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9月16日法治在线:清查路面违法行驶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50 央视《法治在线》
9月16日法治在线:清查路面违法行驶现象

清查路面违法行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9月16日播出最新节目《清查路面违法行驶现象》,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号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经四个多月了,这部法规实施之后,机动车不守交通规则就变成了违法行为,要受到更为严厉的惩罚,但是一些驾驶员对这些新规定不了解,或者不重视,在行驶当中仍然我行我素,给道路交通埋下了安全隐患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路面违法现象之一: 闯红灯

  解说:在北京市朝阳区某路口,记者注意到,路口的红灯还没有变成绿灯,一辆载人的摩托车就冲了过去,紧接着几辆汽车也相继闯红灯。看到违法行驶车辆,值勤交警马上用步话机通知下一个路口加以拦截。

  交警:注意注意,拦住白色夏利.

  解说:在下一个路口,交警依据指示拦下了闯红灯的车辆,并对驾驶员进行了教育和处罚。

  交警: 你闯了红灯,有探头记录和两个交警的指认,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罚款两百元

  解说: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之后,对于机动车闯红灯行为的处罚比以前严厉了,原来对于闯红灯的行为,最高罚款只有5元,但是现在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的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路面违法现象之二:超载

  主持人: 在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中,超载也是重大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北京朝阳交通队的一次夜查行动中,交警就发现了不少超载车辆。

  交警: 从工字杆被压成这样,我们可以判断他可能超载.

  主持人:在确认了司机的超载行为之后,交警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违法司机进行了处罚。

  交警同期:你的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百分之三十以上,罚款一千八百元。

  主持人:超载不仅增加了驾驶中的危险系数, 对路面的损害也非常大.今年8月15号,几万辆车堵在307国道上,从山西旧关一直排到石家庄郊区,绵延四十多公里,其中,超载造成道路破损严重,是拥堵的重要原因.

  主持人:过去,机动车超载仅仅罚款5元, 而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超载至少要罚款200元。

  (法条)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规定,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百分之三十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于超载机动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经处罚不改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路面违法现象之三:人货混装

  主持人: 除了超载, 人货混装也是道路安全的重大威胁之一. 广西南宁市交警在不久前的执勤中查获了一辆小货车,除了核载4人的驾驶室里装了8个人,后车厢密密麻麻居然装了58个人. 人货混装,很容易造成车上人员被沿途道路设施刮伤,甚至是车毁人亡的后果。

  主持人:过去的交通法规就禁止人货混装,但是交警只能对违章车辆处以5元的罚款之后放行,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之后,对人货混装的机动车不仅要被处以更重的罚款,而且只有消除了违法状态才能再次上路,违法车辆的管理者也被纳入处罚的行列。

  主持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第五十条)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透明版)(第九十二条)货运机动车违反规定载客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经处罚不改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主持人:不论是闯红灯还是违法装载货物或者载客的,都给道路交通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因此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此增大了处罚力度。我们希望机动车司机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依法运载和驾驶.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再见!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