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呼吁加强石窟文物保护与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9:1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8日电 (记者顾立林)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8日在洛阳龙门呼吁,全国相关科研部门和各个石窟单位要建立有效保护机制,发挥群体优势,改善与加强石窟文物的保护与研究工作。

  正在此间出席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建院50周年大会的张柏说,我国石窟文物的主流,是佛教文化的遗存;除了本身所蕴含的宗教、美术、雕塑、建筑等文化内涵外,石窟还包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含着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医药、地理、书法、民俗等丰厚的历史信息,在我国文物资源当中占有特殊的重要地位。

  张柏说,经过几代文物工作者的努力,我国石窟的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保护工作成绩斐然,石窟周边环境不断改善;许多洞窟得到加固;对威胁石窟的风沙、风化、渗漏水、微生物浸蚀等病害机理的研究不断深入;高科技材料在石窟保护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有关石窟的研究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出。“由于在地区文化、经济背景上存在着不少差异,不同的石窟单位保护管理体制差距较大,研究工作也不平衡。”张柏对石窟保护与研究的现状表示深深的忧虑。

  张柏说,目前一些石窟的研究工作多偏向于石窟的历史、艺术等方面,而对石窟的保护用力不足;研究力量不足,尤其是石窟保护专门人才十分紧缺,保护的基础理论薄弱、手段落后,现有技术尚不能很好解决石窟的风化、渗漏等病害。张柏认为,石窟文物保护和研究特殊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使得当前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对事业发展的消极影响变得更加严重。解决这些问题,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石窟单位之间的保护体制、人员、技术、经验、信息等方面的交流与沟通,发挥石窟单位的群体优势,促进石窟的保护与研究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介绍,我国石窟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目前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石窟单位有云冈、敦煌、大足、龙门4家,占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的近七分之一。但我国各石窟单位之间缺乏紧密联系和交流,石窟界尚未建立群体组织,加之石窟保护和研究人才缺乏、保护资金不足等,严重制约着石窟事业的发展。一些中小石窟存在严重的倒塌甚至消失的威胁,石窟的研究与保护亟待改善与加强。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