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专题 > 正文

倡导“四富”避免“四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5:07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深圳9月12日电(记者李南玲)在共同富裕奔小康的道路上,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党总支始终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创新德育教育的手段和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倡导富而好劳、富而崇德、富而好学、富而思进,有效避免了部分富裕地区出现的“不劳动、不学习、不务工、不经商”的“四不”青年现象。

  改革开放以来,南岭人敢闯敢干,抓住机遇发展自己,2003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2.3亿元,纯收入1.1亿元,人均纯收入13万元,出口创汇6亿多美元,为国家贡献税收1.1亿元。富裕起来的南岭村十分重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倡导富而好劳,艰苦奋斗创大业;富而崇德,破旧除陋树新风;富而好学,重教求知育新人;富而思进,超越自我再向前。

  南岭村对青少年的教育强调“过三关”,即规定每个青年读书毕业回村工作时,必须先过“劳动关”———到村里最艰苦的修路队、林果队或清洁队劳动一段时间;过“文化关”———至少达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过“思想关”———劳动之余,接受村政治指导员的思想政治辅导。

  为了促进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南岭村把德育工作与分配制度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了利益杠杆的调节作用,使思想道德教育的各项内容都有了具体的、量化的奖惩办法。对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村里每年发给奖学金,大专院校毕业回乡工作的,工资享受副厂长级别待遇。实施了这些规定,思想政治工作由软变硬、由虚变实,读书、劳动、远离黄赌毒等都成了南岭村青少年的自觉行动。

  南岭村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村里适龄青少年全部上学,无人中途辍学。至2004年,这个村已有85人考入大学,另有两名青年在国外留学。很多青年在工作中崭露头角,成为各行业的管理人才,有的还被村民选为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干部。

  相关专题: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