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专题 > 正文

安德鲁辩析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6:54 新华网

  5月23日巴黎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坍塌事故让世人震惊,作为机场的总设计师,再没有比自己的作品发生事故令人痛心的了。而此时,有媒体引述一些猜测和无据可查的匿名信内容,用与机场事故无关的问题来指责安德鲁和巴黎机场公司,使得这一事件的调查节外生枝,更使得人们失去了事故原因的理性分析。

  事实上,关于此次事故,专家认为原因只能从两个方面寻找,设计上的问题或者建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设过程中的问题。如果是建筑上的问题,那么建筑和监理公司要承担责任,如果是设计上的问题,那么设计师难辞其咎。对于设计和建设问题,在沉默了几天后,安德鲁终于有话要说。

  “我不认为候机厅设计有错误”

  当法国电视一台以及《费加罗报》等媒体记者问安德鲁,戴高乐机场2E厅的设计是否“独特”时,他回答,几十年来由他设计的比2E候机厅更有创新性、更复杂、更大也更独特的建筑很多,那些建筑至今都很安全可靠。因此问题的关键不是建筑设计是否应宏大、复杂和创新,而是像巴黎这样的大都市是否需要一个可作为标志性门户建筑的候机厅。答案应是肯定的。他举例说,日本大阪、中国上海的机场都是这样的建筑,他见到的许多大都市也都需要这样的建筑。因此创新本身并没有过错。

  在法国建筑界,安德鲁的身份无人不晓。他曾供职巴黎机场公司近40年,一直是这家公营企业薪水不低的建筑设计师,而且长期担任公司建筑设计部门的负责人。他在近30岁时就担当重任,设计了巴黎戴高乐1号机场,从而名扬天下。他在日本、美国乃至中国等都有很多作品,主要是机场,并因此获得了极高的声誉。几十年来他的作品遍布世界各地,目前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未曾出现事故。

  安德鲁认为2E厅设计很“独特”,但不是“大胆”的。他说:“我从来不胆大妄为。我试图走得尽可能地远,但是合乎情理。我从未把人的生命置于危险的境地,以致使自己也处于困境之中。我设计的独特之处在于钢和混凝土共用。但是这不是新的做法,已有用该方法建造的桥。建筑的美并非与技术的难度成正比。”

  安德鲁说:“设计这个候机厅就是要旅客们更加舒服,发生这样的事我真不敢相信。但我不认为候机厅的设计有错误。当然,也有可能我的这一结论是错误的。对与错应该以事故鉴定结果和有关法官判定为准。”

  “我不想否认已经发生的事情”

  关于建设质量问题,人们有多种猜测,比如工期短,监管不严,以及施工期间曾出现裂痕等。安德鲁对人们的各种猜测发表了看法。他说:“我不想否认已经发生的事情。不想否认已经发生的错误。但我相信我没有犯错,因为我们的设计以及在工地的最终实施都经过极其严格的监管,而且监督次数非常频繁,即使有错误过失,那也不会是把关不严之故。”

  针对一些人认为2E厅在施工时间上可能过于仓促的问题,安德鲁说:“目前没有哪个工程不受到尽快完工的压力,有些工程的规模甚至比戴高乐机场2E厅还要大,工期却没有它长,比如上海浦东机场等建筑,但也建得非常出色。”

  有报道说,在机场2E厅建造过程中,已出现过十几根柱子发生裂纹的现象,当一些媒体记者询问当时怎么处理时,安德鲁答道:“这是我们遇到的主要问题。屋顶是安在几根大柱子上的。在装了几根柱子后发现柱子的顶端有裂纹。当时没有决定重造柱子而是决定用铁条加固。最后是用碳纤维缠绕一圈加固,碳纤维的承受力是很大的。同时也换掉了一些有裂缝的柱子的支撑物,安上了金属的连接框,出于谨慎,在所有的柱子上都装上了这个装置,我认为这个问题已经解决。”

  事实上,参加2E厅建设的有400家公司,工程复杂而庞大,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事故。人们曾有这样的假设:在建设过程中可能有一个公司出了问题,也可能是有几个公司同时出了问题。此外,万喜公司负责搭建152个环框结构。而正是这152个水泥圈中的1个5月23日出现了坍塌。现在不清楚是这152个框圈本身有问题,还是搭上去时出了差错,或者是建筑的下部出现动摇。还有假设认为使用的材料出了问题,就是说水泥或钢筋有问题。

  有关事故原因的设想可能有很多,比如,设计者是否忽视了飞机的频繁起落引起的震动对建筑物造成的影响,以及对地质结构的勘察是否符合规定等等。这一切都有待专家作出结论。安德鲁认为,找到事故的原因不会那么快,在这一事件中应当有起码的耐心,设法搞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匿名信是无中生有的谎言”

  实际上,一周来,安德鲁无论是面对电视台还是摄影记者都显得面目憔悴。本次事故对安德鲁是个打击,对巴黎机场公司也是个打击,而事情并没有就此打住。一些匿名信出现在了审计法官的案头。有的指责安德鲁独断专行,有的认为机场在获得工程的操作上有问题。

  安德鲁以及巴黎机场公司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责匿名信是无中生有的谎言。巴黎机场总裁格鲁夫认为,这可能是某个从机场管理层退出去的人士搞的个人报复。满城风雨之后,一些权威媒体也意识到,以没有根据的推断和匿名信为基础,不断深挖,加以猜测,结果一定是错误的,并且有可能把人们探寻事故真正原因的行为引入歧途。因此,关于巴黎机场事故的话外音在喧闹了一两天后偃旗息鼓。有关话题这几天在各大媒体上均不见了踪影。(完) (记者 杨骏) 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相关专题: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