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治时空:外出打工遭遇欺骗 12名少女命运多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42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主持人:2004年春节刚过,河南省禹州市庄头村12名少女满怀憧憬踏上外出打工之路。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她们辛苦两个月后不仅一分钱工资没有拿到,还被老板限制了人身自由。12名少女的命运将会如何?她们能否平安回到家乡?

  解说:2004年春节期间,河南省禹州市庄头村的村头出现了一张招工启事。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受害人 小玉:我们大队广播说,河北招收人,工资1000~600元。

  解说:庄头村是一个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这600到1000元的工资对于贫困的农村来说,非常有吸引力,据了解,这份招工启事是村里一个叫白忠印的人张贴的.

  村民 白忠印:河北人家招工呢,让我往那儿招点儿人,在这一片找点儿小妮们,往那儿学服装加工,要找好人让俺家属去,一个月一个人提两块钱,在那儿招呼着,(她)也在那儿干,好像也不亏你。

  解说:白忠印除了张贴招工启示,他还利用村广播站每天播送招工广告。招工启事吸引了很多辍学在家的女孩。

  受害人 小静:在家也是不美吧,看着家里的条件,心里有压力。

  记者:外边哪儿好?

  小静:外边主要是出去干点儿活。挣点儿钱给家,自己买东西可方便。

  小玉:我们家条件不好,当然是寄到家里边了,最起码能自己顾着自己,不用再问家里人要钱。(打工)目的就是为了赚钱。

  解说:但是,在招工启示上写明了只招收18周岁以上的,而小静和小玉刚刚14岁。

  受害人 小静:我上他家去了,他(白忠印)说14岁也中,俺就去了。

  解说:就这样庄头村有十六个不到16岁的女孩子决定去这个服装厂打工。小玉的母亲因为不放心女儿独自打工也决定同去。经过十几个小时颠簸,十六个小姐妹终于到达了河北省容城县的这家服装厂。而接下来的遭遇是让所有人始料不及的。

  受害人 小玉:拉到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厂里,床上的灰有这么厚,他说让我们在那里面睡觉。

  受害人 小燕:16个人就住一间房,里头有点儿挤。

  解说:这和她们看到的招工启示上说的大不一样。

  受害人 小燕 :招工启事上说的,一个月600~1000元,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说的都是可好

  解说:就连工资待遇也和招工启示上说的相差太远。服装厂在她们进厂时告诉她们,在三个月的实习期中每个月发300元工资,过了实习期才给涨工资。

  受害人 小静:到那儿说的什么都不一样,说是三八制,到那儿一天干十几个钟头。

  解说:这些还未成年的女孩子根本承受不了这样繁重的劳动。第一个月发工资的时候,她们碰上了更糟糕的事情。

  受害人 小玉:上了一个月的班之后,没有领到工资。要了,要了他不给

  解说:一些姐妹觉得这里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与招工启事上说的相差太远,她们感到自己受骗了,便提出结算一个月工资后就辞工不干了,这一下把老板给激怒了。

  受害人 小燕:想要走,但是走不了,他不让人走。他说你要走就拿3000块钱。

  受害人 小会:干了活儿了,不给俺工资,如果俺回来,(老板)他把俺的腿打断。

  解说:从此以后,服装厂老板开始限制这些女孩的活动,不允许她们和家人联系。

  受害人 小玉:出大门老板娘就在后面跟上了,都不让走。老是有人监视着。

  解说:超负荷的劳动和残酷的人身限制,使这些女孩越来越承受不了了。2004年3月22日,两个女孩从二楼跳下逃跑了,第二天晚上又一个女孩也跳楼跑了,为此老板把怒气撒在了剩下的女孩身上。

  受害人 小玉:他给我们叫到孙元的办公室里边,孙元就说河南人给你脸不要脸,越对你好越上样。我们不愿意再待在那儿里边,都和他反抗说走。他说我穿上西装是你们的老板,脱下就是黑社会。他威胁我们说,不掏钱出出大门腿给你们打断。

  解说:老板不堪入耳的话语,并不能打消被骗女孩逃跑的念头。2004年4月3日晚,忍无可忍的小玉母女俩终于也决定跳楼逃走。

  受害人 小玉:无奈之下,我和我妈半夜从二楼跳下。

  小玉母亲:她先跳,跳了以后她说我摔住腿了,你不要跳了,一听说她摔住腿了,我着急了,我也跳下去了。

  解说:直到第二天早上,母女俩才被人发现送往医院。经检查,小玉的母亲脊椎骨折,小玉左腿骨折。由于没钱医治,她俩只好拖着伤残的身体返回家乡。外出打工受到欺骗,逃离虎口又遭伤害,许多村民十分同情母女俩遭遇,但他们更加牵挂那些还在服装厂干活的女孩子。于是,家长们决定火速赶往河北,接回自己的孩子。

  受害人家长:我进大门,人向外面一拥而上往外出,那个老板掂了这么长一根钢管说,你们谁出去,我就打断谁的腿。和他协商(我)说我也掏几个钱赎回来(我的女儿),看可以不可以?说啥人家都不同意。

  解说:万般无奈之下,家长们不得不向警方求助。

  河南省禹州市顺店镇派出所民警 冯苗生:来了3个群众,有一个拄着拐杖的老年人,八、九十岁了,头发全部都白了。当时那就是握着我的手,不停地说救救孩子们吧,叫他们赶紧回来。

  解说:面对家长们的哭诉,民警们迅速在庄头村展开调查。经过查实,警方决定立即前往河北省容城县解救还留在那里的12个女孩。

  河南省禹州市顺店镇派出所副所长 旋军召: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我们一进入厂房一看,十几个孩子都是没多大,不到16岁。都挤在一间房子里干活。她们一见到我们都欢呼起来:可该回家了,可该回家了。

  解说:孩子们被解救出来了,河北省公安机关对容城县这家服装加工厂立案侦查。但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在这个村子里童工并不少见。

  记者:16岁以下出去打工的多不多。在咱们村?

  群众:多得很,家家户户都有。基本上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

  群众:上学一毕业,没啥事干,在家生活仅能维持,他就必须出去打工了,他打工是童工。

  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岁的未成年人。记者在此次非法佣工事件调查中还发现了一个令人不解的现象。孩子们被骗到外地,身心受到严重伤害,但村里的人,包括孩子的家长对此次招工中介人白忠印没有任何埋怨和指责。

  村民 白忠印:我有啥责任,我没花他的钱,我没吃他的,(厂里)承诺给我钱也没给我。

  受害人家长:我也不告他,我也不欢迎他,作为我来说,他想办好事,他没把这事办好。

  解说:对庄头村少女外出打工上当受骗的事实,记者来到了河南省禹州市人事劳动局劳务输出办公室了解情况。

  禹州市人事劳动局劳务输出办公室 何晓锋:由于劳动力市场现在这个管理和现在这个体制也就是比较混乱吧,自发输出的,自发走出去的(民工)相对比较多。现在禹州市在外务工人员将近十万人,经过咱输出的,有组织输出的也就是一、二万人。

  解说: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种童工现象呢,我们走访了有关专家。

  河南省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副教授 蒋美华:我觉得要想解决就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就是就要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其次应该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还有一个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怎样来发展农村,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只有农村贫困问题解决了,农村孩子才有更多的选择,说到这儿,我们还贯穿一个主线,孩子的父母亲、社会各界都要认识到使用童工都是违法的。

  主持人:在这起非法佣工的事件中,12名少女及家属在禹州市警方的努力下被成功解救,但是从这件事的背后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却让我们再一次感到了沉重。禁止使用童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未来。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未成年人非法外出务工管理上的空白和漏洞何时能得以有效的解决,我们将拭目以待。

  《法制播报》北京地区中国教育电视台3套 周一至周五19:30首播,次日14:30重播

  其它地区参见news.sina.com.cn/s/2004-06-11/16113402319.shtml

  新闻线索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