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评论:中国立法保护海外人员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17 中国新闻网

  8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接见中国驻外大使时有一番令人印象深刻的谈话。他强调,必须增强保护中国海外利益能力,要始终将国家和民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外交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这可以被看成中国外交领域贯彻“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宣言。

  9月1日,外交部长李肇星的特别代表、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抵达南非,与南非外交部和警方专门磋商旅居南非的中国公民以及华侨华人的安全问题,显然是为了贯彻这一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思想所付诸的行动。

  无独有偶,中国“人大”近日高票通过参加“联合国人员及有关人员安全公约”,向中国立法保护海外公民安全及权益迈出关键一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位官员说,加入“公约”对保护包括执行维和任务人员在内的所有在海外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意义十分重大。据统计,迄今中国签署的双边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双边引渡条约只有几十个,这种法律“空白”制约了中国保护海外国民的效力。

  为此,中国希望利用多边条约中的一些司法协助条款来维护中国海外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当再遇有海外公民人员安全受到侵害时,中国可以根据公约要求有关国家对嫌疑犯进行起诉或者将嫌疑犯引渡,这必然会对那些可能伤害中国公民的群体(包括海外不法中国人)产生极大的震慑作用。

  随着中国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参与国际事务越来越多,海外国民群体自然也日渐庞大。除了政府派出参加联合国反恐或维和行动等人员的人身安全保护需与国际接轨外,还有大批的劳工、游客、留学生及其他海外国民的财产及人身安全,也急需国际法律、法规的保护。人大这一举措可以说来得十分必要与及时。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公民海外遇袭死亡、受到人身伤害或是游客、过境客权益受到侵犯的案例屡见不鲜。有些国家甚至掀起有针对性地袭击中国人的浪潮。他们的利益在远离祖国的地方如何受到保护,是一个既老且新的课题。

  9月1日起,中国游客大批登陆欧洲。仅法国一地,官方估计5年内中国游客数量就将超过百万。在以人为本理念的指导下,各个驻外使领馆将在保护国家及公民的利益方面有更重的担子。

  近年,尤其是非典事件之后,中国国内接连在立法层面出台了一系列“人本主义”改制;在政策层面向农民、农民工、艾滋患者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着意“倾斜”,颇受百姓之好评。由此而奠定了新一代领导人的执政威信与基调。最近,中共不拘泥于意识形态的藩篱,大胆将“保护私产”入宪,更引起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中国的人本意味越来越浓。胡锦涛先生此次“出发点”与“归宿”鸿论,人大立法保护海外国民,再次宣示中国“人本主意”的主旋律。海外华侨华人能不额手称庆?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评论员文章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