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专题 > 正文

记者曝招生黑幕 称北航高招丑闻仅是冰山一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3:31 中国青年报


记者采访广西考生家长(图片来源:央视国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焦玉) 广西一位考生今年高考高分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后,却被要求先交10万元,否则就拿不到录取通知书。这一招生丑闻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后,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北航校长、中科院院士李未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要“诚恳地”向社会表示歉意,发生这种事件,给北航的声誉和全国高考录取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李校长希望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焦点访谈》所报道的事件是一个孤例。

  令人遗憾的是,北航招生丑闻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一位经常采访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的记者向本报披露了他所知道的高校招生黑幕。他说,北航在广西的招生丑闻,仅是高校招生黑幕的冰山一角。

  高校在招生中的违规行为主要有:通过定向招生计划变相敛财;使用机动指标降分录取,最多可降四五十分,甚至七八十分,但机动指标比定向指标更紧俏,也更昂贵,考生家长既要有过硬的关系,也要有经济实力;此外,少数民族预科生指标、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特长生招生、补录等招生环节,也都让一些人有机可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声教授认为,北航广西招生事件的发生有两个原因:一是高招工作人员不具备应有的素质,有些人以自己手中管理考试或招生的权力来牟取私利;二是目前市场化的做法已经渗透到教育领域。他说,在今天大的社会变迁中,教育与市场在逐步发生关系,但政策与法律对于社会变迁中的行为缺乏应有的反应和准备。

  教育部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坚决执行国家关于招生录取工作的政策和规定,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善始善终地做好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

  相关专题:北航广西高考招生丑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