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直击现场:歹徒嚣张绑架13起 事主缘何仅报1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4:50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主持人:不久前,山西省太原市发生了一起绑架案,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起绑架案的犯罪嫌疑人没有选择抵抗能力差的人进行绑架勒索,而是对4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下了黑手,是什么因素导致他们成为绑匪的目标呢?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解说:2004年5月24日晚上十点钟,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所属的东山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报案,说在太原市东山黑沙兵附近发生了一起绑架案。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 所长张建文 :

  报案称,说被4个人绑架至东山黑沙兵附近,通过殴打、强迫等形式抢劫了现金1000余元,并让家属给指定的银行卡上打进去了4万5千元,身上的四部手机全部被抢。

  解说:办案民警赶到了发案现场,犯罪嫌疑人的踪迹皆无。只有3位侥幸逃出了虎口的受害人,胆战心惊地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受害人 牛金清 :他们把我们压到车上骗我们说是公安局的,我们以为什么事,他们要我们把钱交了,在车上用木棍和车锁在车上一直乱打。我们迫于无奈,四个人给他们打的腿也断了,手也断了,这个手也折了,(打电话)到山东留城,让我弟弟汇了三万块过来。

  解说:原来,这四位是外地人,在太原人地两生,不巧,当天被一伙冒充公安人员的犯罪嫌疑人给瞄上了。被绑架到一辆面包车上。不但遭到了毒打,并且要他们每个人往指定的银行卡上汇1万五千元钱,由于其中一位名字叫洪军的没有交钱,被劫匪打下了山谷。办案民警从受害人那里了解到了犯罪嫌疑人用来汇款的银行卡号。并在发案现场寻找另外一名受害人洪军。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民警 晋永治:在这个沟底下整整找了一个多小时,没找到洪军。

  解说:于是,公安民警又赶到受害人居住的小旅馆, 发现受害人洪军已经回到了旅馆的房间里,正拿着卫生纸在擦身上的血迹,浑身上下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让人不忍目睹。洪军向民警讲述了死里逃生的经过,并且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 所长张建文:根据洪军的反映,他记住了一个车发动机号的后四位数2422,另外他反映了一个重要情况 ,在车内的顶上拿油笔划了一道作了个标志。

  解说:办案民警根据已经掌握的线索,决定分兵两路,尽快侦破此案。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 所长 张建文:一方面,一路人马去银行,查找这个卡号。另一方面去车管所进行查找车主的情况。

  解说:办案民警通过银行内部的查询系统发现,打入卡内的4万5千元钱款,已经被人提走。经过进一步查询办卡人的信息,结果发现办卡的身份证的却是假的,很明显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早有预谋,而且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 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在车管所,根据受害人提供的发动机4位尾号号,终于发现了一辆特征极其相似的面包车。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 派出所 所长 李晓中:一个面包车,车牌是晋AB5845,反映犯罪嫌疑人身高大概有175cm左右,挺块的寸头。我印象中,我原来管段上原来有这么个人,尚亚东跟反映的情况比较接近,因为他开的车也是昌河面包车。

  解说:通过调查发现,尚亚东有较大的嫌疑。为了进一步证实,办案民警们又找来了尚亚东的照片,让受害人进行辨认。当看到尚亚东的照片时,这几个受害人几乎一口同声地说,就是他。于是,办案民警决定立即抓捕尚亚东。2004年5月25号晚上十点,经过2个多小时的守侯,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将尚亚东抓获。

  解说: 尚亚东,男,34岁,太原市十三冶下岗职工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 民警 张立宏:当时把尚亚东抓回来,他这个人还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感觉一开始还质问,为什么抓我?抓错人了,怎么回事儿?意思好象自己是个很守法公民。

  解说:办案民警对尚亚东驾驶的那辆银灰色的昌河车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发现了洪军在车顶上用圆珠笔做得记号,并且在车内找到了做案用的木棍、车锁,以及受害人洪军的皮带。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 民警 张立宏 :当我们出示了这条皮带后,明显能感到他说话已经不像一开始一样百般抵赖了,但还是没有交待自己的罪行,只交代说是有三个河南人雇他的车,一天给他200块钱。

  解说:由于尚亚东拒不认罪,所以办案民警们决定让受害人来和尚亚东进行对质。可当尚亚东看到几名受害人时却大声喊叫,说他们是骗子。这件事情让办案民警产生了疑虑。就在当天晚上,办案民警决定找这几位受害人取证的时候,发现这几个人竟然不辞而别。调查取证陷入了僵局。看来只有找到3位神秘的租车人,案情才能真相大白,于是决定对尚亚东继续进行询问。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 民警 张立宏 :我们就顺着他的话,既然他雇你的车,他不可能天天去你家吧,他总是和你有联系方式,这给了他一个下坡的路,他就顺着我们的话说有联系方式。

  解说:尚亚东说出了租车人的手机号码。可是,这些手机号码却不是关机就是空号。经过进一步讯问,尚亚东说三个祖车人家住河南省平顶山市。于是,办案民警决定立即赶赴河南省平顶山市对这三人进行抓捕。办案民警在平顶山警方的配合下,通过几天的侦察,终于在叶县发现了其中一个神秘的租车人任现奇。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 民警 张立宏:当时抓他是有条件,但是抓住他以后怎么办,其他几个人怎么抓,这就是摆在我们侦察员面前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一直在河南省平顶山一方面工作,掌握他们的社会关系力争把其他的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第二,我们也在等机会。

  解说:办案民警没有打草惊蛇,而是暗中监视着这位神秘的租车人,在经过七八天的跟踪,第2名租车人、第3名租车人相继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线,2004年6月6号凌晨抓捕行动开始了。犯罪嫌疑人任现奇、任现伟、高元祥几乎在同一时间落网,并立即押解太原,进行审问。在证据面前,他们交待了5.24绑架案的犯罪过程,同时还供出了多起类似的绑架抢劫案。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 民警 张立宏:他们彻底交待了从2004年开始,在太原市绑架、抢劫十三起,涉案金额8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解说:原来,尚亚东和三位神秘的租车人是多年的朋友,他们在一起预谋并实施了十三起案件,仅从2004年 5月17号到5月24号这短短的七天里,就连续做案4起,令办案民警有一点不解的是为什么只有5.24这一起案件的受害人来报案呢?

  犯罪嫌疑人 任现伟:他们在街骗钱,我们跟着他们,骗成了我们就弄住他们。

  犯罪嫌疑人 尚亚东:最早的时候,我家被骗子骗过,所以我对骗子就比较挺痛恨的。

  犯罪嫌疑人 任现奇:尚亚东说过他们家上过当,被骗过,他老父亲就被骗过,他说现在街上骗子很多,咱碰上了就敲一笔,就说原来家里上当了。

  解说:经过讯问得知,尚亚东的父亲原来曾经被街头骗子骗过钱,尚亚东对骗子十分的痛恨,于是他想出了一个敲诈骗子的主意。据他们讲,他们每天早上八、九点就开始分头在街上逛,每当发现有骗子出现时他们就给尚亚东打电话,尚亚东用摄像机先拍下来,等骗子得手后再抓他们,向他们敲诈钱款。而且在选择目标时还颇有经验。

  犯罪嫌疑人 尚亚东:找这个,任现伟和任现奇他们对这个比较了解。为什么?因为任现伟因为这个在石家庄坐过牢。

  犯罪嫌疑人 任现奇:我们找到以后,就是说,尚亚东他有车嘛,开了一辆车,搞了一个录象机,我们也用摄象机摄他们的过程,摄了以后,我们就下车用手拉他们说,说我们家这样被骗过。被你们这种方法骗走了钱,现在我们给你们录了像,暂时你们可以看一下。

  犯罪嫌疑人 尚亚东:他们本身做了违法的事情,愿意给你钱,把事情摆平,赶快回家、走人。再一个,他们这些人都是流窜犯,人生地不熟,不愿意去报案。

  解说:他们几个人行骗的手段有着较深的了解,所以每次都能准确的找到这些街头行骗的人。

  犯罪嫌疑人 尚亚东:总觉得他们是骗子,要他们的钱理所应当。

  主持人: 看片子,我想起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句成语。骗子在前面骗钱,后面在等着打劫。犯罪嫌疑人抓住了骗子的心理,胆子越来越大。最近,尚亚东等4人因涉嫌抢劫罪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而那些骗子也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感谢收看《法制播报》,再见!

  《法制播报》北京地区中国教育电视台3套 周一至周五19:30首播,次日14:30重播

  其它地区参见news.sina.com.cn/s/2004-06-11/16113402319.shtml

  新闻线索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