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校学生校外租房要签字备案专题 > 正文

高校禁租令广州遭遇尴尬 学生冷淡应对高校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55 北京青年报
尽管出租屋周边环境不佳,但还是吸引众多大学生租住

高校禁租令 广州遇尴尬

  据了解,目前大学生租房量估计占广州租房市场成交量的三成左右,其中有六成大学生选择合租方式,异性合租的比例也有所增加。

  今年6月,国家教育部专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高校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7月底,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要求近期各高校应对学生私自在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外租房居住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和排查,教育学生限期搬回宿舍。同时,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出台政策就要强令执行,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者,高校甚至可以开除学籍。

  大学生校外租房的现状如何?教育部的这一纸禁令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各高校对此如何进行操作?

  校外租房热点

    下渡村:住房分级装修,租房生意紧俏

  禁令选择在今年暑假期间出台,旨在要求各高校从今秋的新学期开始,刹住校外租房之风,让大学生回流。然而新学年开学后,记者走访多个广东高校发现,校外租房禁令颇受冷遇,甚至出现在学校管理部门和大学生之间都难以找到合适落点的尴尬情形。邻近高校的几个城中村里,大学生的身影仍然在穿梭,他们身边的教师、同学依旧见怪不怪。

  走进广州下渡村,狭窄的内街内巷两边摆满了各式摊档,一到晚上,碰杯声、喧哗声不绝于耳;穿梭在窄窄的巷子里的除了人群,还有以搭客为生的摩托车群,嗡嗡的声音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就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住着许多从附近大专院校宿舍区中搬出的学生,他们放弃学校里安静的、相对安全的环境,究竟外面的世界是不是更精彩,外面的房子是不是更舒服呢?

  从中山大学校园网的BBS上,校外租房的信息俯拾皆是,上面一律没有留下地址,只有电话,甚至QQ,记者打过十多个电话,只有3处对方表示可以过来看房子,其余的均表示已经出租,可见大学生租房仍然盛行。记者专门走访了位于下渡的几个租房热点。———超级豪华型。以“××康园”为代表,属于滨江东路旁的豪华商品房。刚落成的它已经成为中大BBS上的新宠儿,全新未住,设备家具全新、齐全,江景无限,但要100元一天,实在是高消费;———普通豪华型。以“小×门客栈”为代表,据说其老板也是高校毕业生。这一幢六层高的楼房,一梯四户,不过10平方米的单间作为房间来讲当然比学校的宿舍来得宽敞得多,加上齐全的设施,甚为抢手,每天75元;———简单型。还是那间“客栈”,简单型的房间没有空调,每天55元,要是单人床的就只要35元,由于其口碑好,一屋难求;———家庭型。从大单间、一房一厅到两房一厅的都有,适合男女朋友预先过家庭生活,也适合多人合住的校外集体生活,家具电器也都是一应俱全,每月300元到500元不等。这类房源相对比较好找。

  下渡村的房东们都表示,“新到的一批大三学生和研究生使我们的生意好了很多。”这里的长租房已经租罄,日租房所剩无几,国庆节等黄金假期到来前夕会更火爆,房价当然也会作相应调整。

  校外租房热点二

    陈田村:村民举债盖楼,专为出租赚钱

  白云区陈田村是“广外”学生外出租房最热门的去处。该村毗邻高校,周边的商业发展异常火爆,货运、百货零售、餐饮业在这个城乡结合部可谓遍地开花。

  在陈田村内,几乎在每一幢楼房都能看到红漆的“出租屋许可证”,这里的出租屋的顾客可以大致分为两类,外来打工者和附近两个大专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职业财经学院)的学生。有房东告诉记者,现在在陈田村大部分新盖的房子都是用来出租的,而这些屋子大多数都是房东自己举债盖起来的,要保证有一定的装修招徕住客,必须要配备一定的内部装修、简单的家具、电话。村里的地是分到个人名下的,不用花什么钱,但是对于祖辈耕耘的村民而言,要建起能够吸引住客的楼房,还是存在着比较大的压力。以陈田村中颇有名气的出租楼“文明楼”为例,据房东介绍,七层占地面积约为200平方米,再加上简单的内部装修和必要设施,造价不会少于100万元。

  村里超过一半的楼房的设计格局完全是参照简易招待所的单门独户式的设计,改造作为他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可以想见,禁租令一旦落实,很多村民不仅不可能偿还建房的债务,很可能还将失去自己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

  大学生为何热衷校外租房?

    三个原因具诱惑,外出租房男生多

  大学生在校外租房住宿大致有三种原因:一是与恋人同居,二是自己想有一个宽松的学习生活空间,三是对学校的生活条件感到不满。

  在陈田村采访时,很多大学生反映,宿舍里的气氛根本不是学习的气氛,图书馆永远占不到位置,开放的自习教室数量非常有限,很多人觉得在校外有安静的环境对自己的学习更好。

  在下渡村,中山大学的小陈同学告诉记者,他今年考研,所以从上学期起就在校外租房住了。小陈说,“以前在校内宿舍住,人多,总是静不下心来复习,即使在自习室也是很难做到无人骚扰。现在自己一个人住,就自由多了,比如没有限制你什么时候关灯、什么时候睡觉……等等,感觉好多了。”小邓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区里与两位老师同住,“因为本来就是相熟的老师,在一起住有个照应,而且住得比学校的宿舍环境要好些,总觉得什么都方便一些,自由一些。”与女友一起住的小谭同学坦言,“在外面住不用担心别人的看法,虽然比较贵,但是我们有做兼职,家里本来就给蛮多的钱,所以也应付得了。”

  据记者观察,外出租房的学生以男生居多,而且越高的年级,外租人数越多。记者连续询问了“广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和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多个学生,得到的答案是:二年级学生外迁的寥寥无几,三年级的逐渐有苗头显现,大四上半学期开始演变成外迁的“高发期”。

  记者还发现,由于考虑治安问题和手头比较宽裕,部分有校外住宿经验的大学老生,已经开始从城中村转向学校周边带有物业管理的正规小区租住了。小邓一年前住在下渡村,被人入屋行窃过两次,他后来搬到小区里头住,“虽然房租比较贵,但是比较安全,还是划算的。”

  “禁租令”反应调查一

     学生:认为禁令没有必要冷淡应对

  在陈田村采访时,记者看到大多数外租大学生对禁租令的第一反应是:有必要吗?个别同学认为“教育部出台这个文件没必要,学生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多数已经外租的大学生表示,担心回迁可能会带来遗留问题,比如:很多在外居住的人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自己特定的生活节奏,特别是高年级的学生———这是习惯了通宵熬夜看书复习,或者赶论文通宵达旦的一群,不可能再重新适应宿舍的群居生活,这对他们的人际交往是一个潜在的挑战,对同学之间融洽相处是一个隐患。

  记者在下渡村采访了三个大四的外住学生,他们到现在为止都未收到学校的任何通知说不能在外住宿,有人甚至从未听说过不准在校外租房的通知。数控系的小朱说,他们在从珠海校区搬回以前,就已经递交申请,学校也通过层层考察,最终批准了他们不用在校内住宿,所以如果学校没有强行要求,即使他们想回学校住,恐怕也没有多余的房间提供。某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一位大三男生对记者说,自己所在的学生公寓有一间宿舍原住6人,其中三四个人嫌太窄就结伴在外面租了房子,这样一来出去租房的有了安乐窝,留校的也乐得宽敞,是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禁租令”反应调查二

    校方:实际操作困难,多家高校低调

  记者了解到,广东高校对学生住宿管理一般存在两种情况:家在广州市的可以走读,不在广州市的一律寄宿。在教育部没有下禁令通知之前,广东各高校都比较严格地控制学生校外租房。对于有实际情况(如身体原因、个性原因等)需要在外面租房的同学,先由本人申请,经过学院审查批准,留下租房联系方式,家长签署意见后放行,并且进行不定期的检查。

  但禁令出台后,广东省教育厅要求近期各高校对学生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和排查,教育学生限期搬回宿舍。有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说:“要求所有同学都搬回学校住,在实际操作层面上是不可能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四学生小刘告诉记者,如果碰到学校来检查,宿舍的同学一般都会给在外租房的同学通风报信,把他们叫回来应付。一旦风声过去,他们继续住在外面。这种方式被称为“打游击”,其他高校也存在类似情况。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当学生把两边的钱都交了瞒着学校住在外面时,‘禁租令’就成了一纸空文。”

  据了解,广东高校目前普遍还没有制定出相应的执行细则,对于校外租房的大学生有怎么样的处罚办法也无从得知。倒是在新开张的广州大学城,各入驻高校均已发出禁令:“新校区一律不准大学生校外租房。”然而对于多年来有学生在校外租房的多家高校的老校区来说,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一纸禁令和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可以解决的。大学生校外租房如何妥善管理和疏导,人们拭目以待。作者:莫艳民
  

  相关专题:高校学生校外租房要签字备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