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专题 > 正文

西南的防艾新探索:“小姐同伴教育”进行中(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4:39 南方周末

  


  保山:要扫黄,也要防艾

  正是有了政府的支持,医生们才能一步步进行防艾探索。保山,一个偏远的滇西小城,获得了国际承认的防艾成果。

  □ 本报驻京记者 刘鉴强

  医生:没有政府重视,我们寸步难行

  6月30日晚上,记者住进云南保山市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家宾馆,刚放下行李,房间电话就如影随形:“先生,需要按摩吗?我们的小姐很漂亮的。”

  谢绝,放下电话,发现电话机旁摆着两盒“双蝶牌”安全套。上面的说明很有保山特色:“保山市隆阳区中英项目办提供”。

  今年3月1日,云南省政府制定的《艾滋病防治办法》开始施行,要求在提供住宿和营业性娱乐服务的公共场所,摆放安全套或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有专家说,云南在全国率先作出这一举措,影响深远。

  在这一办法施行之前半年,在保山市隆阳区,已经有大批安全套静悄悄地进入宾馆。这一工作,即是由隆阳区中英项目办推动的。

  在这个比较偏远的滇西城市,安全套成功进入宾馆,并不是他们惟一的成就。在性工作者的同伴教育方面,他们走得更早,步子迈得更大。隆阳区的1100多名性工作者中,中英项目办已培养了大约90多名骨干,由她们对性工作者进行日常教育。

  但是,这些骨干大多分布在歌舞厅和发廊中,这些人与老板有比较固定的约束关系,容易找到和沟通,而大量散布街边和旅社的性工作者,因为隐蔽性、流动性强,大部分人接受不到健康教育,使用安全套的比例很低。中英项目办调查发现,不同工作场所的性工作者,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比例差别很大,如歌舞厅70%,街头只有30%。

  “如何做街边性工作者的工作,对全国来说都是个难题。”保山市隆阳区中英项目办副主任宋鹏飞医生说。

  他说,他想试验一下,搞清街边性工作者的结构、社会网络、文化程度,以及她们的需求,探索出一种模式来。在中英项目和欧洲前景集团的支持下,隆阳区中英项目办开办了一个健康亭,聘请歌舞厅领班杨姗姗,专门针对街边的性工作者开展工作。这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目前她已联络、培训了约180人,占总人数的一半。

  而记者最感兴趣的是,为什么很多地方举步维艰,而保山这个比较偏远的地方,却能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还能做出创新之举?

  宋鹏飞说:“没有政府的重视,我们一步也迈不出。要搞艾滋病防治,谁的力量也大不过政府。”

  在隆阳区,中英项目办的领导小组,由多达23个部门的人员组成,涉及到政府办公室、卫生、公安、司法、工商、文化、计生、旅游等要害部门。如此一来,进行同伴教育,就不只是卫生部门一家的“私活儿”,而是政府各部门的共同责任。

  其中,警方的参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被抽调到中英项目办的民警王国清对记者说:“我们这里的医生去给那些发廊发通知,要求培训,她们哗哗地关上门,走得一个人也没有。我们公安去发通知,她们就不得不来。”

  隆阳区曾有一个例子。有一个旅社,处于多个短途客运站之间,流动人员较多,旅社大约有130多个床位,约100个床位被性工作者包租。这类性工作者的安全套使用率非常低,是项目办工作人员的重点干预对象。由于旅店老板不配合,项目办的工作人员有一次甚至被保安架了出去。抽调到项目办的公安人员,找到旅店所在地派出所的片警,片警再对旅店老板做工作,老板态度从此大为转变。

  警方:扫黄防艾,两手都要硬

  由警方参与中英项目,召集舞厅、宾馆、发廊的老板,要求其放置安全套,并组织性工作者接受培训,效果极为明显。但是,这样一来,有人怀疑,警方到底是在做什么?是打击卖淫嫖娼,还是鼓励卖淫嫖娼?

  被“迷惑”了的甚至包括性工作者。她们来接受培训,看到民警也在场,但并不抓她们。王国清说,“她们想,公安是不是在摸我们的底,到时候再把我们抓起来?”

  项目办人员告诉接受培训的性工作者,公安机关只抓“现行”,也就是抓获当场卖淫嫖娼者才会处理。以前只要从身上搜出安全套即可定罪的做法,已经废止。

  “我们只是为了防病,”王国清说,“我告诉她们,在签名时可以留假名字,假地址。我们中英项目办的资料是保密的,绝不会泄密。”

  回到局里,王国清还要面对很多同事的疑问。“他们问我,你们还给小姐发安全套? 你们到底在做什么?!”

  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承受着舆论压力。普遍的声音是,对卖淫嫖娼者,应该打击取缔。再说,进行健康教育,那是卫生部门的事,警方不应介入。

  “可是,要防治艾滋病,目前没有别的办法。”王国清强调对性工作者的健康教育和打击卖淫嫖娼并不矛盾,都是预防和控制疾病,净化社会环境。“我们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但是教育和扫黄究竟如何平衡?记者和王国清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记者: “两手都要硬”,会不会变成“一手硬,一手软”?

  王国清:不会我在这里,就坚决地进行防病治病,我要是回到公安局,就坚决地打击。我们公安局的领导全力支持防病治病,但也绝不放松扫黄。

  记者:那么,如果培养的同伴教育骨干被抓进去,你们会不会通过关系放出来?

  王国清:事实上,的确也有骨干被抓进去,但在对她们培训时就说好了,我们只负责艾滋病防治教育,如果抓进去了,我们无能为力。

  记者:那岂不是太没人情味了?

  王国清:法律是无情的,我们也没办法。

  尽管中英项目办强调教育和扫黄这两者之间没有矛盾,但在一份报告中,他们表达了自己的困境:人民路有16家发廊,性工作者接近150人。由于扫黄,150人一夜之间全部蒸发,转入地下,老板消失,和老板建立起的信任关系破裂,以前所做的工作付之东流。

  因此,隆阳区项目办提出:国家和省项目办能否和公安部门协商,开发出支持项目的相关政策,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巧合的是,7月1日,记者在保山采访时,当地警方刚刚对一家旅社进行了扫黄行动,抓获卖淫嫖娼者数十人。这好像为当地警方“两手都要硬”作了最鲜明的注解。但有趣的是,中英项目办的工作,恰恰是在这家旅社受阻。而且,这次打击,也仅限于这一家旅社。一位项目办的官员从电话中听到这次扫黄的消息时,说:“抓得好”这不得不令记者联想:这次扫黄,是否与中英项目办的工作在此受阻有关?

  王国清笑道:“有一定联系。我回局里去,听同事们议论,我也参加点意见。这个旅社问题比较突出,项目办的工作又难做,就要坚决打击。这也就是我们领导所说的‘两手都要硬’。”

  王国清对记者特别强调,“中英项目有它的规则,不允许与公安的扫黄联系在一起。如果那样做,就丧失了工作原则。扫黄是由公安局的领导作决策,不会征求我们的意见,我所说的‘有联系’,只不过是我参加了议论而已。”

  官员:防艾,政府不能失职

  对性工作者的健康教育和扫黄之间的矛盾,全国都如此,但总的来说,扫黄硬,教育软,更严重的是,有的地方既不扫黄,也不教育,使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加快。在保山市隆阳区,由于既不放弃扫黄,又重视开展教育,使这两者保持了一定平衡。

  记者在采访时,很多人都提到政府起到的巨大作用。而其中的关键人物,则是现政协主席、原副区长陈学范。

  “这个项目就是她和我们卫生局长郭明团争取下来的。”宋鹏飞医生说。

  1999年5月,国家中英项目办到昆明开项目规划论证会,参会者限制在地州一级。得到消息后,时任副区长的陈学范与卫生局长、防疫站长,一起赶赴昆明“蹭会”。她最终得以进入会场,而卫生局长和防疫站长无缘进入,在外面等了她3天。

  那“蹭”来的3天会议,令陈学范更加了解艾滋病现状。虽然想做这个项目,但陈学范心里还是没底,不知道主要领导怎样想。幸运的是,区里的主要领导支持她的想法,由区里出面,动员全区的20多个部门一起来参与。

  “开协调会时,公安、政法等部门觉得太难了。这与制度相违背啊。我们过去讲的是‘卖淫嫖娼’,现在居然要叫‘性工作者’,简直不可思议”

  “但是,这一现象客观存在,我们不能不承认。我们进行的是疾病预防与控制,而不是鼓励卖淫嫖娼。这两个问题一定要分开。”

  作为保山隆阳区中英项目的首倡者,陈学范认为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开发上级领导层,获得支持,并做各个单位的协调工作”。

  “不管社会上对我们怎么看,这几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获得了国际上的承认。” 陈学范说。

  去年11月份,中英项目官员来隆阳区,经过实地考察,确认性工作者的安全套使用率已有较大提高。

  记者很想探究,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素,促使这位女官员做了许多地方政府不去做的事情,陈学范回答:“我是工人出身,没多少文化,但我知道,这是政府的责任。如果不做好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就是政府的失职。”

  相关专题: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