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将放行对华出售核技术 和平利用核能项目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31 青年参考

  美国企业正在为参与中国下一步核电建设做投标准备。中美间中断近20年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项目即将正式启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日报道说,美中之间接近于解决双方在核技术转让方面存在的争端,从而为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售核反应堆铺平了道路。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此前一天,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表示,中国把核电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逐步提高核能在能源供应总量中的比例。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新建27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由于今年中国正式加入了核供应国集团,对核出口实施全面安全保障,张华祝的这次表态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张同时表示“美国的有关企业正在积极地为参与中国下一步核电建设做投标准备”。有关人士认为,张华祝的表态证实了中美间中断近20年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项目即将正式启动。

  个案处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中美之间是否就美国允许向中国出售核技术达成协议的问题时说:“问题的实质是,考虑出售这些东西的基础已经存在。这里有两个组成部分。第一个是1998年,我们实施了美中和平核合作协议,我们向国会提交了保证书。根据这个协议,我们在个案审核的基础上允许转让核反应堆、核燃料和其他组成部分。第二个重大事件是2003年交换的外交文书,对两国没有包括在合作协议以内的核技术转让的条件和保证达成的协议加以确认。这些文书也规定,必须进行个案审核。”

  美国国务院另外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美中之间在核技术转让问题上的这两个里程碑为美国与中国在核问题上进行合作开辟了前景。不过,这两项协议禁止把核技术或是材料用来制造核爆炸装置或是其他军事用途。在向第三国转让协议允许的技术或是材料的时候,必须得到供应商的事先同意。

  双赢选择

  早在1985年,中国和美国就签订了《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但其后,美国对中国的核能技术转让却一度中止。1998年,《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才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开始生效。同年,中美政府部门间又签订了《中美核技术合作协定》。去年9月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开会期间,中美又签署了关于核技术转让政府担保的外交换文。今年5月,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核供应国集团年会上,核供应国集团(NSG)正式接纳中国成为其新成员。这才为中美核能合作扫清了最后障碍。

  但核能开发的关键在于技术。虽然中国致力于设备国产化,但关键技术、设备的进口仍必不可少,且因为相关人才的匮乏,中国核电站要与先进国家平起平坐,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这给一些跨国公司提供了机会,据计算,建造一个核反应堆需要20亿美元。毫无疑问,任何一个有能力提供核电技术的公司都不愿放弃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在众多希望参与中国核电站建设的跨国公司中就有美国西屋公司。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西屋公司预计会得到华盛顿的许可,开始参加向中国的核电厂提供反应堆的竞标。一组核反应堆的售价大约为22亿美元。法国和加拿大的核电公司也有兴趣参加竞标。本报特约记者 唐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