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成秉艺绘制高句丽28代国王肖像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02 巷报

  巷报讯 (记者 汤元) 集安市有一位美术家叫成秉艺,善长绘油画和国画。他查阅大量的历史书籍和资料,精心研究高句丽历代国王特征,创作出了高句丽28代国王的肖像画。

  成秉艺讲,绘制高句丽历代君王肖像,无参照借鉴的图象,所依凭者便是无形之文献,有形之壁画,壁画中多是平民,尊贵点的也只是家族大家,而无君王的肖像。成秉艺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要依照《三国志》、《三国史记》等书记载,参阅中外学者的研究,将诸王治世,德行,军功,性格融为一体,由抽象思维进入到形象思维,塑造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脸谱来。

  在具体创作时,成秉艺坚持了一些原则,比如高句丽诸王本是夫余血统,北方人,进入长白山区,属于蒙古利亚人种,黄皮肤,黑头发,牙齿,枕骨,面部结构等与今日长白山区土著居民有很多相似之处,虽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根本上无大变化。这是创作高句丽诸王面部形象的原则。至于高句丽诸王的服饰,成秉艺则主要依据考古资料和出土的高句丽金冠、冠饰、各种壁画上的服装纹饰。

  纵观高句丽诸王肖像,成秉艺基本上把握了高句丽开国君主、盛世君王、末代君王的精神风貌,表现了他们的仪容,心理,性格等特色。例如好太王,公元391年即位,公元412年谢世,共执政22年,国力军力强大,一生戎马,东征西讨,为高句丽国家的稳定发展建立了功业。

  成秉艺的肖像画再现了好太王的赫赫武功,身披铠甲,头戴兜鍪,人未卸甲,马未歇鞍,脸上流露出征战的坚毅和一丝疲劳,却威武庄重、正气凛然。

  成秉艺在技法上溶中西为一炉,创点彩法,致力于面部表情神态的塑造,颇见功力。著名的高句丽历史研究者耿铁华曾经评价说,28代王像绘成,实为高句丽历史考古,艺术研究中的一件大事。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