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京杭大运河将“申遗” 沿岸老房子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5日电(金报记者张凡) 历经沧桑的京杭大运河也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了。在世界申遗大会上传出的消息让运河南端的浙江人高兴的同时,也感到了压力。由于旧城改造等原因使得大运河受新城区和农田的不断蚕食,如何保护运河沿岸的历史风貌已经成为申遗成败的关键。

  记者4日在大运河流经的杭州拱宸桥、卖鱼桥等处看到,体现历史上运河两岸人们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活的旧建筑已经基本被拆光,各种高楼大厦、现代住宅小区则四处可见。而且浙江省文物局有关专家还指出,大运河因为历史原因而断流的部分地区,目前正遭到新城区和农田的蚕食,而运河沿岸的地方戏曲、民间传说和民俗等地方文化也正随着旧城改造日益消失。

  对此,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高念华所长表示,虽然在旧城改造中,运河的历史风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近年来为了充分挖掘运河文化,浙江省市各部门都做了不少努力,如拱宸桥的高家花园经过整修,刚刚在去年被正式列入文保单位;运河杭州段的水质也已经脱离了原先又黑又臭的状况。

  目前运河经过的杭州、嘉兴等不少乡村还比较完整保留着历史风貌,加快这些运河沿线的乡村风貌保护更是迫在眉睫。我们应该尽快把运河文化、地理历史挖掘出来,先走一步,与全国运河保护相接轨,尽快建立专门的保护小组。高所长说。

  据悉,目前,江苏、山东等地已对大运河沿岸文物古迹和沿线文物埋藏区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与勘探,对其中一些已着手制定和实施保护方案,部分地段也正配合南水北调工程进行必要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