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进口轿车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3:16 《环球》杂志

  最近几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能给消费者提供上百种型号的国产轿车,从5万元以下的小型车,到40多万元的高档车,品种越来越丰富、价格不断趋于合理。尽管进口轿车销量近几年一直在大幅增长,但在国内轿车市场所占的比重不但没有上升,反而在下降。对于普通汽车消费者来说,进口轿车的吸引力大为下降。今天,如果有人说要买一辆原装进口轿车,他的同事和朋友肯定会笑他是“傻冒”,钱多了烧得慌。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千辛万苦 争得保护

  中国汽车工业已有50多年历史,但轿车发展得很晚,也很落后。为了保护国内轿车企业,国家用高关税和行政措施来抵挡进口轿车的冲击。进口轿车关税最高时曾达200%以上。高关税和行政保护并没有促进国产轿车的发展。长期以来,国产轿车品种单调,价格高昂。

  中国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必须全面开放国内市场,汽车业被认为是受冲击最严重的一个产业。曾有人预言,一旦开放汽车市场,质优价廉的进口轿车将像洪水般涌进中国,中国的汽车工业将面临灭顶之灾。

  一位全程参与了中国入世谈判的官员说,在中国入世谈判中,开放汽车市场是谈得最艰苦的内容之一。经过艰苦努力,终于争取到了宝贵的3年过渡期,继续对中国汽车工业进行保护。从2002年至2004年继续实行汽车进口的配额许可证管理,汽车及其关键部件的进口配额在2000年60亿美元的基础上每年递增15%。同时,逐年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进口整车关税从2001年的70%(排气量3升以下)和80%(排气量3升以上),降到2006年7月1日的25%。

  井喷行情 转瞬即逝

  2001年11月,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按照承诺,2002年1月1日,国家大幅降低了汽车关税,排气量3升以上和3升以下轿车的进口关税分别由80%与70%降至50.7%与43.8%。汽车零部件的关税也相应下调。当年承诺的汽车及其关键部件的进口配额达到79.35亿美元,而2001年实际进口额只有40亿美元。

  大幅下调关税,进口轿车价格随之大幅下降,汽车进口和销售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井喷行情。新年伊始,到海关报关进口的轿车数量大幅上升。2002年1月1日至10日,全国进口汽车达1760辆,其中小轿车1741辆,日均进口小轿车174辆,同比增长37%。仅深圳海关下属的皇岗海关一个半工作日就进口了219辆。进口轿车价格大幅下降,刺激了销售,一些进口轿车甚至出现了断货现象。

  然而这一井喷行情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有关部门分析认为,往年每年年初都会出现一个汽车进口高峰。2002年1月1日国家大幅降低了汽车关税,刺激了进口和消费,2001年底又取消执行了半年的对日本汽车加征100%关税措施,再加上日元贬值,进口日本汽车较便宜等原因,导致2002年一开年进口汽车数量大幅上升。

  但是,由于进口轿车以中高档车为主,汽车进口关税还有50%左右,再加上增值税和消费税,价格仍然偏高。因此,进口轿车价格下调的空间有限,对国产轿车的威胁也十分有限。果然,这一井喷行情很快就消退了。

  迎接挑战 与狼共舞

  喊了多少年的狼真的要来了。中国的汽车产业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与狼共舞。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年,国内汽车厂家推出的新产品之多,超过以往任何一年,汽车降价品种之多、幅度之大也超过历年,国产轿车在性能和价格方面的竞争力大大提高。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促进了汽车领域的改革与发展。汽车工业重组和技术升级的进程明显快于往年,上汽与通用的重组,一汽与丰田的合资,东风与日产的全面合作等,表明中外汽车产业界“双赢”的局面已经出现,促进了中国汽车工业结构调整和竞争力的提高。

  入世以来,长期受到高度贸易壁垒保护的中国汽车工业,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有效管理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逐步营造了有序、开放的市场环境,为自身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内汽车工业发生了七大深刻变化:一是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去年汽车产量首次超过400万辆,轿车超过200万辆;二是汽车产品结构更加合理,轿车比重大幅提高,到今年底轿车所占比重将达到50%;三是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四是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五是新产品不断推出,尤其是轿车;六是汽车产品出口保持高速增长;七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后过渡期 并不可怕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对汽车业进行保护的过渡期将在今年年底结束。自2005年1月1日起,取消实行多年的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并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没有配额保护的后过渡期。

  有人认为,进入后过渡期,进口轿车会大批进入国内市场,从而挤压国产轿车市场,导致国产轿车销量大幅下降。国家主管部门权威人士分析认为,后过渡期并不可怕。由于四大原因,进口轿车的国内销售价格只会小幅下调,不会大降,不存在挤压国产车市场的问题,对国内车价影响也微乎其微。

  一是明年进口汽车关税下降幅度不大,进口轿车价格不会大降。按照承诺,到2006年7月1日,进口汽车整车关税降到25%,现在的3升和3升以下排气量的进口轿车,其关税水平离目标只相差12.6个和9.2个百分点。按照计划,关税将分3次下调到位。明年顶多降几个点,对进口车价的影响有限。进口轿车在与国产轿车的竞争中价格明显处于不利地位。

  二是明年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将加大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和风险。今年6月1日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取消了实行多年的进口汽车保税政策。从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后,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经销商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大幅度提高。

  三是国产轿车对进口轿车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导致明年可进口的轿车车型趋向高档化和个性化。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一些在国内十分畅销的进口轿车如丰田佳美、尼桑风度等将在国内生产。这些车一旦在国内生产,立即就会停止进口。因为同类型的进口车和国产车价格相差太大。

  四是进口轿车消费市场不大,对国内车市影响有限,也不会冲击国内汽车价格。国内进口轿车的消费者是一个固定阶层,每年的需求量不到10万辆。再加上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加强国企的用车管理,许多国企不敢购买豪华进口车,压缩了进口轿车的消费群。

  目前进口轿车和国产轿车市场已经细分,两者形成一种互补关系。即使在3年保护期结束后,进口轿车对国内车市和车价的冲击也是十分有限的。

  豪华轿车 蛋糕不小

  虽然说进口轿车离普通百姓还很远,但是,进口轿车在中国有一个固定的消费群体,而且这个群体还在不断扩大中,那就是中国的富裕阶层。

  随着改革开放和外资的进入,非公经济在中国得到长足发展,一个由私营企业家、影视明星、电视台名主持人、律师、外企高管等高收入人群组成的富裕阶层,已经在中国逐步形成。西方国家的高档汽车、名牌时装和其他奢侈品都瞄准了这个高消费群。尽管这个高消费群在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但是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其绝对数字并不小。许多中国的有钱人喜欢炫耀,把豪华轿车看作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价格高达300万人民币的法拉利跑车和玛莎拉蒂跑车,一年只生产4000多辆,去年在中国销售了100辆。售价近300万的宾利汽车自2002年北京车展进入中国以来,销售业绩出乎意外的好,连续两年夺得亚太区(除日本以外)销量第一,其在中国的销量仅次于美国、英国和日本。

  据海关统计,2003年中国进口轿车和越野车10万多辆,其中排气量2.5升以上的近7万辆。7万辆仅占去年中国轿车销量的3%强,但是豪华汽车单价高,总金额并不低。如果按均价70万元一辆计算,7万辆豪华轿车一年的销售额就是490亿人民币,这块蛋糕确实不算小。

  国际顶级品牌轿车聚集中国,瞄准了中国富裕人群,正在展开一场大拼杀,要在中国豪华轿车市场多切下一块蛋糕。这也将使中国成为全世界豪华轿车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环球》杂志记者/张毅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