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官员配偶子女的国外生活费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8:37 人民网

  据7月22日人民网转载《瞭望东方周刊》的报道,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腐败案件表明,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腐败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些腐败分子已经基本完成原始积累,出现了某些“既得利益集团”。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地方出现了“送配偶、子女出国,亲属海外定居——把腐败赃款转移出境——自己外逃”的新情况,对于这一腐败新动向须高度警惕。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之前,有人说一些官员屁股下的几十万元的进口轿车本身就是一封“举报信”。我认为说得非常在理。国家早就明文规定,除省部级领导外,党政干部的公务用车,价格不得超过25万元。而这些“公仆”们都竞相比阔,科长、处长们屁股下的宝座超过25万乃小菜一碟。更为可怕的是,这些官们竟没有丝毫收敛,无视国家规定,成天携着这封“举报信”明目张胆地招摇过市,而查处方也视若无睹。

  再回到贪官外逃,赃款由内向外,由外向内被“洗白”的老话题上。

  一些贪官之所以能把大笔赃款轻松地输出国门,不可否认,与我们“守卫”功能的部分失效有关,更关键一点,就是他们的配偶及子女早已通过留学,培训,出访,旅行,投资等“合法”方式,先期出国“蹲点”,为腐败赃款转移出境作好了准备。于是,贪官们的脏款便可以倒入国外亲属的账下,然后溜之大吉。这就是脏钱由内向外的“洗白”过程。

  贪官们还可以将国外的赃款再划回国内。他们的亲属往往会披上一件回乡投资的“美丽”外衣,顶着“海归”、“海商”的迷人光环高调回国。赃款就是这样一步步被洗白的。

  一个清官,每年工资福利明摆在那里,要“养”一个人在国外,且是在发达国家,不用说几年,就是几天,也得好几万元,那么他们的配偶、子女在国外生活的这笔费用从何而来?不用说,这里面很容易藏污纳垢。

  外逃贪官4000多名,涉案金额50多亿,这是200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追逃会上公布的数据。如今反腐败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而雷厉风行、一针见血的查处办法尤为重要,机不可失。腐败分子正在与我们较量着胆识,我们稍一手软,贪官就会硬起来。我们除了进一步守住国门,制定更为严格的干部子女出国审查制度外,更要在现在撕开已经出国的领导干部亲属这封“举报信”,一查到底,定会让一些贪官胆战心惊!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