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忆邓小平视察广东阳江:“豆豉咸鱼送饭就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08: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阳江八月二十日电 题:“豆豉、咸鱼送饭就行了”--忆邓小平视察广东阳江

  作者索有为 龙土有

  小平百年诞辰临近,广东省阳江市以各种方式缅怀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最让阳江人津津乐道的是,四十四年前,小平曾视察过阳江。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那是一九六○年二月三日,阳江当时叫“两阳县”,时任两阳县公安局副局长的杨奕焕负责警卫工作。如今年逾七十的杨奕焕说,那是他今生最难忘的一天。

  一九六○年,中国正处于三年困难的时期,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彭真、胡乔木等组成中央视察团到南方调研,寻求解决人民生产、生活困难的措施。当时,两阳县岗列大队的养猪厂遐迩闻名,岗列大队因此得过周总理签发的奖状,自然,岗列大队就成了中央视察团调研的地方。

  据杨奕焕回忆,当时是按照毛主席、周总理要来视察的计划去做安全保卫工作的,后来,由于行程有变,是小平率团到阳江视察。小平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共中央总书记。

  二月三日上午九时左右,邓小平、彭真、胡乔木、刘澜涛、柯庆施、陶铸等人从湛江方向到达两阳。小平一行顾不上休息便在县城视察,参观了县城、人民礼堂,下午深入岗列大队参观养猪厂,下午四时左右离开两阳县。

  杨奕焕说,虽然短短七个小时,但小平的伟人之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最让杨奕焕感动的是小平的午餐。阳江是全国海产品的主产地,东平渔港的鱼翅在当时是供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宴使用的。得知中央领导要来,当时的两阳县委、县政府想方设法搞来些鱼翅、白鲳等名贵海产品想让中央领导尝一尝。但到吃饭前,两阳县官员尚未开口,小平同志就表示,午餐要简单,馒头、稀饭,再拿些阳江豆豉、咸鱼送饭就行了。两阳县准备的菜肴当然就不好再拿出了。

  说至此,杨奕焕热泪盈眶:“小平的确是艰苦朴素的表率,不仅是过去还是现在,小平这种精神都应该继承发扬。”

  还让杨奕焕深有感触的是小平平易近人的作风。在两阳的几个小时里,看不出小平有丝毫的中央领导架子,更象是个平易可亲的长者。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