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专题 > 正文

上海防止行政许可调整出现“管理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23:2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7日电 (季明、陈璐)已取消半数地方行政许可事项的上海市政府,正在根据《行政许可法》对政府管理方式进行调整,以切实履行政府职能,防止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后出现“管理真空”。

  来自上海市政府法制办的数字显示,上海市创设的203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在7月1日前完成清理,其中102项因违反合法性或合理性原则而被取消,削减幅度超过五成。上海各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县和政府部门的清理力度相当大,上海13个区县政府决定取消118项行政许可事项,41家市政府部门决定取消103项行政许可事项。

  在如此多的行政许可事项被纷纷取消之后,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是这样是否会留下“管理真空”?上海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徐强7日表示,对于可以通过市场调节等方式解决的事项,政府应当果断地“放权”,但对于为了公共利益需要政府继续监管的事项,政府应当“严管”。

  徐强说,一方面《行政许可法》的内在精神就是要减少政府规制,对于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政府的管理职能要坚决退出,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基础配置作用,让公民法人自主决定、行业自律管理,或者由市场机制调节。在此情形下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应当从中退出,而代之以提供服务和指导。

  但如果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属于政府管理职能范围之内,徐强认为取消许可并不意味着应放弃或者削弱行政管理,而是要改变政府的管理方式。他介绍说,目前上海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在清理行政许可事项过程中,已经研究并制订相应的调整措施,防止行政许可事项被取消后管理脱节或出现真空。

  相关专题: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