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专题 > 正文

专案组进驻北航调查高招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3:40 三秦都市报

  8月13日,《焦点访谈》以“想要通知书先拿十万来”为题,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教师向广西某考生索取10万元巨资,以换录取通知书一事进行报道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日,《焦点访谈》对该事件继续进行报道。

  北航校长李未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向考生以及社会表示道歉,承认在招生过程中管理工作出现了重大失误。据了解,北航计算系教授庞宏冰确实参与了今年北航在广西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的招生工作,录取通知书由其随身携带。目前,学校已经对负责招生工作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招生办主任被勒令停职,学校已向那名广西考生发出录取通知书,北航天宏科技有限公司非法所得的55万元已经退给考生。

  考生录取通知书已寄出

  对于广大观众普遍关心的这名考生是否已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家录取,北航李未校长做了这样的回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李未:北航在广西的统招生里面,最低分数线是758分,学生是752分,因为广西是边远地区,在他们省(自治区)的建议下和学校磋商的结果,我们增招了两位,这位同学是增招生,所以录取是肯定的。她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发给了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

  考生家长李先生:北航跟我们联系过两次,就是节目播出以后联系的。跟我们联系的人说通知书在最近一两天发出,让我们等待一下。第二次就是说已经寄出了,注意查收。

  记者:那么家里面收到这个录取通知书以后,你们会决定怎么办呢?

  考生家长李先生:我们一收到通知书……我们考虑一下,孩子的心理压力很大。

  记者:您对家长、考生这样一种心理感觉,您怎么看?

  李未:我觉得家长们有这个感觉,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事情发生了,而且引起了全国这么大的影响。但是我刚才讲了,就是以我的人格担保,使她得到平等的教育,更多的关怀。那么学校要在这个方面尽更大的努力,使她融于这个学校社会之中,因为这个问题和孩子本身没有关系。她既然选择了北航,而且是在增招的情况下,选择了北航,那我们就要很好地对待她。

  北航校长表示深深歉意

  李未:庞宏冰这几个人他们泯灭了社会良心,去干这些违法的事情,我本人觉得非常气愤,而且我感到很羞耻。我觉得为这件事,我首先要向受害的学生家长深深地表示歉意。同时,对现在在北航学习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以及我们全体教职员工,我要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给整个高校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我感到很痛心,也感到很内疚。

  专案组现已进驻北航

  李未:《焦点访谈》第一次播出之后,我们的领导机关国防科工委立即由国防科工委的纪检监察组组织了一个专案组,现在已经进驻北航,对这件事情进行专案调查。那么学校的态度是:因为像庞宏冰、刘天平,他们是学校产业里面分公司的成员,所以责成校办产业天华公司立即召开董事会,然后组织召开董事会免除这两位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职务。对高峰,他是北航的教授,现在就要他停止一切教学和科研活动,接受检查,进行交代。

  记者:除了对庞宏冰、刘天平和高峰这几个北航的职工进行专门的调查之外,就目前为止,北航对其他与这个事情有关系的责任人,都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处理呢?

  李未:涉及我们,就是在学校里主管招生的校领导,我们的招生办主任现在也都停止工作进行检查,而且等待专案组调查。

  校长承认招生有失误

  广西招生考试院院长杨伟嘉:庞宏冰作为北航负责广西招生工作的一个录取人员,已经在广西很长时间了,可能有七八年的时间,他每年都是在这里来组织录取工作。

  记者:在整个事情过程中,应该说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本该由学校寄给考生和家长的通知书却由庞宏冰自己带到了广西,以至于他有机可乘。

  李未:应该说教育部的规定是考生的通知书必须直接寄发给本人,那么在这件事情上,首先是北航在招生工作管理上的漏洞,才导致这个问题。庞宏冰主动到这儿来要求带走这几个通知书,我了解到的情况(还可以继续进一步调查),当时学校给当地定向机关打了电话,定向机关说同意由他来带,学校在这种情况下就给了他。

  索钱不止北航一家

  庞宏冰等人就是因为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在手,以此为要挟条件大肆向考生家长索取巨款。据了解,被庞宏冰等人索要巨款的不止李先生一位,几经辗转,在广西记者又找到了另一位同样被北航庞教授索要十万元巨款的考生家长。

  考生家长:一开始的时候我跟他一接触,他就跟我说了这个事情,他说学校要收十万块钱是捐资助学款。现在国家给学校的经费是很少的,那么学校办学都是要收钱,不但是北航要收,其他学校都是这样的。

  李未:我认为(把通知书)交给庞宏冰是错误的,现在也看出来这个问题。如果不交给他,他就没有这个机会来做这些事。所以这是学校工作的错误,学校工作的问题刚才我已经讲了,我负领导责任。

  记者:我们在节目里面看到,当时他们曾经向您要了十万块钱,才能让孩子上学。那么现在钱怎么样了?

  李先生(电话采访考生家长):这个钱在南宁警方当时围捕刘天平以后,就被警方收下了,后来警方核实以后就归还我们。

  北航已将钱汇往广西

  解说:据庞宏冰本人交代和广西公安机关查实,在今年的招生中,庞宏冰等人总共收取考生额外费用55万元。

  记者:公安机关查实在广西还有55万块钱,类似于不该收考生家长的钱,对于这笔钱校方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李未:第一,这笔钱已经被广西公安局扣了,这几个学生都是定向生,就是国防专门培养的定向生。对他们,首先从学校的经费里立即把钱还给这七位家长,我们现在已经发出了。

  记者:就是钱已经汇往广西了?

  李未:对。

  考生家长:8月16日上午我连续接到了自称是北航的人的好几个电话,就是要跟我核实一下账号、开户行,要按照我们原来汇款的渠道把这个钱给我们退回来,并且表示极大的歉意。

  李未:目前的情况,是等待专案组的调查,就是等待国防科工委上级专案组的调查,我们的态度就是,完全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政策,违反党纪的按照党纪处理,违反法纪的按照法纪处理,学校这方面查出一个处理一个,决不姑息。

  据央视《焦点访谈》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令人遗憾的是,北航招生丑闻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一位经常采访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的记者披露了他所知道的高校招生黑幕。他说,北航在广西的招生丑闻,仅是高校招生黑幕的冰山一角。

  高校在招生中的违规行为主要有:通过定向招生计划变相敛财;使用机动指标降分录取,最多可降四五十分,甚至七八十分,但机动指标比定向指标更紧俏,也更昂贵,考生家长既要有过硬的关系,也要有经济实力;此外,少数民族预科生指标、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特长生招生、补录等招生环节,也都让一些人有机可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声教授认为,北航广西招生事件的发生有两个原因:一是高招工作人员不具备应有的素质,有些人以自己手中管理考试或招生的权力来牟取私利;二是目前市场化的做法已经渗透到教育领域。他说,教育与市场在逐步发生关系,但政策与法律对于社会变迁中的行为缺乏应有的反应和准备。

  相关专题: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