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党的执政能力关乎国家兴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23:37 新京报

  十六届四中全会系列评论之一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今天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党的执政能力问题。

  从前段中央宣布会议的议题以来,全世界关注中国发展的人们都投来了关切的目光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这次会议之所以受到国内外和党内外的高度重视,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是一项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战略课题。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所指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从一定意义上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适应新世纪、新阶段执政环境的不断变化对党的发展提出的紧迫要求而提出来的。它的重要性首先体现在它的紧迫性。然而,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性建设。就是说,它不是一项无关宏旨的临时性工作部署,而是一项关乎大局的长远性战略决策。在中国共产党整个执政过程中,都必须站在这样一个高度,自始至终、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并解决好这个问题。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来源于这个问题的“根本性”。现在看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其他方面的建设相比,执政能力建设不能不处在一个更加决定全局和长远的战略位置上。这是因为,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面临着改造中国社会和改造自身的双重任务,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既联系于党领导的改造中国社会的伟大事业,又联系于改造自身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连接点。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的归宿,集中体现着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的成效,同时,与党的其他方面建设不同的是,它更加密切地联系于党所领导的事业,直接决定着党所领导的事业的盛衰。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性”,首先体现在它是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的落脚点。中国共产党是适应中国社会变革的要求而产生的,从来就是为实现改造中国社会的目的而发展的,承担起这项历史重任是中国共产党全部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党的建设也不例外。党在自身建设上的种种努力,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改造中国社会的能力,是为了使党更好地承担起改造中国社会的历史任务。从这个角度分析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进行党的自身建设,目的是为了提高党领导革命的能力;在执掌政权时期进行党的自身建设,目的是为了提高党领导建设的能力。

  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的成效,最终都应体现到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上。正因为如此,与党的其他方面的建设相比,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能不处在一个根本性的位置上。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性”,还体现在它密切联系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直接决定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盛衰兴败。能力是主体胜任某项任务的主观条件。主观条件不具备,就谈不上完成任务。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就是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的高低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成效,归根到底要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得到体现和检验。反过来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不断向前推进,主要取决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中央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取决于我们党。这深刻揭示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密切联系,也说明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事关党执政的全局的历史地位。相比党的其他方面的建设与党领导的事业的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不能不处在一个更加根本性的位置上。

  □本报特约评论员宋福范(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