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23:27 城市快报

  梅兰芳来津公演

  - 王永运

  20世纪30年代中期,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艺术辉煌时期,也是他在北平、天津两地演出的鼎盛时代。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九一八”事变后,华北风云日紧,梅兰芳遂于1932年舍弃北平三世基业,举家南迁,多在上海、武汉一带演出。到了1936年盛夏,梅兰芳相隔四年,再有北方之行,顿然引起北平与天津两大城市的非常轰动。就在梅兰芳先于北平露演期间,天津各大、小报纸连续刊登梅的演出活动消息,一时掀起“梅兰芳热”。终于,在天津万千观众的企盼下,梅兰芳结束了北平公演来到天津。

  1936年10月17日晚,梅兰芳正式登台。梅所携带的著名京剧演员有奚啸伯、杨盛春、姜妙香、萧长华、刘连荣、朱桂芳等人。梅兰芳所演的剧目,一类是创编的古装新戏与新编历史剧,其中有《黛玉葬花》、前后部《西施》、《洛神》、《霸王别姬》等,另一类是他多年演的传统剧目,如《宇宙锋》、《中郎探母》等。应当说,这是梅兰芳建国前在津演期最长、剧目最多的一次。

  梅兰芳自10月17日至11月10日共计演出25场,场场客满。他在此次演出中,最为观众称赞的,有以下两个剧目:

  一个是《宇宙锋》。《宇宙锋》原在京剧舞台上是出不受人注意的“冷戏”,但梅兰芳经过精雕细琢,却将这出“冷戏”“热”了起来。原剧只是秦相赵高之女赵艳容,装疯痛斥其父将她献于昏君秦二世胡亥。通过梅兰芳的整理改编,增益首尾,剧情显得丰富饱满,适合了初涉京剧的观众欣赏。更值提出的,是梅兰芳精湛的演技,把戏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装疯”一折,梅兰芳在大段[反二黄]唱腔中,利用眼神、手势及各种身段动作,将赵女对父亲赵高装做“真疯”的神态与对观众的无奈假意“装疯”的痛苦心情,极其精致地表达了出来。《宇宙锋》作为梅兰芳在津公演的首场打炮戏,足见梅对此剧的重视。

  另一个是梅兰芳的新编本戏《生死恨》。这个戏是齐如山、许姬传先后根据明沈鲸的传奇《易鞋记》改编的。整个戏针对当时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现实,折射出沦陷区人民深遭苦难的现实,以激励国民的抗战意识。戏里梅兰芳饰韩玉娘,戏份极重。像韩玉娘与程鹏举夫妻,在张万户的迫害下被逼分手,在[乱锤]声中,韩玉娘手执程鹏举跌落的一只鞋,忍痛离别。舞台上一片凄凉。又如韩玉娘借住尼庵,受到恶尼的逼迫,深夜离庵逃走。戏演到韩玉娘寄居李妪家,梅兰芳身着富贵衣,夜晚纺织,一盏孤灯,一架纺车,从[二黄导板]始,接唱[散板]、[慢板]、[原板],道出韩玉娘对金人侵宋的一腔悲愤,最后唱到“但愿得我邦家兵临边障,要把那众番奴,一刀一个,斩尽杀绝,到此时方称了心肠”,以古喻今,深刻表现出当时中国人民对日本法西斯的无比愤恨。每演至此,全场掌声雷动。剧末,韩玉娘与程鹏举历劫后得以重聚,梅本不按原传奇夫妻“大团圆”的结尾,改为韩玉娘因屡遭危难,病重辞世,韩、程一死一生,更增悲戚,引人深思。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