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专题 > 正文

北京完善灾害天气预警机制 拟用短信发送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6:40 新京报

  前天下午,上海出现雷雨大风天气,该市气象部门提前向全市发布了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北京尚无类似预警信号,市气象台负责人表示,北京也有本地的预警发布形式,并将完善健全灾害天气预警机制,市民今后有望在暴雨来临前,在自己的手机上收到气象警报短信。

  上海暴雨前发出黄色预警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7月12日18时20分 起,一场狂风暴雨突袭上海。 18时14分,上海中心气象台 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通知 政府有关部门,并通过电视、 广播等媒体告知公众。

  据了解,上海市政府在 去年12月3日发布了“上海 市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 试行规定”,要求在台风、暴 雨、高温、低温和大雾天气中, 由气象台向社会公众发布灾 害性天气警报信息符号。

  北京灾害天气预警有局限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昨天介绍说,由于北京和上海的地域情况不同,气象灾害不同,所以两地对于灾害天气的预警方式也不一样。

  “上海的预警信号主要 源于香港的做法,两地都是 台风天气比较多,预警信号 也主要是针对台风等天气 的,而北京是北方城市,受影 响较小。”

  郭虎说,北京虽然没有 设立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信 号,但也有自己的预警方式, 气象部门会在最快的时间通 知有关部门和公众。“在今年 6月,气象台就通过媒体向社 会发布了高温警报,而‘7·10’ 暴雨前,我们也通过现有的2 座气象警示塔向公众发布了 强雷雨警报。”

  郭虎同时坦言,从“7·10”暴雨看,公众及时获知气象 预警方面确有不足。“气象台 现在只有2座警示塔,不足以 覆盖全市,而当时电视和广播 也没有发布预警信息,造成很 多市民并不知晓。”

  电视广播将及时 插播预警讯息

  郭虎表示,经过“7·10” 暴雨的反思,北京将健全完 善整套的灾害性天气预警 方式,“当然,这是按照北京 自身的情况来建立,并不一 定使用上海这种预警信号 的方式。”

  据悉,气象部门昨天已 向正在视察工作的市委书记 刘淇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建 议。提前预报方面,在全市 现有的21个气象自动站的 基础上增加站点分布,加密 气象观测点和观测频率,更 快的获知实时天气情况,更 快、更精准地预报。

  在突发天气的预警方面,和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协调,减少程序,在灾害天气来临前,尽快地在电视和广播中,插播预警讯息。此外,还计划建立大型手机短信平台,通过移动、联通、小灵通等方式,向北京市手机用户提前发送气象警报。

  刘淇要求,必须加强北京的气象服务。

  灾害天气预警信号纳入研究

  国家气象局预测减灾司的官员表示,在我国的灾害性天气预警方面,沿海的一些城市要较为先进,也设立了自己的预警信号,而内陆的大部分城市则大都没有此项预警措施。

  这位官员说,设立预警信号可以针对不同的灾害天气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使政府的各个部门有效联动,同时公众也可以更快、更广泛的获知天气预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灾害的损失。从这个方面看,北京这样的大型城市有必要建立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体制。

  据悉,国家气象局目前已将全国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纳入研究,针对全国各区域不同的天气情况,发布区域性的预警信号。 (记者马力)

  相关专题: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