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城厢街巷溯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23:55 城市快报

  王成

  铭兴里 清光绪七年(1881)

  清光绪七年(1881),商人姚金铭在此置地建房,形成胡同,取名铭兴里。东起立生油铺胡同,西至骆家胡同,西段分支至北不通行,南侧通向照临里,长70米。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mo

  ★ 磨盘街(*)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的《津门保甲图说》已有标识

  沿革参见水阁大街(西段)。

  磨盘胡同 清光绪年间

  清光绪年间形成胡同,因建房掘土时,发现地下埋有一个磨盘,故名。东起板桥胡同,西至云林里,中段向南至公所前胡同,全长105米。

  N

  nan

  南马路(*)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军入侵天津后,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将天津城墙拆除,由南城墙基开拓成路,故名。该路东起东马路,西至西马路,中与建物大街、东兴大街、荣业大街、南门内大街、南门外大街相交,为南开区与和平区的界路,南门外大街以东段属和平区,长800米。

  光绪三十年(1904),比商世昌洋行取得在津经营电灯、电车事业的特权,始铺设有轨电车轨道,并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在此建成有轨电车轨道。1972年有轨电车轨道被拆除。沿路建有颇多的民房与经营轴承、五金、电料、铁编织等中小型商店。位于南马路东段北侧的天津地方法院旧址,占地7623.26平方米,其前身是旧县衙、济良所、南善堂各一部分,天津地方法院原名“审判厅”,1928年改称天津地方法院,1937年10月由河北区天纬路三马路迁至现址,曾是天津地方检查处、天津地方高等检查处、天津地方法院、天津地方高等法院的所在地,1949年10月改为天津市人民法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1959年改称为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至今。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