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城厢街巷溯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23:27 城市快报

  王成

  草厂庵东胡同 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

  此地原为天津旧城内东南隅的泄水坑,西侧有清乾隆年间修建的草厂庵(庙宇),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军入侵津门。翌年,天津城垣被毁,填垫水坑,建房形成里巷,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南起南马路,北至嘉庆胡同,西起心义堂胡同,东至东马路,占地6303平方米。因位于草厂庵以东,得名草厂庵东胡同(沿革参见草厂庵胡同)。

  ★ 曹家胡同 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

  沿革参见东南角曹家胡同。

  chang

  常关街(*)清光绪二年(1876)

  常关也称钞关,俗称大关。据《明史·食货志》载:明朝时,铜钱与纸币(大明宝钞)通行,但“皆缘朝廷出钞(纸币)太多,收敛无法,以致物重钞轻”,人们多不信钞(纸币),为此,明任宗时,官钞少出,民间得钞难,所以人们自然看重官钞,朝廷推行此法,收效甚大。明宣德四年(1429),“于城门察收税课,舟船所载料多寡纳钞。钞关之设自此始”。

  因纳税时纳钞,故得名钞关。如:北门外的“北大关”,河东的“小关”(也称竹木关),西门外西关的“小西关”,南门外南关下头的“南关”等。天津位于九河下梢,是重要的水陆交通要道,也是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清王朝建立后,于雍正、乾隆年间,仍设立税关,即常关(也称天津关,机关设在北大关)。

  清光绪二年(1876),清廷在城厢东北角处(址系三义庙地,今原五和商场、正兴德茶庄的一部分)建立税收机关名“常关”,在其南侧东西向街道即名为常关街。长60米,东起东马路,西至官银号菜市街。

  自《辛丑条约》后,天津成为帝国主义国家的通商口岸,按其规定,距津25公里以内地区的税收,由天津海关征收,用以偿还庚子赔款;距津25公里以外地区的税收,仍属常关征收。所以天津常关属津海关道领导,其他各处大关均裁撤,仅留陈塘庄、宜兴埠等处。至民国二十年(1931),天津常关裁撤。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