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我爱开封的盘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32 开封日报

  儿时就喜欢开封的盘鼓。隆隆的鼓声一起,家家户户都跑出来观赏,小孩儿自然跑在最前头。那时的盘鼓,是重大节日表演旱船、狮子舞的伴鼓。

  “文革”时,盘鼓当作“四旧”被禁。一直到改革开放的上世纪80年代,盘鼓才渐渐复苏。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开封盘鼓的复苏、提高和发展,与民间艺术家刘震是分不开的。是他,使开封的盘鼓有了质的飞跃,从旱船、舞狮的伴鼓,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表演形式:鼓手们边擂鼓,边上下翻腾地表演,同时还变化出各种各样的队形。鼓声也进行了艺术加工,时而雄壮如万马奔腾、黄河咆哮,时而轻盈如平湖行舟、春雨润物。新的盘鼓不仅响彻了中原大地,而且敲到了海外。香港回归,有开封的盘鼓;澳门回归,有开封的盘鼓。开封盘鼓还作为内地的使节,到宝岛台湾进行表演。尤其是1998年,开封盘鼓参加了国庆大典,而且在天安门广场最前沿、最中间的位置进行表演。开封盘鼓不再仅仅代表开封,而是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心声。

  如今的开封,只要有喜庆,就有盘鼓,只要有空地,就有盘鼓。它也不再仅仅是一种表演形式,也是一种很好的娱乐和健身活动。我爱开封,我爱开封的盘鼓。

  (李秉信)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