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专题 > 正文

暴雨过后北京反思 应急机制有待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2:01 经济信息联播

  对“7·10”暴雨灾情估计不足 防汛指挥一度混乱

  两天前突降的一场暴雨,让北京市城区几百条路段积水,整个城市交通几乎瘫痪,给市民带来了麻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此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北京市做好应对再次发生强降雨的措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确保供电、交通、房屋,尤其是危旧房屋的安全。他还批示,从长期来看,北京市要对城市建设进行一些反思,将首都建设得更美好。

  今天,我们采访了北京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焦志忠,他承认,北京在此次防汛应急预案中对灾情确实估计不足,防汛过程中也出现了指挥调度混乱的情况。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焦志忠:对这种暴雨出现的各种灾情,造成的各种情况,在我们原来的预案中都普遍估计不足。

  焦志忠说,原来的预案中制定的抢险措施满足不了实际需要。暴雨降临时,在很多受灾地点没有及时组织足够的人力和物资抢险。在积水严重的地区没有及时启动临时排水措施。同时指挥部与前线抢险人员通讯不畅,指挥调度比较混乱。

  比如当时一个非常紧张的情况,我们需要和前线巡查的人员及时地沟通,结果前线的同志打指挥部打不进来,指挥部找巡查的同志电话打不通,非常着急。

  焦志忠告诉记者,北京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正在制定新的防汛应急预案,将明确防汛灾情的等级划分,提高应对汛情的能力。在处理积水问题上,除了疏通河道,增加水水泵的数量。

  焦志忠:有一些交通枢纽,特别是立交桥下面排水的功能原来设计得还不足,要增加这个能力,多增加几台泵。

  专家表示 :北京应急机制和平时工作均有待改善

  有关专家认为,北京这场大雨,暴露出当前我国城市管理和建设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引起我们重视。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李革平:咱们国家的体制是条条的比较多,块块的比较少比如说气象是气象,市政是市政,交通是交通。那么,互相之间有一些比如在信息上,在资源上,在人力上这些都共享的东西太少都是自己搞自己的一套,有的东西可能还重复的特别多,但相互沟通得不够,所以应急的时候就没有办法。(只能)自己指挥自己,自己搞自己的一套东西。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则认为,这次大雨不但折射出城市的应急机制尚待健全,还暴露了一些部门平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媒体链接:暴雨过后 北京该反思什么

  7月10号的这场暴雨让人们体会了大自然的无情,也让公众感受到北京这座城市的脆弱。有关这场暴雨引发的话题成了这两天各大媒体评论的焦点。

  《中国经济时报》:在这次暴雨中,一些桥涵几乎全部被水淹没,排水系统成为十足的废物,而据了解,部分地区的地下排水管网竟然是解放前建造的。

  《新京报》:面对7.10暴雨,积极应对的绝不能仅仅是水务局和市政管委,他们在这场事件中的作用来得太迟了,有效的对策必须是全市层面上的综合减灾应急机制。

  《新京报》:有的地区流水不畅由来已久,为何平时小洞不补,非要等到今日汇流成河 那么多行人顶风冒雨踏水穿行在草窠中,乱成一锅粥的情景极易引发拥挤事故,在这种自行解决的疏散中,却很少看到有关部门的有效作为。

  《北京青年报》:气象部门提前三个小时发暴雨预警,但市民却不知道,暴雨提出如何让公众更快获取突发性灾害天气信息,如何信息得到最快和最大范围传播的问题。

  中国新闻社 :媒体的关注,专家的把脉,官员的重视,使得在2001年之后,北京的交通再没有因为一场雪瘫痪过。但防得了雪,却躲不了雨,过得了冬天,却过不了夏天。

  新华社:京城大雨的警示其实就是对各地各级政府的警示,当前各地正值汛期,突发灾害频发,各级政府应认真查找漏洞,切实做好行之有效的防灾应急预案。

  相关专题: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