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0:51 城市快报

  本贞琴艺三代传

  - 康滨

  在天津戏迷中“裘迷”大有人在,只要业余唱净角的“逢净必裘”。裘盛戎先生唱腔离不开得力琴师汪本贞先生的辅佐,而汪本贞的琴艺也早被戏曲界称“汪派胡琴”。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汪本贞先生少年学花脸拜张椿芳先生为师,与名净王泉奎为师兄弟。“倒嗓”后改学胡琴,师事裘桂仙、孙佐臣等前辈名家,技艺渐进。十几岁后曾为周啸天、王泉奎、李世芳等名角操琴。其幼年时学艺非常刻苦,为了专心致志,不影响他人休息,经常坐在房顶上用竹筷当琴码练琴,一拉就是一整天,隆冬三九天也从不间断。由于有深厚的艺术功力,他对胡琴不太挑剔,什么样的琴到他手里都能拉出“穿云裂石”之声。

  他常用的胡琴是“罗汉竹”做的琴杆,是他早年在一家旅馆看上了服务员用的掸子把儿是做琴杆的好材料,便花钱买下做成一把琴杆。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初,是京剧艺术发展鼎盛时期,当时大量新编、改编的传统剧目的出现,对唱腔、音乐伴奏等方面提出高要求。汪虽为老艺人,早年学琴全凭“口传心授”,学的是“工、尺”谱,为设计新腔,又刻苦学会了简谱,学习民族乐曲,从而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在设计《赤桑镇》一剧时,汪常常独自一人自拉自唱,反复推敲,研究剧情。戏中包拯对嫂娘的独白中,汪建议加上高文静的月琴独奏烘托气氛,从此开创了京剧道白中加乐器伴奏先河。

  汪本贞一生仅正式收徒两名:天津业余琴票叶瑾良、哈尔滨京剧团宋士裁,其他如燕守平、尤继舜、李亦平等也向汪学琴执弟子礼。

  提起花脸名琴家汪本贞先生在津的弟子———叶瑾良在天津业余票界和“内行”里大有名气。叶先生琴拉得好,现已成为天津“票界第一琴”。在教花脸唱法及伴奏方法过程中,汪先生发现叶瑾良的手音刚健,希望叶向着伴奏花脸唱腔方面发展。1962年,叶瑾良在京正式拜“胡琴圣手”汪本贞为师,成为汪氏门中第一大弟子。叶瑾良到津工作后继承汪氏衣钵,得其弓法神韵。其操琴腕力冲,手音甜,指法灵活,运弓自如。常年穿梭在天津各大票房、剧社、戏曲茶座之间,为大量专业、业余名家伴奏,经其伴奏演唱者都推崇叶氏托腔保调稳健舒展,劲头气口明显,唱时很舒服,成为汪派在津第二代名琴。

  由于对京胡的喜爱和对叶瑾良精湛琴艺的崇敬,本市西青区票友皮洪刚经胡琴制作家王长敏先生推荐,得拜叶瑾良为师,登入汪派门墙,成为天津第三代汪派艺术传人。汪氏花脸伴奏艺术已深深扎根天津。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