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纪念小平一百周年诞辰:伟名源荆楚 功德传千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6: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伟名源荆楚功德传千秋

  中新社记者陈永华

  在中国革命和经济建设过程中,每逢重大历史转折点,邓小平都与湖北结下了不解之缘。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一九二七年六月,二十三岁的邓小平来到中共中央所在地武汉,担任中共中央秘书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到湖北。为了秘密工作的需要,他在这里把原名邓先圣改为邓小平,并参与筹备后来被称为八七会议的中央紧急会议。

  一九四七年,邓小平与刘伯承率晋冀鲁豫野战军挺进大别山,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

  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多次来到湖北,三赴武钢,视察二汽,考察三峡,为湖北的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

  一九九二年,邓小平把湖北作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南方之行的第一站,谆谆告诫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的负责人,“发展才是硬道理”,“能快就不要慢”,“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伟人走荆楚,功德传千秋。为纪念小平百年诞辰,湖北各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十七日,湖北省举行邓小平理论研讨会,来自党史系统、党校系统、大专院校和社科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理论、党史工作者八十余人结合湖北发展实际,围绕邓小平发展理论、经济理论、党的建设理论等专题进行了研讨。李尔重、关广富等湖北省老领导和全省知名书法家以及各界人士,或自撰诗词、联句,或书写格言、警句,寄托对一代伟人的深切怀念。

  湖北省电影发行放映部门隆重献映一批极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国产优秀影片,让广大观众通过银幕缅怀伟人。各大影院重点向观众推荐今年两部优秀国产新片:《小平,您好》和《邓小平·一九二八》,陆续展映《邓小平》、《挺进大别山》、《席卷大西南》、《鏖战鲁西南》等多部影片,让观众领略不同时期的小平风采。一批汉正街居民走进武汉环艺民众乐园影城,观看电影《小平,您好》。观众刘利发说:“改革开放让我们得到了实惠,我们汉正街的发展就是一个明证。”

  八月五日起在湖北美术馆开幕的大型摄影展“邓小平)——女儿心中的父亲”,每天都迎来了如潮的参观者,许多市民带着相机,把邓小平的照片翻拍下来,留作珍藏。参观单位登记簿上显示,有五百多家单位组织职工观展,每天观众超过一千五百人,展厅摆放的留言簿写了满满四大本。影展作者、邓小平的长女邓林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父亲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到过湖北,对这片土地是很有感情的。这个展览是我送给父亲百岁生日的礼物。”

  此前,中共宜昌、襄樊市委也与中国新闻社合作举办了《世纪伟人邓小平》全国摄影巡回首展。许多单位除观摩摄影展外,还积极筹备自己的摄影、书画展和征文、歌咏比赛等。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