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一份鲜为人知的“谈话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00 《环球》杂志

  1993年6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高官会议第三次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美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散发了一份“非文件”,建议在11月举行的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后召开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讨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一体化等问题。美方还表示愿意举行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美代表团官员桑德拉·克里斯托弗在向我递交“非文件”时表示,美国十分重视召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开这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特意强调克林顿总统将同江泽民主席举行会谈,“这一点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比会议本身更为重要。”桑德拉表示,如果江泽民主席接受邀请,他一定会受到美方热烈的欢迎和高规格的礼遇。

  当时,克林顿入主白宫还不到半年。他在竞选期间曾发表过不少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辞,但在上台后又不得不面对现实,着手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然而,弯子不能转得太快,需要找个台阶下: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好可以为他提供这样一个台阶。桑德拉同我的谈话显然是在这方面向中国发出的一个试探性信号。

  中国代表团立即就此事向国内作了报告,并提出接受美方邀请的积极建议。外交部和中央领导非常重视这一动向,主管领导亲自过问,并直接掌管和筹划。

  我们那时的思想还存在着一些顾虑,认为美国还在对中国进行“制裁”,甚至把中国列为“逆流国家”。对此,我们为什么还要前去为美国人“捧场”?但事实上当时的中国确实需要寻找机会同美国改善关系,同各方人士、特别是克林顿政府保持接触,加强沟通。

  就在为是否接受美方邀请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犹豫不决的时候,上面传来了一份“谈话纪要”,大体内容是:

  第一、本世纪是人类文明大有进步、科技和生产力大放异彩的世纪,也是战乱频仍、很不安宁的世纪。

  第二、本世纪打了两次世界大战,扔了两颗原子弹,其他冲突和局部战争不计其数,把这个世界搞得乱糟糟的。

  第三、现在冷战和两极格局已经结束,国际关系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同时也爆发了许多地区冲突,天下还很不太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第四、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21世纪,是我们这一代领导人必须认真探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到本世纪结束还有好几年,我们还来得及做些事情,应该有所作为。

  第五、如果经过我们的努力,克服困难,排除障碍,为人类迎来真正的和平与繁荣,那么世界人民将会感到我们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大好事。如果进入21世纪的时候,世界还是一个乱糟糟的、没有安全感的、经济艰难的世界,我们就向世界人民交不了账。作为新旧世纪之交的领导人,历史注定我们要承担这样的责任。

  “谈话纪要”上没有注明这是谁的谈话,但我们心里都感到这很像是邓小平同志的口气,符合他那战略家的气魄。事情后来公开了:这份“谈话纪要”确是小平的指示。

  “谈话纪要”仅几百字,却高度概括了20世纪的主要经历和问题,描述了世界人民对新世纪的希望,指出了世纪之交领导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强调了要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21世纪。尽管小平当时对国际形势的发展也不无忧虑,但他高瞻远瞩,立足于指明方向,表现出一个伟大战略家的乐观主义精神和坚定信念。

  江泽民主席充分运用并发挥了“谈话纪要”的精神,在APEC领导人首次非正式会议上发表了《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21世纪》的主题发言。江主席还根据“谈话纪要”的精神,有针对性地与克林顿总统进行了会谈,耐心地做美国领导人的工作,开始打破中美关系的僵局,为中美关系逐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开了一个好头。

  1997年,克林顿政府主动提出与中国共同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这在一定意义上与我国领导人的耐心工作不无关系。对中美关系的这一提法,人们虽然持有不同见解和异议,但这毕竟是值得鼓励的好事,也是符合小平在“谈话纪要”中提到的愿望的。作者:王嵎生(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常务理事兼研究员、资深外交官)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