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保持对毒品犯罪严打态势专题 > 正文

卫生部副部长:戒毒药美沙酮将降至每天5元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6:58 天府早报

  昨日,由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联合召开的国家海洛因成瘾者维持治疗试点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代表和外国专家云集成都,作为全国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8个试点门诊中,收治患者最多、治疗规模最大、治疗最为规范的乐山市市中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接受了与会全体代表的检验。

  下午6点,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就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在全国试点运行半年多的情况,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国家将为维持治疗患者找工作

  记者:受治者反映,他们在半年的时间里,只有15天时间可以名正言顺地请假接受药物维持治疗,这个时间是否可以延长?

  王陇德:这个问题回去之后我们将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商量、讨论,可以调整时间,让更多的海洛因成瘾者及时接受治疗。

  记者:政策规定必须接受过2次强戒的海洛因成瘾者才能接受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条件能否放宽?

  王陇德:根据吸毒者的情况,只要他们自愿接受维持药物治疗,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商讨之后也可以进行调整。

  记者:有治疗者反映,每天10元钱的治疗费用,经济困难的家庭难以维持,是否可以降低价格?

  王陇德:可能将对费用进行调整,目前可最低降至5元,将来在全国大面积推开以后,价格还可能降至5元以下。今后,还可以根据不同人群和其家庭经济状况调整价格,考虑让贫困人群接受治疗。

  现在,我们正在考虑同民政等部门协调,对长期稳定接受治疗的海洛因成瘾者,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为他们争取一些国家优惠政策,让这些接受治疗的海洛因成瘾者自食其力。这个工作已经上了我们的工作议程,回去之后就将和有关部门协调。

  毒品定性提交全国人大

  乐山市市中区卫生局局长张正亦昨日表示,乐山市中区是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近期内将让坚持治疗的海洛因成瘾者生产自救并落实国家优惠政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监司司长顾慰萍也透露:有关专家首次对“毒品”做出准确定性,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的才可定义为“毒品”:这个物质本身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反应;用于非医疗目的;在非法渠道流通造成公共卫生问题。据悉,有关专家对“毒品”做出的这个准确定性,已提交全国人大。早报记者杨丹

  新闻背景

  乐山探索戒毒新模式

  2003年2月11日,国家卫生部、公安部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试点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主要采用美沙酮替代海洛因的维持疗法,全国共8个试点单位,四川占两个,分别是乐山和西昌市。

  乐山市市中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今年3月23日开始运行以来,已有258名海洛因成瘾者在这里接受治疗,运行半年以来,坚持治疗的100余名受治者中,已出现初步治疗效果,70%的治疗者在随机的尿液抽检中呈阴性,尿检中呈阳性的受治者中,绝大部分也只是偶尔偷吸。

  相关专题:我国保持对毒品犯罪严打态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