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专题 > 正文

第七届全国十大扶贫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8:41 中国扶贫基金会网站

  徐永光

  作为希望工程的发起人和总指挥,徐永光的名字,与希望工程已密不可分;希望工程的每一步发展,都倾注着他的心血。徐永光的特点可以聚焦于理想、责任和创造。1989年,徐永光开始组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把公益项目定格在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身上。他首开先河,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纸刊登他亲自撰写的广告词,12岁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女孩卿远香“我要上学……”的呼唤打动了无数善良人的心,社会捐款直线上升。1992年4月15日中国青年基金会推出“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号召结对救助失学儿童,在徐永光的的带领下,基金会又创造了“希望工程1(家)+1助学行动”。当年全国捐款近1.5亿元,资助失学儿童46万人,建设希望小学500多所。他又开发和设计了“希望书库”项目,以解决孩子们无书可读的问题。“三辰影库”将现代教学设备和影视作品奉献给农村孩子,同样凝结着徐永光的辛勤劳动。希望工程进入蓬勃发展阶段后,为使之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徐永光冷静地将监督和管理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提出“管理是希望工程的生命线、监督是希望工程的保护神”口号,青基会内部管理“五透明、五不准”原则。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对希望工程进行效益评估后得出结论:中国青基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希望工程,已经成为我国20世纪90年代社会参与最广,最富影响的民间社会公益事业。实施以来,以协助政府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扶贫攻坚为宗旨,坚持“雪中送炭”的原则,通过救助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儿童继续小学学业,建设希望小学等措施,提高了贫困地区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降低辍学率,改善了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成绩显著。这一切的一切都与徐永光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何家庆

  要认识何家庆,先得认识一种植物:魔芋。作为一名植物学研究者,他用16年的时间废寝忘食,别离妻子、出生入死,潜心钻研魔芋。1998年,何家庆带着自己16年教师生涯积累的27720.8元,背上打满补丁的行囊,开始了他305天的行程,途经安徽、湖北、浙江、重庆、贵州、云南,102个地(州)市、县,27个兄弟民族,207个乡镇,426个村寨,留下一个个令人感动的身影。这一路,他为芋农举办培训班60余次,直接受训的有2万多人。他在芋园示范栽培,分析魔芋病虫害的原因,还深入到车间去解决魔芋加工技术工艺流程等疑难问题。12月28日,当何家庆背着行囊,提着草鞋,拎着他采集到的野生魔芋新品种,返回合肥时,他整整瘦了 40斤。安徽大学年轻的代校长黄德宽说:“何家庆把对物质的需求降低得不能再低了,他始终追求的是把自己所掌握的科技知识转化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工具,只知奉献,没有索取啊!”

  翟美卿夫妇

  刘志强、翟美卿夫妇自1990年创办了以经营家具为主的香江集团。经过10年努力,今天的香江集团已是一家集金融、房地产开发、商业贸易、电子商务和家具工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刘志强,翟美卿两位青年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1992年以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建市场,为特困国营企业解难;聚资,为贫困地区助教兴学;献爱心,为灾区贫困地区办实事。刘志强先生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全国工商联常委,荣获“中国光彩事业勋章”;翟美卿女士当选为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荣获“全国十大女杰”称号。近年来,他们捐赠的资金超过1亿元人民币,被誉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表率。

  秦三梅

  秦三梅,中共河北省赞皇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自1994年以来,当时主管农村工作的副县长秦三梅,又兼任县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她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踏实苦干的精神,带领全县人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为赞皇的脱贫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赞皇人称赞她“心系群众,为民谋利,苦干实干,忘我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 ,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妇女干部”、“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获“全国绿化奖章”、“河北省爱心献功臣贡献奖”等省、市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十几次,嘉奖、记功、晋级多次。到1999年底,全县完成工农业总产值18.14亿元,国内生产总值10.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4.02亿元,分别是1993年的4倍、6倍和8倍;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506元,比1993年增长了1218元;贫困村由1993年的169个减少到30个,未解决温饱人口由13.23万减少到1.97万,使139个贫困村、11.26万人口解决温饱。同时,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都得到长足发展,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刘金虎

  中国青年高级人才培训中心董事长、宁夏金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金虎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位致富思源、致力于扶贫事业的模范。近10年来,他无偿投入资金1530万元用于农村和城市扶贫。金龙集团通过自身吸收、安排贫困户劳动力,使西海固地区5万多人稳定地解决了温饱。在城市扶贫中,他安排近2000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农村和城市扶贫涉及资金总额大5000多万元。当地百姓称刘金虎领导的企业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靠山”,当地政府称赞刘金虎是反贫困的“斗士”。

  温惜今

  1941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的温惜今先生,1954年回国,1968年毕业于广州暨南大学,1973年赴香港定居,1979年在香港创办益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从1994年开始到乳源捐资助教。为了脱贫,除了教育还招商引资办企业,因地制宜开办大型驼鸟养殖场。鸵鸟寨生态旅游区的开发,促进了全县旅游业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推动科技,创办三资企业,当地干部都称温惜今不愧为瑶山的扶贫状元和乳源招商引资的“领头羊”。

  张东贤

  庄寨镇的党委书记、镇长、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组长、计生协会会长张东贤。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使一个曾是人口严重超生的贫穷镇,成为菏泽地区经济第一强镇,赢得了“全国小城镇建设先进乡镇”的荣誉称号。树起了鲁西南第一镇的巍巍丰碑。他累计扶持计生贫困户200多家,全部摆脱了贫困 ,为全镇群众转变婚育观念起到有力的示范作用。他提出的“计生扶贫,区域共同富裕”先进经验在广大范围内得到推广。

  梁克用

  原为中国农科院副院长,1988年兼任农业部扶贫指导小组副组长,十几年来,他组织100余名科技人员,深入扶贫第一线,为当地农民摆脱贫困做出了巨大贡献。梁克用注意行政、资金、物质的综合配套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使农业生产水平和广大农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使农民更加自觉地学习和运用科学技术,科技知识在山区生根、开花结果。他任劳任怨,心系民众,成为当地农民、基层干部的贴心人。

  王再海

  王再海,1973年9月参加工作,1974年12月入伍,大专文化,现任陕西省富平县人民武装部政委,上校军衔。他带领机关干部、职工,动员组织北峪村群众引水拉电,修路建校,植育林,开发石材,科技兴农使该村村民生活水平3年内翻了2番。他还充分利用山区资源优势,以山养山,以山养民,变劣为优,变废为宝,拓宽了乡亲的致富道路,并彻底结束了村民点煤油灯的 历史。

  马德海

  内蒙古宁城老窖股份公司董事长。他时刻不忘企业所应担负的社会责任,不忘自己的父老乡亲,他用自己睿智的头脑和企业的力量推动家乡的经济发展。1994年因地制宜种植杂粮,使3万农户在短期内脱贫致富。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还不忘农户的需求,在赤峰建立农产基地,宁城集团在马德海的领导下,多年来走的是“创一个名牌,带一片产业,兴一 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道路,要“富一方百姓“他不但说了,而且做得有声有色,大见成效。

  相关专题:2004年“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