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吴川教育局豪吃600万续:民办教师艰难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 吴川记者 林劲松  据国家审计署披露,吴川市教育主管部门在2002年初至2003年6月的一年半时间里,“吃”“分”教育经费600多万元,其中市教育局吃喝209万元,人均近3万元,是同期在职教师人均工资的近1.5倍;17个镇教办吃喝和发放补贴402万元,人均2.9万元。但近日记者在吴川实地采访中,不断听到教师反映,在吴川市部分乡村小学,还有老师享受着这样的待遇———每月工资三四百元,并且时常拖欠。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一位老师在给记者的投诉材料中说:“我们这350元(一个月的工资),几个月没发一次……只好在家担柴带米去工作……”

  他们是一群民办代课老师。

  教学楼破旧宿舍不能入住

  6月29日上午10时30分,吴川市兰石管理区一乡村小学。阿丽端坐在办公桌前,身前摆着一叠等待批改的作业本。

  没有粉刷,红砖屋面上挂着一道道水泥浆,楼梯没有扶手,楼道上随处可见水泥袋,好些窗户没有玻璃。瞧着这幢二层小楼,记者不由冲阿丽问道:“这楼还没修好怎么就住人了?”“这楼2001年就开始修了,”隔壁的钟老师搭话说,“不知为什么修到这样就停下来了。”“我们本来在那里办公,”阿丽用手指了指小楼对面一排低矮的砖瓦房———那些房子前拉着一条线,屋面已经有些倾斜。“那房子一下雨就漏,是危房,不能住人,今年我们就搬到‘新楼’里来了。”说着阿丽把记者领进了房间。

  一张单人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屋子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

  阿丽去年刚从师范学校毕业,毕业时,学校分配她去中山市境内教书,考虑到离家太远,她没去而回到了家乡吴川。今年春节后,她才上班,身份是代课民办老师。这学期她上五年级的数学课,并且还负责一个学前班,每天要上五节课。

  教室就在隔壁———也是一幢二层小楼,不过楼皮已经开始脱落。放学了(在粤西山区,农村小学大都早晨6∶30上课,9∶30下课,下午3∶00上课,5∶30下课),离家近的老师都回家去了,校园里只剩下阿丽和另外两名离家较远的女老师。

  长年拖欠民办教师微薄工资

  当记者问到她的工资问题时,阿丽的脸立刻沉了下来。

  沉默了半天,她才用低低的声音回答说:“六百多。”

  此前记者从其他老师处了解到的情况是民办代课老师每月工资只有三四百元。当记者提出这点时,阿丽脸一下红了,忙解释说:“我说的是包括补助在内!”

  工资能按时领到吗?阿丽说,公办老师是财政拨款,每个月都能按时发放。但她们这些民办代课老师,工资由教育局发,前两年都是一个学期甚至是一年才发一次。“不过今年我们运气好,工资已经领到4月份了。”说这话时,阿丽脸上又露出了笑容。

  关于吴川教育局长苏李祺落马的消息,阿丽说她这些天看报纸才知道,这会给她带来什么影响吗?阿丽说,她不知道。据阿丽介绍,她们学校370多人,10个老师,一半公办一半民办。

  吴川还有多少这样的民办老师?记者经过多方打听,没有得到确切数据。(出于保护当事人的考虑,文中没有点出具体的校名和地名,对当事人也采用了化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