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银行卡风险防范技巧全接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5:24 青年参考

  银行卡作为现代金融工具,给人们的经济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但使用不当,也会给持卡人带来烦扰与损失。那么, 如何才能安全地使用银行卡呢?

  胡金盛

  案例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个体户老赵是个忠实的持卡者,经营资金的存取均是通过银行卡。但经历了去年的事后,老赵明白了银行卡好用也容 易“丢钱”,一不小心卡里的存款就不翼而飞了。

  去年夏天,老赵收到一封来自沿海某城市的贺喜信,信中说他年初在商场购物中大奖了,奖品价值5000多元。老 赵记得年初到那座城市旅游时,自己是买了不少东西。现在,居然意外地中大奖了。老赵激动也好奇地拨通了信中的手机号码 想核实一下情况。电话里,负责兑奖的经理很肯定地说,老赵的确中了奖,若是不要奖品,商场可将奖品折成4000元现金 ,通过银行存给老赵,要求老赵告知银行卡账号和具体的开户银行,以及生日、电话号码、结婚纪念日等,以便汇寄奖金、填 写中奖人的资料表。信以为真的老赵按对方的要求,一五一十地“有问必答”。

  此后的第五天,老赵以为4000元的奖金入账了,可一刷卡,却发现银行卡里的3600多元的存款没了。通过银 行查询,得知两天前,银行卡里的钱被人在沿海城市“通取”了。老赵不解,银行卡始终在自己手里,密码又没告诉别人,钱 怎么可能被冒取呢?后据银行分析,不法分子肯定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克隆”了一张同卡号的银行卡,然后利用老赵所提供的 生日等信息,套试出了老赵的银行卡密码(老赵银行卡的密码又正是自己的生日),冒取了存款。

  技巧

  要防范银行卡的风险,首先必须了解银行卡使用中有哪些风险点,然后才能采取措施防范风险。

  ATM机前的防范

  ATM机是银行卡频繁使用之处。因此,其风险就高,且风险的花样多,必须多加防范。

  防范之一:假告示

  假告示是持卡人使用银行卡初期最容易上当的诈骗方法。不法分子一般以ATM机所属银行的名义,张贴告示。最为 常见的是:“因我行进行程序调试,取款方式有所改变。储户取款时,须先将款项转账到我行指定的银行卡账号里(账号为: ××××××××××××),然后按照屏幕的提示进行取款操作。”有的人信以为真,将钱转入到假告示所写的银行卡里。

  防范方法:不要轻信ATM机前的告示,最好不要去理睬告示。若着实需要按张贴的告示中的方法进行操作时,一定 要先咨询银行,问清是否属实。不过,银行一般是不会要求储户将资金转入某一账户的。

  防范之二:假吞卡

  假吞卡,是不法分子获取银行卡和密码的重要手段。从目前案发的情况来看,不法分子一般是在ATM机插卡口处安 装外接吞卡装置吞吃银行卡。一旦吞卡成功,不法分子将采取如下4种方式套取银行卡密码:一是窥视。站在持卡人背后或是 用望远镜窥视持卡人操作,获取密码。二是在ATM机上安装带无线电发射装置的摄像探头窃取密码。三是在ATM机旁张贴 告示,告知银行卡被吞后,持卡人应按告示上的电话与“银行值班员”取得联系,而持卡人一旦拨通电话,就会被诱骗说出银 行卡密码。四是将装有集成电路的假键盘粘盖真键盘,一旦持卡人进行操作,相关信息便被记录下来。

  防范方法:使用ATM机前,先对周围的环境进行观察,看看身后以及旁边是否有可疑的人,ATM机一旁或上方是 否有摄像头等多余装置,ATM机的键盘是否真实,ATM机取款是否正常。若有可疑现象,则应立即停止操作。而一旦银行 卡被吞了,千万不要离开现场,目光要紧盯吞卡处(以防一转身银行卡就被不法分子抽走了),然后拨打银行储蓄网点的电话 ,告知吞卡情况(不必告知密码)。

  防范之三:假工作人员

  不法分子采取手段,让ATM机出现故障,然后扮成银行工作人员(着装与ATM机所属银行的工作人员一样),谎 称是维修ATM机,并帮助持卡人调试银行卡,但最终的结果还是不能取款。然后,不法分子告诉你到别处取款。但就经这一 番“热心的服务”,不法分子已窃取了持卡人的卡号、密码等资料,然后用克隆仿制的银行卡在ATM机冒取存款,或是通过 电子银行将持卡人的存款转走。

  防范方法:在ATM机前,不要轻信他人,更不能将自己的银行卡交给他人操作。ATM机取不出钱时,宁愿多走几 步路,更换别处取款,切不可在该ATM机前执著地试卡。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