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查超载,岂能只上路施政和整治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0:22 人民网

  汽车超限超载,成了公路头号杀手,我国每年因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损失超过300亿元,全国70%的道路安全事故和超载超限有关,公路的寿命将缩短50—60%,超载超限已成为严重影响国家和人民生产安全、危及社会经济秩序稳定的一个突出社会问题。在多次进行治超的基础上,最近交通部等七部委又联合发出了:《关于在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有20多万人员上路执法,拉开了查超的帷幕。

  汽车超限运输为什么越来越猖獗?首要原因是汽车制造、改装不规范,有关部门把关不严,使“小标大吨”违规车辆得以出厂。再就是公路“三乱”严重,收费站太多,收罚款数额大,提高了运输成本。据报道:“湖南一位叫黄楚兵的司机说:‘我们司机成唐僧肉,谁都想吃一口,我们哪个都得罪不起,只求能少交一点就是幸运了。’”他向记者计算了他那辆湘L-43929解放牌5吨货车今年交的各种费用:运输管理费1200元;车船使用税200元;营业税2145元;个人所得税1430元;城建税107.25元;教育附加税64.35元;污染费240元;占道费280元;税证验查费20元;审验费20元;工本税25元;综合检车费400元;运营证年审费200元;从业资格证费800元;养路费15212元;工商管理费890元;防洪费200元;人防费200元;物价调节基金330元,苛繁的税费和罚款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三是运输市场混乱,众多的经营主体竞相进入公路货运市场,分散的车主缺乏统一调度和运输信息,导致运价降低,车辆单程空驶多,如果不超载,车主就要赔本。由此带来汽车运输市场“多超多赚、少超少赚、不超不赚”的问题。四是车辆超载标准不一,使交通和公安及公路部门执法查处有差别。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汽车超载问题根子并不在司机,而是执法不公和公路“三乱”造成的。而一查超载,领导机关和大盖帽子们就派出队伍到公路上设卡检查,严格处罚,还要司机们卸载,折腾得司机死去活来。广大司机为了生计,迫不得已铤而走险超载超限,为了躲避检查处罚,采用双司机夜晚行车,把人煎熬的又困又累。超载的汽车在公路上跑得慢,爬不动坡,耗费燃油,十分危险,司机无不提心吊胆。现在查超载很紧,司机们又不敢跑车了,把花了大钱买的车藏起来,卖也卖不掉,一天到晚干赔本,司机们无不心痛。尤其是查超时,诸如交通运输费用不下降、燃料费在上升、各种帮助司机的措施不配套,使得查超变成纯粹的罚款和折腾司机的强盗逻辑,害得运输费用增高,市场物价提升,工厂燃料不足,停工停产现象偶有发生,严重影响经济发展。

  人们不禁要问:不合格的小吨大标车是怎么出厂的?这些违规车是谁批准生产的?生产改装车的工厂同管理部门又是什么关系?一辆载重10吨的车为什么核定载重量仅为三吨?这其中又有什么猫腻?超标车辆年审为什么就过了关?收费站点密集、乱收费问题多,是谁造成的?运输市场混乱、提供运输信息和调度服务不到位、车辆空驶浪费、运价过低司机赔本,这些问题管理部门该负什么责任?查处超载时执法不公、以罚代管、放私车、吃贿赂、态度恶劣等问题,有几个人受到制裁了?一个县、一个乡镇,都有公安、交通、公路等干部两三千人,派出所、交通站、公路站网点遍布城乡,在他们管辖的地域内有几个工厂和多少车辆,大盖帽们完全能弄个一清二楚,为什么就堵不住超载源头这个根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明确规定,汽车超载是违法行为。交通部于2000年颁发了《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限制超载车辆上路行驶。交通主管部门或公路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和给予行政处分。这一连串的问号怎么解决,广大司机应该讨个说法。那么多大盖帽一说查车就本末倒置上路施威,捉司机收现金捞油水,使辛辛苦苦多拉快跑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司机倒霉,这算什么道理?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