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粮食供给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2:41 青年参考

  ( 为了解决国内的粮食供给问题,中国把目光投向了海外。今年上半年,粮食进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2%, 价值高达14.4亿美元。)

  JonathanWatts/文Jackie/编译

  由于粮食产量大幅下降,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最近成为粮食净进口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中国国家领导人已经委托专家进行粮食安全研究。各部门领导也迅速作出反应,他们立即取消了一系列开发耕地的计 划,农业部则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农民种植粮食作物。

  上个世纪50年代-60年代“大跃进”时期,盲目地追求工业化进程曾导致中国发生全国性饥荒。因此,对经历过 那个年代的中国人来说,粮食供给是性命攸关的重大事件。

  毛泽东时期实行的是区域粮食生产自给自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有限的水资源常被用于灌溉盐碱地,以保障谷物生 长。但如今,当工业化和城市化成为国家发展的主要目标,土地和水资源也转而首先用于满足这两方面的需要。此外,随着商 业区域在国家范围内不断扩大,每年都有1000万农民涌入城市打工谋生,而全国的耕地面积自1996年到现在已经减少 到670万公顷。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经济研究学家林月琴(音译)指出,去年粮食作物减产的主要原因就是城市的扩张和发展。“一方 面,城市化进程导致耕地面积不断减少;另一方面,农民们认为传统种植业获利甚微。这就使得粮食产量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

  自从1998年起,中国粮食产量就逐年下降,去年略高于4亿吨。与此同时,粮食需求却在不断增长。9%的年经 济增长率不仅使中国人的收入有所增加,也让他们的腰围粗了不少。城市居民的肉类食品消费越来越多,体重也在直线增加。

  为了解决国内的粮食供给问题,中国把目光投向了海外。今年上半年,粮食进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2%,价值高 达14.4亿美元。据世界银行预测,明年中国粮食净进口量约为1400万吨,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是3200万吨。

  即使是大米这样的传统农作物,中国也开始从国外进口。据泰国农民报告,他们的大米尚未收获便已预售完毕。越南 官方则认为,由于中泰粮食走私,导致其国内大米价格上涨20%。而重庆直辖市市政府在老挝租田种地也是解决粮食问题的 一个新的尝试。

  尽管中国中央政府的领导人非常担忧国内对粮食进口过分依赖会导致战略危机,但很多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人口占世 界人口20%,耕地面积却只占7%,所以实行粮食进口是无可厚非的。此外,由于国内制造业迅猛发展,中国国家外汇储备 达4700亿美元。因此,与过去相比,中国也有更多的实力负担粮食进口。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