员商量,不要票,少交点。这时检查站内穿军大衣的“眼线”发现一辆小车停在公路上,并及时通知了她,她便说有领导的车在看着,一定按规定办。后经几番商量,最后交了1500元罚款放行。

  通过罗家营检查站后,由于北京警察汽车俱乐部车队从110国道经过,卓资山、集宁、兴河等路段的煤管、路政、交警人员怕查车影响车队通过,便将所有的车放行。

  过关绕卡“猫腻”多

  6月15日凌晨,记者搭乘的煤车驶上京张高速公路,来到河北省官厅治理超载超限检查站。白师傅说,超载车要想通过官厅和下一个康庄检查站,就得与“车托”联系,由他们带车过去,否则会按规定被卸煤。

  他掏出一张名片,这是他上次过官厅时“车托”留的联系方式,上面只写着“魏先生”及两个手机号。白师傅按上面的电话号码拨了几次,对方关机。他又从运煤朋友那里找到另一个“车托”,对方说,过这两个卡没问题,一个地方400元,不过得再等一会儿。

  于是,我们等到凌晨3点,“车托”终于来电,他问了车牌号后告诉白师傅:“现在可以过了,你打开应急灯就行。”我们立刻驱车向检查站驶去。途中,记者数了一下,路边共停了136辆超载车。

  通过检查站时,记者发现前面的几辆超载车都被交警拦进了服务区,当见到我们的煤车时,他将脸一扭,我们的车就顺利地通过了。离开官厅检查站,“车托”又打来电话,通知白师傅与另一位“车托”联系,由他送出康庄检查站,同时将两处过卡的800元一起交给他。

  19吨车竟装煤41吨

  白师傅的欧曼卡车厂家标定核载为19.9吨,但这次却装了41.5吨煤,仍是安然无恙。而另一辆红岩车标定核载为25吨,可前几年出厂的同样运载能力的红岩车却标定核载为8吨。

  通过康庄检查站后,由于八达岭高速公路禁止大型卡车通行,我们便绕行旧110国道通过北京市区,于6月15日下午6点抵天津外环路杨村出口,上路后超载的欧曼车又被交警拦下罚款50元。至此,记者这次随车运煤旅程全部结束。

  超载车还是赚了3141元

  第二天上午,白师傅花了50元中介费,200元卸车费,通过天津市卖煤中间人张先生将煤以每吨360元卖出,而他们在准格尔煤矿是以每吨68元装的车,两车共66.5吨煤,卖了23040元。

  经最后算账,两车共花掉买煤款5036元,装卸车费390元,汽油、养路费、车辆折旧费、司机工资、运输管理费6477元,过路费2830元,交超载罚款2470元,车辆违章罚款300元,扣除上述支出,超载车净赚3141元,未超载车净赚2396元。

  [核心提示] 来自鄂尔多斯市煤炭管理局的统计,该市通过汽车平均每天要向外运煤3万吨,一年需要2万辆车,如果每辆车每年按罚款1.2万元计算,这些车一年的罚款至少在2.4亿元以上。据估计,这条运煤线上的煤管人员和交警,每年每人揣进自己腰包的罚款不少于十几万元。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