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广东佛山骗贷74亿的民企老板被收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6: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佛山七月一日电(记者唐贵江) 广东省佛山市民营企业主冯某利用其控制的十三家关联企业,编造虚假财务报表,与银行内部人员串通,累计从工行南海支行取得贷款人民币七十四点二一亿元,此事经国务院审计署六月底公开后,震惊全国。

  记者今天从南海有关部门了解到,涉及骗贷的企业为广东佛山南海华光装饰板材有限公司(简称“华光”),其老板为冯明昌。据了解,“华光厂”是冯明昌以挂靠佛山市南海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区沙头镇政府的名义用自身资金创建的,因其生产的用于家庭装饰的宝丽板卖得十分红火,华光事业一帆风顺,直到“华光”到事发前,其员工一度达到一万人,二00二年年产值达二十亿元。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前期,包括珠三角、长三角和闽南地区在内的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兴起了一股投资热的同时,也兴起贷款热。

  从一九九八年开始,内地多家银行和冯明昌接触并开展业务往来。仅一九九八年,中国人民银行就大约向“华光”放贷几千万元。一九九九年开始,冯明昌收购了一块占地六点四万公顷的马来西亚的山林,凭此项目就从工商银行南海支行借贷五亿元,其在银行的借贷规模迅速扩大。但该笔巨额贷款与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签约并非“华光”,而是另一家企业粤华装饰板材厂,这是冯名下的另一个企业。

  这次贷款成功后,以一个公司的名义贷款却直接去支持其名下另一个企业的项目成了冯明昌的一贯伎俩并屡屡得手。据悉,从二000年至二00二年,冯明昌以不同方式成立了多家公司或工厂,其名下的企业如南海华盈木业有限公司、南海进益木业有限公司、南海华茂木业有限公司以及“亨达”、“佳顺”、“恒益”等工厂多达十余家。

  根据中国国务院审计署审计的结果显示,冯明昌先后利用其控制的十三家关联企业,编造虚假财务报表,与银行内部人员串通,累计从工行佛山市南海支行取得贷款七十四亿元,至审计时尚有余额十九点二九亿元。冯在取得贷款后,大量转入个人储蓄账户或直接提取现金,有些甚至“通过非法渠道汇往境外”。经初步核查,银行贷款损失已超过十亿元。

  二00三年八月,冯明昌因涉嫌金融诈骗大案,被司法机关收审。完

  相关专题:2003年审计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