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天津制琴前辈李万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0:11 城市快报

  - 康滨

  在天津民族乐器手工业中,制琴前辈李万景的制琴手艺有口皆碑。

  李万景生于1922年,河北沧州人,原籍栗宁。1958年12月入党,1976年被评为文体公司先进生产者,1985年被本市二轻局评为局级优秀退休老工人。李老永远忘不了培养他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天津民族乐器厂,是天津把他从一名乐器店学徒培养成为当代京胡制作大师的。

  李老早年曾在马路北门东靠估衣街一侧的“天魁元”老字号琴铺学徒,拜早期名工匠李魁元为师。李魁元的徒弟中最著名的两位是李万景、张培森。李万景青年时虚心向李宝华、郭仲麟、张鼐权、从鸿逵等名家求教,对京胡本身内涵深有感悟。

  李万景精心钻研胡琴、京胡、京二胡的制作“诀窍”,在琴担的全长、分节尺寸以及琴杆与琴筒角度搭配、琴筒薄厚内径尺寸与调门关系等方面均有独到的研究,尤其在粗筒之间角度(即业内人士俗称的“口软、口硬”)方面最有心得。

  李万景所雕刻的琴码,选竹用料严格,均用发红紫色的老竹子。20世纪90年代中期,京剧三团笛师金子明老师将其母生前遗物———红得发紫满浸油脂的竹凉枕,选其中一块请李万景雕刻琴码若干。雕成后琴码高矫合适,式样美观,压在老胡琴上,琴音更嘹亮。青年琴师王悦、业余名票叶瑾良均购此码收藏,笔者亦收藏此类码数个。

  李老利用竹质纤维形成单面竹皮可谓是巧夺天工,遂成精品。几十年来李万景师傅在京胡制作工作中总结出一套制作理论:提子最好选用福建黑、花紫竹;琴轴最好用黄杨木料并将琴轴开成;琴筒不宜过硬,要根据琴担软硬来选;担子要硬、筒子要松快,蒙皮根据地理位置南方、北方天气冷热来鞔制,蛇皮要鳞大线直黑白格分明等一系列理论。现已成为民族乐器厂生产京胡的“标准化工艺理论”。李老退休后,制作京胡者依旧遵循他的工艺理论和样式制作“标准天津胡琴”。

  1979年退休后,李老师拒绝各大京剧院团、私人厂家高薪聘请,在厂内补差至1987年。不向单位要高薪只拿退休工资差额,依然默默无闻贡献“余热”。他,已成为天津胡琴业的“一面大旗”!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