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航发生“劫机”事件专题 > 正文

北京飞长沙航班被“劫持” 飞机迫降郑州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2:04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发布通告称,昨天上午9时35分,该公司北京飞往长沙的CA1343航班2590号飞机在起飞50分钟左右后,遭遇一名男性乘客赤手空拳劫机。9时50分,飞机在郑州机场安全备降,机上人员无伤亡。下午1时29分,飞机经过例行检查后飞往长沙。15时34分返飞北京。据了解,该男子名叫杨劲松,有精神病史。

  杨劲松,1972年1月20日生,现为湖南省湘潭大学图书管理员。1999年曾因精神病住过一个月的医院。此次来北京他是一个人利用暑假来旅游,在返回的途中,发生了这起事件。

被劫持飞机在郑州机场

  事件回放

  男子要劫持飞机去韩国

  据了解,该航班起飞时间应为8时05分,但由于一些技术原因,8时40分才从首都机场起飞。飞机起飞不久(首都机场方面称,劫机时间是9时30分),坐在12排F座位上的男子突然冲安全员大喊要劫持飞机,还说些要去韩国之类的话。“他只是喊,手中什么也没拿,当时的表现被怀疑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一知情者说。

  通过安检时有一瓶液体

  记者了解到,杨在通过安检时随身携带的包里只有一些日常用品、一瓶液体和一部手机,一切正常。昨天,首都机场没有因此造成航班延误。

  飞机在郑州机场迫降

  9时49分,机组以天气原因要求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紧急迫降,飞机安全降落在客机坪远机位,全体旅客和机组人员均安然无恙。

  记者赶到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公安局采访时被值班民警告知,目前正在调查,警方正在对嫌疑劫机男子作讯问笔录。

  河南出动反恐警察

  河南省公安厅接报后要求,抓紧预审犯罪嫌疑人,在弄清情况之前,所有乘客暂缓放行,同时查清飞机上有无同伙;对机上货物、行李进行安检,防止遗留危险物品;请民航公安局协助民航局做好旅客稳定工作,讲明情况,防止引发事端。与此同时,河南省公安厅反恐办等部门警员也赶到现场指导。

该男子有精神病史

  经警方突审,嫌疑人杨劲松,男,汉族,1972年1月20日生,现为湖南省湘潭大学图书管理员,住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南阳村11栋205号,有精神病史。

  该男子大喊“我是在开玩笑”

  据了解,飞机迫降郑州机场,当时机长的解释是因为天气原因。短暂停留后,两名便衣从该机12排F座架着一身材矮小的男子下来,该男子下机时嘴里还反复喊着“我只是开开玩笑、我只是开开玩笑……”

该航班乘客在长沙机场接受记者采访

  乘客讲述

  男子威胁用硫酸劫持飞机

  一位名叫雷美兰的湖南邵阳籍女乘客告诉记者,她当时坐在前舱。航班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大概一个多小时后降落,当时机上乘客大多迷迷糊糊,以为到了目的地长沙,可是一打听才知道航班紧急备降在郑州。

  雷女士说:“到了郑州后,机场就有七八辆警车开过来,随后一些警察登上飞机,迅速将一个男子带走,这时我才知道原来有人扬言要劫机。”

  “我们这才想起来,飞机在飞行中,有一个坐在后舱的年轻男乘客曾在飞机前后舱来回走了几圈,当时谁也没有留意。这个男子看上去瘦瘦的,大概30多岁,一米六五的样子。后来听乘务员说,这个人尾随乘务员到飞机厨房,威胁用硫酸劫持飞机,乘务员报警后飞机当即紧急备降郑州。”

  雷女士介绍,他们在郑州机场贵宾厅等待了3个多小时,所有乘客的行李都进行了严格的检查,下午1时30分左右,检查完毕后乘客重新登机继续飞往长沙。“听说在‘劫机者’的身上和行李中没有发现硫酸,不过他被警察扣留,没有同机返回。”

  事件进展

  被劫飞机已返回北京

  下午2点35分,飞机终于平稳地降落在黄花机场跑道,机上所有乘客都松了一口气。记者在中国民航长沙空管中心了解到,这架飞机已于当日15时34分执行原定CA1344次航班任务返回北京。事发前后,长沙黄花机场现场秩序井然。

  北京反应

  机场安检一如往常

  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赶到首都机场。机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工作着。广播中不时传出:“酒类等液体物品每人最多携带1000毫升……”而安检处的显示屏中也在不断闪现:“饮料等液体物品每人至多可携带2瓶(每瓶容量最多500毫升)并必须开封、开瓶检查。”

  这时,记者注意到一位拿水杯经过的先生过了安检处。他说:“工作人员要我将水杯盖打开,闻了闻,没有更加严格地检查。”国内出发安检处,一位正在当班的安检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知道上午飞往长沙的CA1343被劫持的事,并说:“上班之前,班长告诉我们工作要更细心一些。”而经常坐飞机的潘先生经过安检后说:“今天的安检与往常相比,没有异常的地方。”

  律师说法

  乘客可起诉其监护人

  宝鼎律师事务所律师郝清远告诉记者,劫机行为一旦发生,即使没有严重后果,也构成犯罪,最高可判死刑。如果劫机人经法医鉴定有精神疾病,则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但是受影响的乘客可以通过民法规定起诉其监护人,申请直接利益和间接利益的赔付。

  信报记者闫峥汤慧梅刘晶

  特约记者寇金明杨宗锦姜国辉

  最后消息

  单位领导带杨的病历前往郑州

  在昨日中午12时得知杨劲松非法干扰国航飞行时,湘潭大学立即召集所有校领导召开紧急会议,会后,湘潭大学立即派出三人动身前往河南郑州。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瞿鹤鸣告诉记者,杨劲松是他们学校图书馆的一名正式职工,祖籍湖南邵东县,身高1.7米,人很瘦,今年暑假前体检时体重还不到50公斤。杨劲松的父亲杨圣是湘潭大学历史系已退休的副教授,今年80多岁了,杨圣治学严谨,为人很好。瞿鹤鸣介绍说,赶往郑州的学校领导同时带去了杨劲松的病历。

  《潇湘晨报》记者肖猛

  关于“劫机者”

  杨劲松为人比较偏激

  据介绍,杨劲松一直患有间歇性精神病,1999年曾因精神病发作而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20多天,他是属于照顾性的招工才到湘潭大学图书馆做管理员工作的。平时杨的工作还算积极,但很少与人交往,而且动不动就骂人,就是学校的主要领导,也被他骂过多次。

  昨日下午4时,记者赶到湘潭大学图书馆时,该馆办公室正在整理汇报材料。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杨劲松平时为人比较偏激,暑假没有安排他当班,他就一个人跑到北京去玩,没想到竟干出“劫持”飞机的事来了。而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王德汉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在校园内碰到杨劲松,他一个人到处乱窜,像个梦游者。

  昨日傍晚,记者来到杨劲松家所在的湘潭大学教工宿舍南阳村11栋205号,但房门紧闭,敲了半天也没人应,其邻居告诉记者,早在10天前杨劲松的父母就搬到湘潭市内砂子岭大女儿家去了。杨家一直住的205号房子,现在则租给了湘大的几个学生住。邻居还告诉记者,为了拴住杨劲松的心,其父杨圣出面给他找了一个邵阳的农村女子,在今年春节结了婚,但杨劲松说父亲让他结婚是找个人来监视他的。结婚后不久,杨劲松的妻子跑到广东打工去了,很少回来,杨劲松也从不到邻居家去,因此基本上没有交往。至于杨劲松“劫持”飞机的事,他们直到现在还不知道,估计他的父母也不知道。因杨家很少与外人交往,也没有通讯方式,记者费了很大力气,也没有找到杨劲松的姐姐家。

  虽然放了暑假,仍有许多学生留在学校,记者随即问了一些湘大学生,有一半以上从网上知道了杨劲松劫持飞机的事。一正在图书馆看书的女学生告诉记者,杨劲松是负责图书发放的,平时他们向他借书,他总是一言不发,但还书时如果有损坏现象,他会破口骂人,因此他们很怕他。

  《潇湘晨报》记者肖猛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相关专题:国航发生“劫机”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