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四川发生洪灾专题 > 正文

转眼间一楼不见了 度过洪灾中的12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4:04 重庆晨报
开县一位灾民背着老母亲转移。本报记者鞠芝勤陈宋波摄

  昨日下午,36岁的张庆云与丈夫黄光辉在父亲家灾后重逢,紧紧相拥。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他们一家坚强面对,度过了艰难的12小时。

  清晨:大水困住一屋人

  5日清晨天刚亮,家住开县解放街131号的黄光辉接到单位汉丰镇医院打来的电话,称医院进水,要搬设备。在密集的雨点中,黄光辉出了门。

  不一会儿,张庆云的邻居、78岁的杨安菊婆婆来敲门,说屋里的水已有齐腰深,她来不及拿东西,就来到黄家躲避。此后,邻居陈婆婆也带着孙儿来到张庆云地势较高的家中。张庆云招呼着几位老人安坐家中,76岁的黄母也安慰几个老邻居:不要紧。

  可是,水来得之快,超过了任何人的想象。半个小时后,她家比照1982年特大洪水水位修建的房屋开始进水,且直往上涨。

  中午1点:吃简单午饭

  “快上二楼。”眼见水势汹汹,张庆云搀扶着老人们、招呼8岁的儿子到了楼上。随后,她开始搬东西。但只来得及搬了彩电和两桶水、半袋大米等少量物品,水就漫了上来,张庆云只得上楼。混黄的水没有丝毫退却的迹象,反而越涨越高,发出哗哗的响声,十分吓人。张庆云用手机打电话求救,但怎么也打不通,也没有一个人来救他们。到中午,一楼几乎全部没入水中。张庆云到窗边看到洪水正要漫过陈婆婆和杨婆婆家的平房屋顶。

  吃饱要紧。中午1点多,张庆云张罗着用二楼的液化气罐烧火,煮了一大锅稀饭。没有菜可吃,她从泡菜坛中抓出陈年老咸菜,招呼老人们先吃饭。几位老人直抱怨自己没有拿出家中值钱的东西,坐着叹气,吃不下。张庆云连忙安慰,可她们正为家中崭新的毛毯、踏花被、棉絮等东西报废而心疼。

  下午6点多:安全转移

  下午3点,四周仍是一片汪洋。停电,没水。张庆云的儿子到窗口望水,既害怕,但看着水中飘过的高压锅、桌子,他又觉得好玩。

  下午4点半,水势渐缓,陈婆婆的儿子崔小红游泳过来了。他说,外面的人一直都在准备营救她们,但水太大,又没有船,过不来。他动员老人们:等水一退下去,就赶紧走。而老人们却都很固执,不愿意冒险走出。下午6点多,洪水退至齐腰深,张庆云和崔小红好说歹说,让几位老人立刻离开。

  背的背,牵的牵,杨婆婆和陈婆婆被接出了家门。黄母却坚决不走。张庆云无奈,只好先带着孩子离开。在县教委遇到一身泥水的黄光辉涉水走来,张庆云让他赶快去接母亲。夫妻俩匆匆分手后,张庆云越过南门大桥,来到新城建材路的哥哥家,成功脱险。但由于通讯中断,丈夫一直没有消息,不知生死。

  直到6日上午听邻居任小青说当日上午看到老黄在父亲家,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刘虎采写

  校长最后撤离

  9月5日早晨6点,天上下着大雨。南河边的汉丰中学高三年级三班学生朱显春发现操场最低处开始进水。几乎与此同时,学校住校老师也发现了这一点。

  学校住读学生全部起床紧急集合,撤离,不得收拾物品。水势很猛,在学生集合完毕的半个小时时间里,水咆哮着上涨了近一米。

  校长任敦忠命令:学生先走,老师殿后。在雨中,1500多名学生有秩序地排队离开学校和地势平坦的老县城,去往高地。上午7点,住读生全部安全转移完毕,随后被安排到新县城德阳中学。

  老师们也随即撤离。到达安全地带后,他们发现,仍在后面检查的校长任敦忠没出来。打电话,校长已被围困在水中的教学楼里。

  水越涨越高,教学楼一楼被全部淹完,且流速很快,无法施救。很快,电话也打不通了,失去了联系。直到当天下午7点多钟,水位降低流速减缓,县政府派出一只小船,才将校长救出。

  6日上午,得知洪水已基本退去,任敦忠再次返回学校,投入了清理教室、恢复教学的工作中。

  开县洪灾4万师生停课

  18所学校被淹没

  本报讯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重庆开县9·4特大洪灾造成66所学校受灾,18所学校被淹没。4万师生因此停课,4千多学生的教科书无法使用。

  重庆市教委主任欧可平已赶赴抗洪抢险第一线指挥学校师生自救,力争将经济损失降至最低。据新华社

  市防汛办紧急辟谣

  开县三汇水库固若金汤

  本报讯 (宋岩实习生周丽萍)昨日,市内有媒体称,开县三汇水库有垮坝的危险。昨日,市防汛办紧急辟谣:三汇水库固若金汤。

  三汇水库距离开县县城50公里,总库容达到了1520万立方米,该水库对下游县城汉丰镇、镇安、竹溪、临江、三合、中和等镇起着防洪削峰、减少洪涝灾害的作用。

  市防汛办负责人称,该水库9月5日蓄水566.2米,已经超过了正常高水位2.68米,开始溢洪。

  但该水库涉及洪水位是按100年洪水、校核洪水位按1000年洪水设计建设的,因此该水库应该是固若金汤。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发生洪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