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专题 > 正文

戴高乐机场遇难同胞可获赔千万 法政府面临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42 法制晚报

  在5月23日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遇难的两名中国人的律师石宛林今天回法国,他昨天在乘机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根据遇难者家属和以往协和飞机的判例,加上保险公司的赔偿,每位遇难中国人将获得高达100万欧元(约1000万人民币)的赔偿。另外,他还准备正式起诉法国政府。

  法国政府难脱其咎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石宛林律师此前已经与波比亚的预审法官取得联系,就此次刑事诉讼提出了附带民事诉讼,根据事故初步报告确定了索赔方案。 石律师告诉本报记者,“根据遇难者家属的要求和以往对协和式飞机的判例,每一个遇难者的家属将可以获得1000万人民币的赔偿,其中估计从保险公司拿到300到400万元,对保险公司的赔偿非常容易,另外的三分之二要向法国政府索赔。”

  石律师介绍说,法国政府在此事故中负有责任,“事故是豆腐渣工程,工程层层承包,最后无利可图,所以用了劣质水泥,中间存在官员受贿的腐败问题,当然建筑师安德鲁没有责任。”

  他此前在接受《星岛日报》采访时说,这不是一件简单的空难事件和交通事故,而是由人为因素、政策因素和技术官僚导致的一场责任事故。作为工程的总负责人,法国政府,尤其是交通部在监督管理方面难脱其咎。

  明年年初才能起诉

  石律师说,对法国政府的起诉只有等到明年年初才能正式进行,因为法国7月和8月全国休假,从9月开始的对此案4个月的司法调查完成之后才能起诉,也只有在明年年初才可能获得政府赔偿。

  石律师表示,“中国官方在不插手涉外法律程序的前提下,也希望能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权益,因为中国政府的直接关注将是索赔成功的有力保障。当然法国政府态度也是积极的”。

  家属一直未能释怀

  当记者试图联系遇难者家属时,在北京和福建的家属通过石律师均表示了婉拒的态度。北京武欣的家人说心情很不好,只有在索赔谈判结束后才愿意接受采访。福建的刘建芳是母亲的唯一亲人,母亲身体不好,而且受此事打击很大。不过刘建芳因生前投保了平安永乐及重大疾病险、平安附加意外伤害险,其家人于已经获得中国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20余万元寿险理赔。文/本报记者 单金良

  事件回顾

  当地时间2004年5月23日清晨7时(北京时间15时)左右,巴黎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部分屋顶突然坍塌,造成包括北京马仕商贸有限公司驻厦门代表刘建芳女士在内的2位中国公民遇难。

  相关专题: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