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台湾选举缘何血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4:1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长空(台湾资深政治观察人士)

  高雄议员补选已经结束,这场由大规模贿选、数十议员被移送法办后所产生的补选,在暴力和贿选的喧闹声中落幕,余波仍继续荡漾。

  亲民党的苦肉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7月16日晚间,亲民党议员候选人李志宏的竞选车辆遭砸,人也被打伤。亲民党方面立刻发表声明严辞谴责选举暴力,要求陈水扁公开道歉,高雄市长谢长廷负起全部责任。

  对此,高雄市长谢长廷暗批邱毅在搞选举花招,而且直接点名说,到场闹事的人,和3·20期间,大闹高雄地检署的民众,就是同一批人。民进党高雄市党部7月16日晚表示,亲民党市议员候选人李志宏到民进党造势晚会会场挑衅,是自导自演选举苦肉计,民进党不排除追究李志宏“毁损及伤害”法律责任。民进党高雄市党部主委赵文男指出,7月16日晚是选前最后一夜,民进党合法租借劳工公园举办造势晚会,本就应该受到法律保障,但亲民党李志宏眼见自己选情低迷,放弃最后在自己参选的第四选区冲刺拜票,伙同亲民党“立委”邱毅铤而走险,到第五选区所在的劳工公园挑衅,制造事端。

  群众冲突如何引发

  对于两党的相互指控,笔者愿做以下的分析。

  台湾的政治暴力事件大约可分两种:一种是议会暴力;一种是群众暴力。议会暴力是在议会中,议员或是立委一对一或多对多的肢体冲突。而群众暴力是本文要探讨的重点。

  首先发动群众运动就是要利用、唤醒、激发群众的热情,所以群众聚集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能量的累积,而发动运动者就是想利用这种能量去实现他的政治目的。最近台湾的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在“总统府”前静坐抗议就是累积原住民支持者的能量。

  其次对立的族群本来就有对立的意识,对立的能量,包括选民、球迷、教徒都是一样,没有适当的分隔就会引发冲突,就像正负电相交会迸出火花一样正常。把球迷或不同宗教的教徒放在一起一定会发生冲突,所以只要把群众引到对立群众中,发生群众暴力就是可预期的,有经验的政客不能说这是意外。

  所有民主国家和地区都一样,在多对多选举中,每一个候选人都需要求助、告急,吸纳同情票,因为同情票是非组织体系的游离票,最需要通过宣传活动来吸纳。而把自己塑造成悲剧英雄、被迫害者是最常见的,在过去很多台湾的政治人物会放火烧伤自己的宣传车、派人砸自己的竞选总部、故意让法院收押、向选民跪哭家族的被迫害史都是常见且有效的选举策略,如同武则天捏死自己的小孩陷害皇后一样;甚至陈水扁3·19的枪击案所激发的同情票都可以说是此类战术的经典之作。

  所以平心而论,民进党群众虽然殴打亲民党的候选人是不文明的举动,但是邱毅是一个有经验的政治人物,也很熟悉高雄群众及地方情绪,这种越区抗议的行为,虽不至于是“讨打”,但是应该要有产生群众冲突的心理准备,不能将责任全部推给民进党。

  亲民党操作东施效颦

  而从结果来看,高雄市议员补选7月17日完成开票,台联占3席,民进党和国民党同样当选6席,无党籍3席,亲民党挂零。从各党得票率来看,这次补选以国民党最高,占总得票数的32.3%,同样取得6席的民进党,得票率是26%,参选人数最多的无党籍,占16.8%,台联15.3%,亲民党得票率只有9.5%,这次被打事件并没有唤起民众对亲民党的同情,虽不言其操作失败,但选民也没有将罪归于民进党,所以亲民党的操作还是太粗糙了。

  亲民党的全军覆没,始终未脱离以外省籍为基调,自然无法见容于高雄的选民,再加上选前一天,“立委”邱毅及市议员候选人李志宏前往民进党造势场合上挑衅,所带来的反效果,让亲民党意外地全军覆没,也传达出亲民党在整个党内运作及策略上应重新思考的讯息。

  选民对政治冷漠

  7月17日的投票率仅32%,是全台湾“自治选举”以来最低投票率,从中可以看出选民因为贿选案而感到失望。再者整个选举气氛并没有炒热,即使是民进党在选前最后一天大动作的造势,还是无法让选民愿意抽空出来投票,或许政治冲突造成选民对政治的冷漠反而是亲民党的一大贡献,因为这对民进党未来呼唤群众会形成一定阻碍。长远来看,一旦全岛民众对政治冷漠,民进党推动“制宪”、凝聚民气对抗大陆会形成进一步的阻碍,这或许是意外的收获。而未来大陆在民主化的进程中,会不会存在同样的问题,也值得所有中国人深思。

  链接:台湾选举与补选

  台湾选举是有名的多,最低层的是村里长选举,接着是县辖市的市长及市民代表选举,往上是县市长选举以及相伴随监督县市长的县市议员选举,再往上是“直辖市”——台北、高雄两市的市长及市议员选举。最后是“立委”选举,“总统”选举;如果要大规模的“制宪修宪”还需要任务型的“国民大会代表”选举。至于当选人因为触犯法律或身故、调转他职任期未届满1/2时,则需要补选。像这一次高雄市议员补选就是因为议长贿选案,司法判决取消议员资格的名额进行补选,而台北县县长苏贞昌转“总统府秘书长”则因任期已过1/2,不必补选;假设现在陈水扁被刺身亡,则台湾又要进行“总统”补选。目前,台湾当局对陈水扁的安全格外注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