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专题 > 正文

一个赴日劳工的血泪控诉:40多人被埋“万人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19:31 每日新报

  李海燕

  得知日本友好人士曾慰问过的赴日劳工李玉阁老人依然健在,8月24日上午记者赶到位于宁河县东棘坨乡王洪村的老人家中拜访。当记者走下车握住老人的一双大手时,他激动地说出的第一句话便是:“我这心里憋了几十年的气,可找到说道说道的机会了!”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和这位老人的个头儿、身材相比,这双黝黑的手明显太大了些,而且骨节也明显地变形了。

  今年83岁的李玉阁老人,当年在日本静冈县矿上服苦役时落下了毛病。双手骨节变形、右胳膊抬不起来、双腿患风湿性关节炎。回忆起当年的遭遇,他悲愤异常。

  那是1943年的冬天,26岁的李玉阁已娶妻生子,儿子李学强已3岁,活泼可爱。当时他所居住的宁河县东棘坨乡一带已是解放区。1944年的阳历小年马上要到了,为了给家里买些年货,和媳妇孩子高兴地过个团圆年,他赶着马车去北塘卖粮,却不料被日本兵抓住,不但扣下车马和粮食;还把他押往塘沽新港码头由电网圈起的临时监牢。为了防止他和所有被抓来的壮丁们逃跑,日本兵不管当时天气的寒冷,强行脱去了他们身穿的棉袄和脚上的棉鞋,每天只给他们吃一块让他们自己用两块砖搓成的谷子面蒸的饽饽,并且两三天才给他们喝一次水。尽管他们每天冻饿交加、浑身无力,但李玉阁和400多名被抓来的壮丁一起,参加了由一位八路军干部组织的新港暴动,遗憾的是多数人都没能成功地逃走,有40多名参与暴动的壮丁被日本兵当场抓住、活活打死,埋进了塘沽挖的万人坑。当1944年的阳历年到来时,他是和400多名中国壮丁一起关进一条拥挤的日本货船上。老人说,刚到日本码头时,就有不少人因为卫生条件差、消化不良导致疥疮感染等疾病而死去。

  李玉阁老人和200多名壮丁,被押往日本静冈县的一座铝矿做劳工。在那里,他们每个人每天的一举一动都受到日本工头儿的监视。为了防止苦力们逃跑,日本监工每天都要点好几遍名,早晨天蒙蒙亮起床跑步前,要整队点一次名,上山干活儿前又要点一遍名,吃饭时也要点名,收工下山时还要点名。劳工们一天要抡着锤头、大镐干十四五个小时,除了上山开矿外,下山后就被关进低矮潮湿的工棚,没有一点儿人身自由。每天吃的是用豆饼和土糠蒸的窝头,偶尔才会喝上一口海白菜叶子熬的稀汤。哪个劳工如果生病了,就会被扔进病号房。李玉阁老人告诉记者:“我们都很害怕生病,病了也坚持扛着不敢吭声,因为凡是扔进病号房的人,几乎没有活着回来的。日本人从来也不给劳工打针、吃药、治病,只等他们病死了,再让我们这些活着的、没生病的苦力给挖个坑埋了。”他说,宁河县东塘坨的李永年就病死在了日本,他在挖坑埋这位同乡时,偷偷地拿出了李永年的两块骨头,在1945年日本投降后回国时,捎给了东塘坨李永年的家人。

  说起在静冈县服苦役时遭的罪,老人讲了这样的细节:他的双脚在1943年冬天被逮到塘沽时,由于被日本兵掳去了棉鞋被冻坏,因此到日本后每天早晨工头让他们做跑步训练时,他总要先把冻烂的双脚埋进雪里冻僵后,没有了疼痛感,才能跟着队伍跑起来。有一次,他感冒发烧,在山上抡着大锤干一天活儿很累很乏,下山时还要帮着工头扛一块木头回木棚,由于双腿实在没劲儿了,他摔下山,腿都摔肿了,但却只能咬紧牙关硬撑着,照样坚持出工、干活儿,惟恐被日本监工发现,扔进病号房。

  老人说:“那时,我们活着的苦力都万念俱灰,没有一个人会想到自己能活着回国,都以为会病死、累死或是活活被打死在日本。”老人伸开两只黝黑的大手,让记者看那因为一天到晚超负荷干强体力活儿而发生变形的骨节。他说,在静冈县的矿上干活儿时,一愣神儿,就会遭到工头的一顿打。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告投降的消息传到矿山,李玉阁和工友们竟也没有丝毫的欢喜,他和40多位工友早已做好了死在日本的一切准备。不料,没过多久,他们吃到了从中国上海运送来的白面,抽到了从天津运到日本的大婴孩香烟,这使大家兴奋起来,萌生了可能会活着回国、见到亲人的希望!果然,在1945年的冬天,他们被召集起来,再一次点名,共有88名幸存者,被通知将乘坐美国军舰启程返回塘沽。

  老人说,来到静冈县矿上时是200多名全胳膊全腿儿的壮汉,回国时88名幸存者中却有20多人是开矿时被砸得缺胳膊断腿的伤残人。

  27岁回到家乡的李玉阁老人,因右胳膊劳损致伤再也不能干农活了,这几十年来,他只干过“车把式”,帮助村里赶马车。当年以为再也见不到丈夫、抱定一辈子守寡念头的老伴儿,在惊喜地重逢李玉阁后,对他倍加疼爱,家务活儿一点儿也不让他干。

  听说中国人民抗战纪念馆要征集、收藏当年受害的赴日劳工证据、资料,李玉阁老人表示十分愿意捐献自己手中的资料。1996年元旦,日本静冈县日中友好协会理事、垫海市议会议员山田治雄给他寄来的贺年卡,他也拿出来展示给记者看,卡上写着四个大字:“谨贺新年”,上过私塾的老人一字一顿地念给记者听。他嘱咐记者:“现在可到了让我们出口气的时候了,你要好好地写出来,把中国劳工受的苦和罪都写给大家看!”原来,1995年老人听县里通知日本人要来道歉的消息后,他本想把几十年来憋的火好好地向日本人发泄一通,把50年前无辜遭的罪、受的苦向日本人讨个说法,可是没想到来的日本人都和咱中国人很友好,并且他们都不是当年侵略中国奴役中国劳工的人,因此,老人没有骂这几名自发组织、自费来中国的日本友好人士,反而友好地和他们握握手,并对他们代为日本军国主义者诚恳道歉的做法表示了感谢。

  相关专题: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