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丝绸之路有望成我国首个跨国联合申报世遗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2:48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7月5日电(记者程云杰)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在和中国政府一道探讨与中亚等国家和地区合作,将“丝绸之路”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丝绸之路”有望成为中国首个与他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的项目。

  正在苏州出席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中国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巡视员郭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目前正通过世界遗产中心与日本和中亚各国进行磋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商。‘丝绸之路’最快有望于2007年提交世界遗产委员会讨论。”

  他说,“中国希望将‘丝绸之路’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因为它符合教科文组织推动世界遗产多样性的要求。跨国申报‘丝绸之路’已经跳出了物质文化遗产的范畴,它更强调不同文化之间的和平对话与共同发展。”

  “丝绸之路”东起中国古都长安(今西安),在中国境内有4000多公里,西经南亚、中亚直达欧洲,总长达7000多公里,是沟通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把古代的中华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古罗马文化连接了起来,对促进东西方文明之间的交流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于1989、1990和1992年连续三次派出考察组,专门考察“陆上丝绸之路”、“海洋丝绸之路”和“草原丝绸之路”。去年8月,该组织再次派出考察组,对“丝绸之路”中国段进行考察,研究有关“丝绸之路”作为“文化通道”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可行性。

  据悉,该考察组已经建议世界遗产中心设立“丝绸之路”提名促进团作为协调机构以推动相关研究和准备。中国国家文物局还将于本月在北京举办会议,就该考察组今后的工作展开讨论。

  考虑到“丝绸之路”覆盖的地域比较广,郭旃说:“在中国境内,凡是能证明与‘丝绸之路’有着重要关系的历史文化遗迹都可以被纳入到这一项目之中。”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