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纪念小平一百周年诞辰:大别山民众重温英雄战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光山八月二十二日电 题:大别山民众重温英雄战史

  中新社记者 史宝银

  五十七年前,由刘伯承和邓小平率领的十二万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直插国民党统治区心脏,创造了中国革命解放战争史上的一个军事奇迹。连日来,记者在大别山区采访时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现,随着邓小平百年诞辰的临近,大别山区的民众采用传唱革命歌曲、重温“英雄”战斗史等多种方法纪念这位中国伟人。

  传唱红色歌曲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艳旗帜竖啊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亲爱的工友们呀啊,亲爱的民友们呀啊,唱一曲国际歌,庆祝苏维埃。”在前往大别山脚下的河南息县王湾村的一处农田边,一首悦耳动听的歌声一下子将记者又拉回了那个久远的革命年代。

  循着歌声,记者找到了唱歌人,这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他正在干农活。交谈中,这位王姓老人说,今年是邓小平一百周年的诞辰,想着自己现今的幸福生活,他用唱革命歌曲这种方式来表达对邓小平的崇敬和怀念之情。

  据记者了解,现今像《八月桂花遍地开》这些歌曲在大别山区十分流行,不光老人唱,年轻人、孩子们也唱,田间地头,茶余饭后,人们时不时就会哼上几句。

  小平书籍畅销

  在河南省淮滨县县城的一家书店,记者看到书店里的货架上摆满了有关邓小平丰功伟绩的书籍,前来购书的当地民众络绎不绝。

  一位前来购书的李小姐告诉记者,邓小平参加解放中国的战争,后来又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作为这位伟人曾经战斗过的大别山山区的一位民众,十分怀念邓小平,想了解更多有关邓小平的事迹,特别想多了解刘邓大军在大别山的战斗史,她已经购买好几本有关邓小平的书籍。

  书店老板称,进入八月以来,有关邓小平的书籍特别好卖,他已卖出了上千本,这些天正忙着进一些新书,以满足读者的要求。

  奔赴遗迹缅怀

  位于河南省光山县城东南的文氏祠堂,刘邓大军曾经在这儿召开了著名的王大湾会议。在会议旧址处,记者看到,不少当地民众正手捧鲜花悼念邓小平。

  一九四七年九月下旬,邓小平在此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总结了部队进入大别山后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整顿了军纪。一位中学生告诉记者,在这里,他深深被邓爷爷他们当年那种战斗豪情所鼓舞。今后,他将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好报效祖国。

  据光山县党史办主任甘德金介绍,进入八月以来已有一万多人前来王大湾会议旧址纪念邓小平,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来了四百多人。完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