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为“平等谈判”埋伏笔 陈水扁裁撤“陆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2:06 青年参考

  ( 将“陆委会”收归“行政院”,似乎有刻意模仿大陆在国务院下设国台办的体制之嫌,从中可看出民进党在为 “平等复谈”做准备。)

  本报特约撰稿长空(台湾)

  台湾当局9月8日召开例行的“行政院院会”,通过《行政院功能业务与组织调整暂行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条例草案》。如果能在“立法 院”顺利通过,该草案将于2006年元旦开始实施。

  引人关注的是,草案宣布“大陆工作委员会”(简称陆委会)将转为“行政院”内部机关,未来不再以独立的部会形 式出现,形同被裁撤。

  台湾“行政院研考会主委”叶俊荣表示,“陆委会”的调整主要是希望加快两岸的决策速度。对照大陆台湾事务办公 室隶属于国务院,未来该组织名称可考虑改为“对大陆办事处”、“政策处”,或“对大陆办公室”。

  “陆委会”曾权倾一时

  这次改组虽说是将“陆委会”业务主管单位提升到“院本部”,以“增强两岸政策的决策能力”,实质上却是将大陆 事务混同于“行政院”内的一般机关事务,更会逐步降低大陆事务工作的规模及业务量。进一步来说,是要回到“陆委会”成 立前的“行政院大陆工作汇报”的形态,甚至比之还不如。

  “陆委会”的前身是“行政院大陆工作汇报”,1988年8月成立。1991年1月,当时的“行政院院长”郝柏 村将之升格为常设性的政府机关——陆委会,并由 “行政院”副院长施启扬兼任主委,这是历史上的高规格。

  2000年5月20日,陈水扁上台,台湾政坛轮替。翌日,“陆委会”新任主委蔡英文就职。蔡英文是“两国论” 的起草人,且是李登辉钦点的人选,作风强硬,在许多大陆事务上敢与蓝绿两阵营交锋,丝毫不退让,有时还修正陈水扁的言 论。因此,在蔡英文时期,所有各部会的言论、政策,甚至经济投资只要牵扯大陆事务,都需要“陆委会”点头,“陆委会” 成为两岸交流真正的闸口,权力盛极一时。今年5月,陈水扁连任,蔡英文拒绝连任“陆委会主委”,现任主委吴钊燮声望、 辈分与政治影响力都难追蔡英文,“陆委会”功能缩减已是必然。

  而这次并入“行政院”本部,更使得“陆委会”成为上传下达的传声筒,不再有主导性作用。“陆委会”又回到了“ 行政院大陆工作汇报”的老路,只是一个任务编组而已。未来“陆委会”主委由“政务委员”兼任,“政务委员”虽然与“部 长”平级,但无下属,通常都是酬佣或是辅佐性质,大陆事务将会直接由陈水扁或“行政院”发言人来宣达,所以实质上是大 陆事务权力向上集中,“陆委会”将仅仅成为一个发言窗口。

  海陆两会走向历史

  在两岸之间,民进党一直期待的是“政府与政府”的平等谈判。过去海(海基会)陆两会、辜汪二老的互相唱和、各 自表述虽然成为一时之美谈,但从民进党的角度来看,这仍是统派人士眉来眼去,暗通款曲。

  陈水扁曾三请辜振甫(海基会会长)未果,“海基会”、“陆委会”两会的龙头也常发生“意见不合”的情况;此外 ,海基会、海协会都是对民间组织赋予官方任务,民进党逐步掌握台湾“政府”后,下一步就希望能与大陆官方在会议桌上平 等对话。这一次将“陆委会”收归“行政院”本部,除了方便命令传达外,似乎也有刻意模仿大陆在国务院下设国台办的体制 之嫌,这些都可看出民进党在为“平等”复谈做准备。而两岸复谈也符合美国小布什政府的期望。

  “陆委会”没有并入“外交部”

  “陆委会”并入“行政院”也是陈水扁“政府改造”中的一环。“政府改造”一直是陈水扁的重要政治诉求之一。他 通过精简“政府”机构,将国防、外交、大陆事务加强收归“总统”权限。

  早在2000年竞选“总统”选举时的《政府改造白皮书》中,陈水扁就专列了《政府结构再造,建立一个效能型政 府》的章节,提出了“组织扁平化”的“改造”方向。其目的是:权力集中,指挥灵活。

  该《白皮书》还提及某些部会如研考会、人事行政局、经建会应予合并。可能是为了避免涉及敏感议题,以便吸引中 间选票,《白皮书》没有对“陆委会”的去向提出任何意见。蔡英文就任时声称,“陆委会”的定位仍按《中华民国宪法》处 理。言下之意是不会将陆委会并入“外交部”。而李登辉操纵下的台联党团一直主张要将“陆委会”并入“外交部”,成为 “中国事务司”。如果这样做,等于在实践“两国论”的体制。现在来看,民进党选择将“陆委会”并入“行政院”,并没有 准备在11月美国大选期间进一步刺激或挑战大陆当局,留下了回旋的余地。

  不过,尽管目前的“行政院版”是将“陆委会”“内务化”处理,但不排除日后在“立法院”审议时,仍将会有将“ 陆委会”“外事化”处理的危险。这个动向,确实值得高度关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